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旅游局(以下简称“德旅局”)的最新分析结果表明,德国旅游业会再次迎来国际需求的大幅增长,这与德国在最新出炉的全球国家品牌形象排行榜上的排名有直接关系。

酒店预定中介平台Site Minder 的酒店预订数据实时追踪系统“世界酒店指数”(World Hotel Index)汇总了来自全球400多家酒店预订渠道的数据。该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在德国酒店总预定量中,国际游客的预定量占了30.8%。由此可见,通过这些渠道预订酒店的入境游客占比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与此同时,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Ipsos于今日宣布,德国再次荣登著名的“Anholt-Ipsos国家品牌指数(NBI)”2021年度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70.64分)和日本(70.52分),分别位列榜单的第二和第三名。德国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国家品牌指数”中排名前三,2021年已经是第七次夺得榜首。

德旅局董事会主席何佩雅(Petra Hedorfer)女士表示:“最新的调查报告证明,德国在世界上享有的良好声誉、客源市场持续高涨的旅游意愿、错峰开展的市场营销活动、入境旅游重启的复苏政策取得的有效成果以及在日益激烈的旅游目的地竞争中旅游胜地德国的市场定位,所有这些因素都彼此联系,密不可分。”

“国家品牌指数”(NBI)显示,德国品牌形象位居全球第一

在“2021年度国家品牌指数”的综合排名中,德国得分为71.06分,比上一年提高1.94分,也是德国在国家品牌指数历史上最高的平均得分。

“国家品牌指数”评分共分为六大维度,德国在其中五个维度(出口、政府治理、文化、旅游和移民/投资)都取得了前十的好成绩。在旅游这个评分维度中,受访者对德国的评分为73.24分,与去年相比提高了2.65分,在全球排名中位列第十。在旅游区位因素的子分类中,“历史建筑”和“繁华城市”的评分均高于平均水平,在各自排名中均位列第七。

除了整体国家形象以外,国家品牌指数还就受访者眼中当今世界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最重要的问题是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问题,其次是消除贫困、改善生活条件和提升生活品质、应对健康危机以及维护人权。在这些问题的治理方向与解决政策的评分中,德国在全球排名中位居第二,在公众健康管理方面甚至占据榜首。

在2021年7月6日至8月13日期间,2021年度国家品牌指数调研在20个国家年满18岁的人群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人群作为调查对象,进行了6万多次访谈调查。

重启入境旅游的市场指标

据英国旅游咨询公司Forward Keys对机票预订数据的分析,截至2021年7月,德国的国际航班到达量有所上升,达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而截至2021年8月和9月,国际航班到达量均恢复到了疫情前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

数据显示,通过德国联邦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线上票务系统购买的发往德国的国际火车票销量在2021年1月至7月期间仅为2019年同期销量的37%,而在2021年1月至8月期间销量则是2019年同期销量的41.5%,在2021年1月至9月期间销量达到了2019年同期销量的44.3%。

MKG咨询公司也对酒店入住率(包括德国旅客和国际旅客)进行了统计。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在2021年7月最后一周统计的入住率是2019年同期水平的52.2%,到了8月底时,该统计数据上升为2019年同期水平的54.1%,而到了9月底,该统计数据则上升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的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