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最新的Xperia PRO-I手机的问世,标志着手机摄影的专业性都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面对新产品上使用的1英寸传感器CMOS以及蔡司认证天塞结构的镜头以及索尼Alpha微单相机部门的技术支持,Xperia PRO-I在专业摄影领域又有着怎样的惊喜与技术突破?通过深层次的沟通,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清楚。

以下是专访全纪实:

Q:据外媒报道,关于CMOS尺寸,1英寸影像传感器实际使用60%面积,一是等效尺寸没有那么大,二是物理信号并没有像黑卡直接使用完整的1英寸,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如果是这样,出于什么考虑使用1英寸大底?

A:首先,Xperia PRO-I使用了一整块和RX100 VII一样的CMOS,仅用了其中一部分的面积是因为在考虑画质的同时,兼顾了各种速度,比如读取,导出等。Xperia PRO-I在视频方面也有非常优异的表现,4K 120fps,支持视频中的对焦和物体追踪等等,这些功能都离不开“速度”。基于充分、均衡的考虑,索尼相信这个解决方案是目前最优,手机体积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Q:关于计算摄影,今天发布会上看到多帧降噪技术,但是索尼手机一直在计算摄影上没有过多的宣传和应用,现在计算摄影的一些功能还是有趣的,比如慢速快门,夜景模式,三脚架,和虚化等。所以想了解索尼在Xperia PRO-I上有没有更多计算摄影的介绍,未来有没有相关打算增加计算摄影的模式或者功能?

A:国产厂商确实有很多计算摄影方面的功能。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方面,关于计算摄影,索尼一直有速度方面的考量。索尼虽然没有特定的夜景模式,但是在拍摄中也有多帧的计算,且此次加入前端LSI芯片以后,可以实现即使在连拍中或是RAW格式下的多帧降噪技术,这是一个提升。另外,一些富有创意的拍摄比如流光快门等等,索尼也有在听取用户意见,未来如果有新的功能会向大家分享。

在拍摄“预处理”的环节,比如降噪,防畸变,虚化等,非常依赖于速度,所以这是计算摄影中的“计算”在Xperia PRO-I中的体现。虽然索尼有非常多AI的国内厂商, AI算法等等,但是索尼认为,对焦对于拍摄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拍到”比什么都重要,索尼在拍摄的对焦性能上有非常多的计算,如眼部对焦,实时追踪等功能,在照片及视频中均可以实现。

A:索尼基于Alpha系列相机成功的经验,在预处理的对焦速度和准确性方面是至关重要的,提前预处理是非常重要的。

计算摄影更偏向于后期。当然它也很重要,但索尼更注重把计算能力放在前期部分,包括对焦的精度。如果拍摄时不准确,后期处理也很难自然还原,这是不一样的理念的体现。

Q:手机摄影与相机摄影之间有什么区别?两种摄影形式有什么不同?索尼手机用起来很像相机,从个人使用角度出发,手机有独特的操作习惯和特长,但是索尼手机好像是一台相机,想了解索尼对于手机摄影的理解?索尼眼中,一个好的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用户使用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样的?

A:手机摄影和相机摄影的区别,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首先第一个不一样,在于量级,第二,现在手机市场容量已经到了天花板,可以看到一个明显趋势——高端手机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摄影摄像是拉动高端机非常有力的需求,厂商都在深耕。索尼在影像方面的核心策略是打造一个微单手机的品牌,将微单产品中已经被证明的成功技术,移植到手机并进行成功的应用。从Xperia 1系列开始支持的功能:人眼对焦,动物眼部对焦,实时追踪,以及现在支持视频内物体追踪,都可以看到清晰的脉络,索尼致力于将这些微单功能应用于手机。

发布会邀请的嘉宾,是在各自领域里面专业人士,也有在用专业产品。手机与他们所使用的专业产品并不是互相替代,摄影师可以使用手机做前期取景,作为微单的备机。从专注商业短视频,微电影的1LIN1导演的角度,Xperia PRO-I的镜头量非常好,因为专业型机器换镜头不便利,而Xperia PRO-I,不需要很多额外的设备,镜头切换通过触控即可实现,可以有大量的镜头素材。在前期的制作,后期的编辑,以及整合成片的流程中,极大提高了效率,以后也会更多使用Xperia PRO-I作为辅助设备。未来这个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一定会满足越来越多人的需求。

