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品牌下的很多产品都是从“出生”便带着十足的索尼味道的,微单产品的推出给摄影圈一个惊喜,全画幅小巧有专业的Alpha系列已经让所有摄影爱好者都了解到索尼微单相机拍摄的优势。

而在附件产品中,索尼最新一代的闪光灯HVL-F28RM给我们带来的依旧是索尼能给到的科技感与优质的摄影体验。

令人欣喜的小巧外观

产品的外观和体积着实令人入手欣喜,相比之前用过的热靴式闪光灯,体积小了至少一成。“口袋式”的小巧,相对于索尼微单机身而言,恰如其分的协调匹配,不会出现其他闪光灯在机顶安装后头重脚轻的不适感觉。闪光灯折叠后,更是凸显了设计者在性能和产品设计上的心思,高度相较于其他闪光灯,低出了好多,比例上,灯体的发光部分比电控部分还要长一些,足见在对光量与光质的输出上做足了功夫。与此同时,压缩的电池仓与控制部件一定程度上会对闪光灯的持续输出能力与回电时间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作为索尼微单机身的“原配”机顶闪光灯,其输出的高效稳定与机身控制系统的协调匹配,是在一次实际拍摄过程中最大的优势。

小身材大味道的性能

索尼HVL-F28RM闪光灯的全功率闪光输出指数为28,这满足了大多数机顶闪光灯的拍摄场景使用。颇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款闪光灯和索尼相机自身的匹配性能极高,在相机中设置好测光区域与闪光补偿指数之后,闪光灯会自动依据拍摄的参数设置与所选定的画面中的测光区域,自动协调闪光的输出功率,最优化的高效快速的帮助完成拍摄,捕获尽量与环境光线尽可能平衡的曝光数值与色彩还原。
机顶闪光灯往往在拍摄环境人像中的随机闪光补偿时较为明显,但在此次的试用评测过程中,装配索尼A7RM3机身,搭配索尼55 / 1.8 镜头 和 16 – 35 / 4 ,两支镜头,拍摄某建筑物内部的环境标志性场景,测试闪光灯的场景性补光能力。在几组对比测试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出,设置好相应的闪光输出功率,闪光灯对画面的曝光补偿有着较为明显的平衡与改善。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该款闪光灯受体积设计的限制,回电速率较慢,约4秒左右,散热性能较好,在建筑场景的拍摄中,这并不是无法接受的问题。

“热插拔式 ”的可靠性

在装卸索尼HVL-F28RM闪光灯时,很容易发现,其在热靴周围贴心的留置了一圈橡胶的外圈保护硅胶,用于保护闪光灯与机顶热靴的插拔连接处。电池仓和电控输出部分的密闭设计,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防尘防潮性能。闪光灯的灯头部分,设计了两层柔/反光遮盖,这为不同场景下的闪光输出使用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结合闪光灯轻巧的体积感,就拍摄选择而言是比较值得信赖的创作工具。

极好的联性能

与此同时,该款闪光灯得益于索尼原厂的技术标准体系支撑,也适合在较大的拍摄场景中使用无线引闪和多灯联动。拍摄中可与选购的索尼FA-WRC1M无线引闪控制器和FA-WRR1无线引闪接收器配合使用(采用包含大尺寸闪光灯的照明设置)。闪光灯可以放置于距离相机约35米内的位置。索尼HVL-F28RM可控制多达5组共计15个闪光灯,由此实现多功能引闪控制。

(图/文: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