七月盛夏,热情如火!7月16日下午,“心镜·段仲礼摄影作品展”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燃情开幕!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上海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评论家林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沈峰;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晓蓉;策展人、著名摄影家刘中;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主任于效祥;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戚颢;以及来自北京、重庆、武汉、杭州、宁波等地的摄影艺术家们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沈峰致辞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鞠芝勤致辞

▲本次展览的作者、摄影家段仲礼致辞

▲段仲礼先生向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捐赠摄影作品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摄影艺术家们现场观展

印度尼西亚著名音乐家、摄影家 阿里约诺·胡博伊奥·贾蒂 为 “心镜·段仲礼摄影作品展” 题写了影展评论:

我们把爱封存在照片里
制造属于我们的记忆
照片里,我们不会离开彼此
爱永不会消逝
时间也为我们止步

当我们欣赏段仲礼先生的作品时,立刻联想起英国流行乐男歌手、创作人艾德·希兰(Ed Sheeran)脍炙人口的歌曲《照片》。就是这样,他的作品试图“冻结时间”,专业术语表述为“截取时间和空间”。他努力通过摄影诉说大自然的美是多么的充满意义,一如穿越“时间隧道”,我们被邀请进入他作品中的时间和空间,体会他远渡重洋,万水千山中表达的感受,不需要文字,就足以拥有充满意义的视觉享受。
拍摄这些风景需要长时间的耐心,更不用说天气的限制了。不同的天气,段仲礼先生都可以巧妙利用,在同一个地方记录下不同的“氛围”。天气变得恶劣时,他从容凝固瞬间,因为多云的大气层被认为具有“强大”的魔力,绮丽多情。当环境明亮、金光闪耀时,段仲礼先生又捕捉到雄伟壮丽。他所有的作品,就像是歌曲的旋律,在大自然阴沉的时候是小调,而在大自然绽放光彩时,又突出一种大调的气氛。大调和小调旋律上的差别,完全取决于摄影师,自由地掌握这样的“决定性时刻”。
“决定性时刻”——确切地说,何时按下快门是一种艺术。仅仅“在那里”是不够的,你必须找出拍摄对象的核心,前景和背景的关系,判断光线、准确曝光,对正在发生的所有状况保持高度敏感。最重要的是,摄影师必须能够识别其中的诗意,并在适当的时候捕捉到它。而能够得到的奖励呢?就是你们眼前所见的这些美妙瞬间。
摄影就像音乐一样,没有语言或文化的障碍。摄影用图像给予了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的能力。摄影艺术,就是在与他人分享我们发现的美好中,表达我们人性中的美好与慷慨。

阿里约诺·胡博伊奥·贾蒂
Aryono Huboyo Djati
印度尼西亚著名音乐家、摄影家

▲开幕式后开展研讨会

▲展览现场

2022.7.16-8.16 欢迎观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

本文转载自宁波市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