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种修图软件的兴起,以及海量滤镜的产生,很多人认为修图只需要套滤镜就可以了。还有些人喜欢更多精细的修图操控,通过手动方式,精准控制照片的表现。科技越来越发达,很多事物越来越自动化,无论是摄影师、爱好者还是软件开发者,都将面对“算法”与“想法”的平衡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DxO的两款软件,究竟谁能更胜一筹?

乔枫伟(Madder):摄影师,拍摄与摄影后期讲师,曾担任《摄影之友·影像视觉》编辑部主任,艺卓中国形象大使、Datacolor 全球色彩管理专家,曾应 Adobe 邀请进行后期软件 Workshop,并应邀参加美国 Adobe MAX 大会,拥有十余年摄影和 Photoshop 使用经验。

PART1:DxO PhotoLab 5 智能中的独立思考

PL软件主界面

智能指数:3

操控空间:4

难度系数:3

希望精细调控亮度层次和色彩表现,还希望一键添加边框和效果?DxO PhotoLab 5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在提供良好操控性的同时,还拥有很多预设供你选择。

DxO PhotoLab 5是一款能力与Lightroom Classic和Camera Raw比肩的软件。它除了拥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间,还拥有极强的智能处理能力。这款软件可以进行照片的筛选、调整和分享,能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还可以与Adobe软件联动,实现更复杂的处理效果。软件的界面非常简单,容易上手,几乎跟手机软件差不多,大多通过滑块操作,在局部处理中也可以通过拖拽、涂抹等操作达到精细处理的效果。

DxO PhotoLab 5在层次处理、颜色调整、降噪与锐化方面,都拥有丰富的选项,算法也能满足摄影师苛刻的要求。它还拥有历史记录功能,可以让你在整个图片处理过程中,直接调回到某一步。它的局部处理功能也很强大,可以以渐变滤镜、控制线、控制点和画笔等多种方式选中画面的某一区域,然后对这个区域进行亮度、颜色和细节处理,它还拥有Lightroom Classic局部处理中没有的“自然饱和度”。

与此同时,这款软件还继承了DxO软件的特点,拥有丰富的预设功能,从画面效果到边框。你只需要点一点鼠标,就能得到相应的效果。只要你有一定的手机、电脑修图经历,这款软件都能为你提供恰到好处的帮助:可以手动,也拥有一定的智能操控。

原图分析:

PL处理前

照片的光比比较大,而且缺乏活力和个性,需要重塑光影,同时增强色彩,并且进行创意调色,以及叠加纹理和边框等,让画面与众不同。

功能点睛:

01 丰富的手动调整项

DxO PhotoLab 5拥有3个功能丰富的手动操控面板,分别是亮度、颜色和细节。拥有DxO特色的Smart Lighting、ClearView Plus,可以控制对照片亮度进行全局调控,以及PL Elite-摩尔纹可以对画面细节进行很好的还原,去除摩尔纹,还有DxO引以为豪的降噪技术等等。当然,软件还拥有经典的HSL、曲线以及“几何”面板中对镜头畸变的校正,都允许使用者通过滑块和选项,对照片进行非常精准的处理。

02 局部处理

DxO PhotoLab 5的局部处理功能很齐全,比如去除污点的修复功能,以及“局部调整”。后者的界面有8个选项,在风光照片中,比较常用的“片杀伤武器”渐变滤镜;人像照片中,“画地为牢”的控制点适合调整人的面部。同时还可以用画笔局部增加和减少选取。比如在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用局部处理工具调整天空,以及增强船体的表现力。

03 历史记录

软件提供详细的历史记录,可以显示每一步的操作,你可以直接点击某一步骤,就能直接回到那一步。这个看似繁琐的面板在局部处理时极为有用,可以允许你马上回到之前某一步,要比“退回”操作快很多,而且这还有助于你复盘修图过程,获得更好的思路。