A:索尼手机在摄影UI上和功能和微单相机是比较接近的,功能也是源自微单相机,包括对焦速度,对焦功能。因为索尼在影像方面深耕多年的优势,便于非常多的经验运用在手机摄影中。

Q:Xperia PRO-I的镜头除了16mm和24mm之外,长焦是50mm,并没有类似Xperia 1 III的70-105mm焦距,是基于什么考虑?是否因为1英寸的传感器体积太大导致内部空间不够,或是有其他原因?因为长焦在手机摄影领域越来越热门。

A:因为1英寸影像传感器的使用,如果在Xperia PRO-I中加入更多或更长的焦段,比如Xperia 1 III中使用的潜望式可变长焦镜头,会对手机的体积控制带来很大的挑战。出于对外观设计的考量,索尼没有采用更长的焦段,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第二,索尼在调研中发现90%的用户使用24mm的焦段来进行日常摄影,因此相信这款24mm的1英寸影像传感器能够满足用户的拍摄需求,达到预期画质。

A:关于软件优化,索尼听取了媒体,KOL以及很多普通用户的反馈。Xperia系列一直坚持原生安卓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增加索尼特有的比如相机、音频、显示,以及续航、散热、稳定性等一系列系统的优化。索尼听取用户声音,在全球用户的基础上,适配了国内三大运营商完整的5G技术,预装谷歌框架,以及节电优能APP,专为大陆第三方应用设计,例如后台启动、耗电优化等。同时,除了Flyme的合作, 索尼为Xperia PRO-I加入支付宝指纹支付(前代已经支持的微信指纹支付),用户呼声较高的通话录音。后续索尼会和国内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更多合作内容。与Flyme及本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加入更多本地化体验。

A:有两个细节,第一,Xperia PRO-I机身旁的快捷键支持自定义,预设是唤醒视频大师APP。前代机型按键自定义仅支持谷歌语音助手,不够人性化。第二,视频大师APP是索尼针对视频软件使用的优化,电影大师APP面向专业内容创作者,但对于普通用户,显得过于复杂。此次听取用户意见,工程师以及内容创作者的反馈,将APP设计的更为简单和易用,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新手小白,都可以非常轻松的使用视频大师APP,推荐大家多多体验。

A:Xperia PRO-I定位是微单手机。索尼将微单的技术融入手机,面向专业摄影创作者以及摄影爱好者。尽管定价不低,但对于专业的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是有购买意愿和需求选择Xperia PRO-I以获得更好的、独特的体验。现下高端的产品,需求愈发高端。尤其是“视频”方面,不同于“拍照”,视频更像是一个生产力和生产工具,拍照更多是个人爱好。而在视频创作方面,尽管也有个人爱好,但更多的是将之作为一种生产力和生产工具,所以视频需求在快速的往高画质、电影感方向演变。因此,索尼相信专业的设备,专业的软件,一定能创造出很多新的需求。

Q:Xperia PRO-I有很多新的标识,包括PRO,今后PRO系列1英寸大底会成为标配吗?Xperia PRO-I,如同索尼新发布的微单A7 IV,也是不断强调视频与拍照两个性能,是否也与A7 IV一样,代表拍摄的新基准?

A:索尼针对不同的细分群体,有不同的系列。Xperia PRO-I的定位是目前产品线当中最高端的,“I”代表着影像,聚焦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视频专业的从业人员和爱好者。

Q:索尼与蔡司一直是深度合作,但之前标识上只有T*镀膜的出现,这次会采用天塞结构,是怎样的合作考虑?很多国产品牌也与蔡司有合作,索尼选择天塞的理由是什么,今后是否会有其他结构的镜头用在Xperia系列吗?

A:第一,天塞的结构有一个特点,镜片结构非常精简且中央画质好,这非常契合Xperia PRO-I的设计——使用1英寸大底,必须要控制体积,因此索尼选择了天塞结构。第二,它是蔡司的非球面玻璃芯片。以往大多数天塞手机相机,结构是塑料的,而用玻璃的好处是在研磨精度和成像上的提升,成本虽有提高,但索尼为了画质选择玻璃,体积也可以控制得更好。球面和非球面的区别在于曲率,非球面可以更平坦,更好地抑制相差。多个镜组可以压缩得更紧凑。索尼使用了非球面的精度,天塞,非球面,玻璃镜片,是最终基于1英寸大底作出的镜头结构选择。

Q:索尼这款产品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命名都非常新颖,Xperia PRO-I是索尼展示黑科技的成果,还是未来索尼打造高端旗舰的方向?

