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观看:索尼Xperia 1 III中国大陆新品上市发布会

 如果你关注现今的手机发布会,就会发现,现如今的手机品牌都会大篇幅强调手机在摄影领域的功能,似乎越是拍摄功能强大的手机越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的确,在当下时代,最简单快捷的拍照方式就是通过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其每一代产品都会升级自身的拍摄功能,更有甚者开始与相机厂商合作推出新机,为的就是实现手机更好的拍摄效果。而家大业大的索尼,并不需要寻求外部厂商的合作,在几代人的印象中,索尼品牌的产品从研发理念至成品的工业设计始终是行业中的领导者与创新者,并且索尼涉足的领域非常广,在诸多领域都有着绝对的技术领先优势,这一特点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只属于索尼品牌的。业界里没有第二家从事专业相机研发并同时开发手机业务的品牌,这就使得在其他手机品牌纷纷与相机厂商联动时,索尼在自家品牌的不同部门就可实现技术贯通式的整体研发。

Alpha微单相机、索尼电视、索尼音乐……这些品类的黑科技都汇聚于Xperia系列,带给业界以及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惊喜。其实从Xperia 1 II世代开始,索尼Alpha相机部门的技术已经很大程度上支持Xperia的开发,实现相机技术等领域在手机上的应用,使得索尼手机拥有着相机部门的核心技术优势,而索尼不盲从不跟随的品牌调性,也让索尼的产品能够独树一帜,一脉相承了索尼品牌的工匠精神,在影像升级的基础上依旧把控着Xperia系列独树一帜的颜值以及轻巧便携的重量(187g)及厚度(8.2mm)。

传承了Xperia系列的高颜值又在影像技术上不停歇深耕与不断升级的全新Xperia 1 III值得一个更加专业的称号——微单手机。能够真正让用户感觉到手机里有一部Alpha微单在记录影像,摄影大师、电影大师依旧是索尼Xperia 系列独一无二的功能优势。此外,这一代的Xperia 1 III也是业界首款在潜望式可变长焦镜头中搭载双PD传感器的智能手机。潜望式长焦镜头我们近几年都比较熟悉,但区别于其他手机品牌的潜望式镜头,索尼Xperia 1 III的潜望式可变长焦镜头不仅巧妙地将70mm和105mm两个焦段放在同一个镜头上,而且两个焦段还都是光学焦段,相比数码变焦,索尼在手机上实现了优秀的光学拍摄与黑科技绝佳的融合,在拍摄时的镜头切换可以获得更加自然真实清晰的拍摄画质。

除了在整体设计语言和摄像头上的传承之外,Xperia 1 III上还拥有着很多在Alpha系列微单相机上才拥有的功能。其中面向普通摄影爱好者的日常拍摄,在Xperia 1 III上依旧可以体验到延续上一代的优秀的人像与宠物的实时眼部对焦功能,像微单相机一样半按快门就可以看到对焦点精准地锁定在眼部,即使拍摄对象在移动,对焦点依旧会跟踪眼部进行持续对焦,这是传承自索尼微单相机的功能,现在在手机上也可以轻松体验到。除了实时眼部对焦功能之外,索尼Alpha微单相机上又一引以为傲的“黑科技”也在手机上得以实现,熟悉索尼Alpha相机的摄影人都知道索尼相机的对焦,尤其是运动物体的连续追焦能力极其优秀,无论是在擅长体育拍摄的Alpha 9系列上或者是目前最强旗舰微单Alpha 1机型上,连续对焦能力都是拍摄实力的最佳展现。现在在Xperia 1 III上也新加入了实时追踪功能,即使拍摄目标在画面中快速移动,也能实现持续、精准的对焦。实时追踪功能通过借助 AI 技术和 3D iToF 传感器测量与被摄目标的距离,能够精确地检测并聚焦目标,即使目标短暂离开视线,也能继续追踪。在操作上也十分简便,只需在屏幕上触摸想要追踪的目标,就可实现实时追踪的效果。 配合20fps 高速连拍与 60fps AF自动对焦,加之索尼Xperia系列特有的实体快门按键,从镜头到对焦技术与连拍速度都有着专业级微单相机的整体感受,一气呵成的操作让人仿佛拿着一台微单相机。

说了很多关于光学设计与“黑科技”部分的硬件技术,其实在软件上索尼Xperia 系列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从Xperia 1 II开始就与用户见面的摄影大师与电影大师APP,在这一代的Xperia上依旧存在并进行了优化升级,在摄影大师界面中新增了“基础模式”,专业模式与基础操作模式的结合使得操作更专业也更方便。通过更为专业的相机设置与手机侧面的实体快门按键实现微单般的影像创作,这是让每一位熟悉索尼Alpha系列的用户都爱不释手的拍摄方式。当然除了摄影大师,AI超解析变焦也是一大亮点,很多时候长焦会给与手机摄影带来更多的创作空间、更宽广的延伸视野,但是手机拍摄的局限就在于长焦端的极限就是数码变焦算法的极限,通常数码变焦只能勉强拍到画面,在成像画质和清晰度上却有所不足,但是本次的AI超解析变焦却能够通过索尼的AI处理技术修复图片,让图片能够呈现出更丰富的细节和更高的清晰度。

当然,影像部分再强大,Xperia 1 III终究也是一部手机,当下的手机除了影像拍摄的需求之外还需要兼顾很多。索尼自身除了影像领域有着很多技术之外,本身也是音响设备、电视设备以及娱乐的领军企业。这也让索尼手机业务在技术上有着更全面的技术支持。此次索尼Xperia 1 III搭载业界首款4K HDR OLED 120Hz刷新率的屏幕,依旧有着21:9的大屏幕显示,源自索尼电视部门的技术支持,不夸张的说拿在手里的屏幕也许承载的是Bravia般的显示科技。前置双立体声扬声器,比前代机型音量提升40%,在听觉上可以实现360°的空间音效,让整个视听体验更加具备沉浸感。当然,3.5mm耳机孔的保留不仅使用便捷,而且还能最大程度地实现高保真音质,音频失真被大大降低,同时也给了用户更多的使用选择。

  总的来说,Xperia 1 III是一部手机,可又不仅仅只是一部手机,源自索尼相机部门的支持,索尼Xperia 1 III在影像体验上更像Alpha。与其说它是一部手机,倒不如说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微单手机”。通过一部手机,可以感受到索尼各个领域引以为傲的黑科技。可以说Alpha部门、电视部门的影子都能在一部手机上看到,各个部门的技术也汇集在一台手机上。随着5月20日国内发布会的临近,也让所有人更加期待国行版Xperia 1 III的问世,期待发布会上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