04 水印与效果

DxO PhotoLab 5在精细调整的面板中也有颜色渲染等综合性的智能选项,而在“水印与效果”面板中则提供了非常多的“预设”,比如可以编辑的水印、颗粒、晕影、纹理和边框等。这款软件当然还少不了DxO非常著名的漏光效果。这里提示一下,在“局部调整”激活的时候,这些选项不会显示,一定要关闭“局部调整”的编辑,再调整此面板的内容。

05 预设

软件也提供了非常“粗暴”的预设功能,也就是一键修图的功能,直接在软件“自定义”面板的右上角点击“预设”,就可以直接看到彩色、黑白的海量滤镜,直接点击就可以应用,不过在我们的测试中,该软件的手动操控和局部处理要比预设更加出彩。

PL处理后

TIPS镜头缺陷自动校正

DxO镜头模块是一个数据校准文件,可识别400多台相机及镜头,下载安装后可自动去除影响照片质量的镜头畸变、色差、暗角和锐度不足。

PART2:DxO FilmPack 6 重新发现胶片魅力!

智能指数:5

操控空间:2

难度系数:1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去调整海量参数,摄影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为何不好好享受前人的积累呢?DxO FilmPack 6就是这么一款“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软件。

FP软件主界面

DxO FilmPack 6是一款以预设为主导的软件,进入软件后,就直接是选择预设的界面。这款软件的预设都大有来头,大多是某些胶片或者是经典效果,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你的照片层次、色彩都正确,单凭预设就能得到满意的效果了。

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照片千篇一律,或者与他人的风格雷同,所以软件还提供了编辑选项,可以对预设进行个性化编辑。当然,软件还有剪裁、拉直和旋转功能。这款软件的操作简单直白,看似更适合初学者,其实不然,你需要将照片调整到最佳状态,导入软件才能有画龙点睛的效果,而非是简单的“套滤镜”。DxO FilmPack 6在让你获得优秀效果的同时,还有“时光机”功能,带你了解摄影史,这项功能可以增加使用者的文化底蕴,你可以根据照片的感觉,选择最适合的风格。

原图分析:

FP处理前图
FP处理后图
FP处理后图

功能点睛:

01 选择滤镜

安装了DxO FilmPack 6后,软件拥有84种胶片模拟效果,213种预设效果。你只需要滑动软件右侧的预览界面,并点击喜欢的预设,就能直接得到相应的效果。此时在软件左侧还会出现这款预设的介绍,大多是胶片的名字、年代以及表现特点,或者特殊处理手法。这也是这款软件名称中“Film”即“胶片”的由来。

02 时光机

这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功能,即便不修图,你也可以把DxO FilmPack 6看做一款“摄影知识软件”。点击预设面板上的“时光机”,就会出现时间轴,你可以纵览从1827年尼埃普斯发明摄影到今天,摄影的发展史,并选择相应的预设,应用在自己的照片上!此时你可以根据自己照片的调性,以及希望它达到的复古程度、风格偏向进行选择。这让DxO FilmPack 6拥有了非常强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软件的开发者展示了智能并非傻瓜操作,而是提升效率的理念。

03 修改选项

当然,这款软件不仅仅是个大号的预设集合器,它也拥有非常多的“修改”选项,除了剪裁、旋转和水平调整,我们还可以对预设进行编辑,DxO FilmPack 6的编辑选项分为4大类14个项目,其中不仅有简单的亮度调整,还有智能的边框,以及色调曲线这样的高阶工具。无论你是什么水平的后期创作者,都可以通过这款软件,找到合适的效果。

PART3:总结

这两款软件,无论是以操作见长的DxO PhotoLab 5,还是以预设为卖点的DxO FilmPack 6,都将操控与自动运算结合起来,只是侧重点不一样。我们建议,如果你是一个想学习修图原理,并尝试寻找自己风格的摄影爱好者,以及专业摄影师,那么DxO PhotoLab 5是更好的选择。DxO FilmPack 6比较两极分化,它适用于想批量添加滤镜的初级爱好者,也适合有丰富经验的摄影师,因为这款软件的海量预设更像是画龙点睛的毛笔,你需要先把照片调整到最佳状态,然后再进入这款软件,让照片“涅槃重生”,达到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