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区域曝光系统的经典传承 & 数字化研究与实践”摄影展,将于2021年12月18日在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展馆开幕,将先后在北京、重庆、杭州三地进行巡展。作为一个向经典理论和技术致敬的摄影展,该影展也是国内第一次以“区域曝光数字化研究与实践”为主题和内容的摄影展。

直接摄影(纯影派)是摄影史上的经典流派。其代表人物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于八十年前提出的区域曝光系统理论是指导传统胶片摄影创作的经典理论。

在数字化的今天,如何在数码摄影中用好区域曝光系统理论,参展摄影师在刘中和张一斌两位摄影家的带领下,近年来以工作坊研讨、采风创作等形式探索区域曝光数字化之路,并结合实践不断总结,获得了一些成果。从中挑选了60余幅作品,以影展的方式呈现给广大摄影爱好者,以期共同推动摄影艺术及其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提升。

此举获得了安塞尔亚当斯的助手、国际公认的区域曝光系统应用大师、美国著名摄影家:艾伦.罗斯(Alan Ross)先生、摄影理论家、知名艺术院校领导、摄影界前辈和举办地专业协会的首肯和支持。

这是一次积极有益并具有开创性的展览,也是一次探索性的阶段展。

巡回展览具体信息如下:

北京——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展馆 12月18日-12月25日

杭州——杭州影天国际艺廊 2022年1月3日-1月10日

重庆——重庆两江美术馆  2022年1月16日-1月23日

参展15位摄影师名单:

段仲礼、李春玲、李会娟、李曦、刘中、蒙进暹、王斌、王平成、王琦英、王文波、张晖、张一斌

联合参展摄影师:梁连浙(杭州)林根火(杭州)夏首安(重庆)

联合策展人:

刘山花、刘中、王飞、张一斌、孙云翔、沈小虞、雷勇斌

    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杭州影天国际艺廊、重庆渝北区美术家协会、杭州观尘影像、刘中摄影艺术中心。

    支持机构:中国收藏家协会当代艺术收藏委员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大画幅专业委员会、重庆两江美术馆、东方清岚文化旅游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附:

来自艾伦.罗斯(Alan Ross)的一封信:

本人在此荣幸地祝贺刘中及张一斌团队出色的摄影作品得以展出,此展的主旨:“向经典致敬,区域曝光系统的数字化研究与实践”。同时,我欣喜地看到你们在摄影创作中全力投入、充满挚爱,并与他人分享你们的学习所得,提携他人。

我看到你们在数码区域曝光探索中擎炬前行,一心奉献;看到你们作品中对于数码研究的勇敢与创新。

严肃的摄影者公认:他们作品的成功植根于照片的最佳曝光,即向底片和传感器输入最有益的光量。长久以来,使用胶片的摄影者们都深谙此道,并利用光线分析技术。美国的摄影家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首创并命名了区域系统。这是一种方法,借助测量被摄主体局部的亮度,确定它在最终照片中亮度的展现。

当前,在创造性的摄影中,数码摄影发展至如此普及、重要且品质喜人,我们都明晰地看到,严谨地运用区域系统理论对于在数码影像中撷取成功是多么有效。

数码影像技术的变革到目前阶段,需要非常小心地控制数码曝光,才能创作出最终成功的影像。数字成像传感器会因为光过量而“全盲”。即便最微量的过曝,也会使美丽白云那精彩、微妙的云纹变成空白一片。任何被摄主体的曝光量超出传感器的容允量时,也会发生同样的缺憾。

运用区域系统理论的摄影者能够测出云彩或其他明亮的主体的亮度,同时精准地知道自己的相机传感器抵达“盲点”阈值前能够接受多少光量。测出被摄主体的亮度,迅速计算出曝光量,那么所期待的,充分展现细节的光量就被成功地记录在相机中了。

运用区域曝光系统使摄影者得以掌控艺术!

为你们在这一领域的继续研究与实践奉上我最美好的祝愿,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艾伦.罗斯(Alan Ross)

艾伦·罗斯 | Alan Ross

1948年出生于芝加哥,是美国著名的摄影艺术家。是安塞尔 ·亚当斯(Ansel Adams)身前最重要的助手,亚当斯区域系统的嫡传弟子。他广泛参与安塞尔 ·亚当斯画册,书籍的制作和出版,在无数个安塞尔 ·亚当斯工作坊中担任教学工作。1975年,安塞尔 ·亚当斯亲自挑选他作为唯一的一位获准制作安塞尔·亚当斯约塞米蒂特别版作品的人,这一殊荣一直持续到现在。在过去的45年中,他使用亚当斯十分珍贵的原始底片,以精湛的技术制作了超过110000张亚当斯特别版作品。艾伦的作品被美国耶鲁大学美术馆、亚利桑那大学创意摄影中心、旧金山现代美术馆、密歇根大学美术馆、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