A:首先,Xperia PRO-I是索尼拓展兴趣群体的一个方向,兴趣群体是在索尼比较流行的词。因为市场的需求变得多元化,更注重不同的兴趣群体共同的需求是什么,索尼深挖这种需求来设计产品。这是产品策略的区别,索尼更强调针对不同的兴趣群体,更多的是方向性的选择。

Q:Xperia PRO-I的厚度真的非常薄,尤其是在1英寸底的衬托下,除了天塞的结构,还有玻璃镜片之外,材质方面有没有有别于之前的产品。当然,玻璃比塑料有更高的折射率,还有没有特殊的材质?玻璃镜片是一枚还是全部?

A:第一,Xperia PRO-I在镜组中其中一片镜片中使用了玻璃的非球面镜片。不仅仅是为了控制,也是为了画质的保证,正如东京的同事分享,对于手机的体积控制做出的努力。放了1英寸大底以及其他黑科技后,仍然通过工程师的工业设计,将手机体积控制在非常好的范围内。索尼选择了50mm的镜头,选择了1英寸的大底,选择了天塞的结构之后,还能够做到8.9mm的机身厚度,是比较了不起的一点。

Q:Xperia PRO-I相对于Xperia 1 III,在机身散热方面有没有什么改进?

A:Xperia PRO-I采用全板结构设计,PCB板是全板的,芯片比较分散,以往芯片集中,所以热度会集中,目前Xperia PRO-I散热会很好,并且贴了很多散热片,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Q:与Flyme合作的优化系统在本地化的过程中有遇到哪些困难吗?

A:和Flyme的合作更多是聚焦在应用以及服务这个层面。索尼会坚持使用原生系统,集成索尼最新的科技,包括像机,音频、显示、续航、稳定性等一系列的系统优化,会持续使用索尼的技术,利用谷歌的原生态的UI,这是索尼的方向。和Flyme合作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怎么解耦,怎么从Flyme系统中把应用和服务提取出来,能够适配索尼Xperia的系统,未来会继续探讨更多的应用和服务以及困难点。

Q:索尼如何看待手机影像用户和专业影像用户的区别?两个群体之间是否有相互转化和相互影响的地方?

A:面向不同的需求,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手机是补充,并不是替代,是可以一起共存的。每个厂商对目标客户的看法和定位是不一样的。索尼更聚焦于专业摄影师,以及Alpha系列用户。将相机的UI应用于手机领域,是为了给Alpha用户一种亲切感——微单相机的使用体验。比如其他手机厂商都在追求高像素,每个镜头的像素是不一样的,但是索尼并没有聚焦高像素,第一是速度在索尼Alpha系列是非常成功的,速度和AF的准确性是Alpha系列成功的根本,所以相信这在手机摄影中也同样能够成功。第二,虽然高像素有自身优势,但均衡和速度是更重要的,索尼没有聚焦高像素,任何焦段都是1200万像素,是与微单一致——微单更换镜头使用,每个镜头对应一个CMOS。

编辑观点:

通过专访我们认识到,这一款手机在影像功能上有很大的提升,最大的亮点则是在摄像上增加了1英寸影像传感器,并且针对Xperia进行优化,在拍摄效果、速度、体积等多种维度中进行平衡,得出了具有索尼特色的最优方案。除此之外,还有4K 120fps高帧率视频规格,视频大师、电影大师与摄影大师三个专业影像App加持,全面满足摄影爱好者不同需求。在影像呈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之外,索尼还加快了本地化进程,除了支付宝支付指纹识别,通话录音外,还和魅族Flyme合作为Xperia 的开发适配应用,令人期待其后续发力和表现。

由此可见,索尼本次无论是在产品定位还是研发思路上都很求新求变,相信新品微单手机Xperia PRO-I一定能在摄影爱好者之中刷新出更高的好感度,和更高的影像拍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