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澳大利亚纯净夜空的优势,星空作品是我主要拍摄的题材之一。这几年一直在考虑购买一支超广角定焦大光圈镜头做为星空镜,虽然市场上各种品牌有不少选择,但是都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弊端,镜头大且重,已入手的朋友也都在吐槽这个问题,所以迟迟没有购买。而索尼FE20mm F1.8G镜头的轻量化设计完美符合了我的需求,经过试用,非常满意这支镜头在拍摄星空、夜景及风光等题材方面的出色表现。

出色表现有图有真相,下面是近期用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在悉尼拍摄的风光作品。本文以我做为风光摄影师的角度,分享一些这支镜头的使用体会。

拍摄星空的利器

拍摄星空要选择尽量少光污染的地区,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环境光极弱,即使用F2.8的光圈,也需要将ISO提高到3200-4000左右,而这支镜头的最大光圈F1.8, 相当于开大了一档多的光圈,ISO可以降低至1600,使画质得以提升。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1600 f1.8 10s

由于镜头采用了优化的光学结构设计,拥有2枚AA高级非球面镜片和3枚ED低色散镜片,可有效抑制色差,在F1.8大光圈时即可实现从中心到边缘的优异分辨率表现。

上图是100%放大细节图,可以看到边角的星星非常清晰,慧差控制良好。

随着近年器材的不断更新和摄影爱好者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家不再满足于拍到星空,开始对画质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追求更纯净细腻的画面,堆栈降噪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后期手段,可大幅提升画质。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3200 f1.8 10s

堆栈降噪涉及到星空对齐的问题,这也是堆栈降噪的一个难点,如果曝光时间长那么边角的星星就会形成拉线。用最大光圈F1.8拍摄,可以将曝光时间降到10秒以下,令天空的部分更容易对齐,解决了星星拉线的问题。

上图分别为堆栈降噪后画面边角及银河中心的星星100%放大细节图

小光圈星芒锐利

拍摄城市夜景照片通常会用小光圈,有灯光的地方在画面中就会形成星芒。细节决定成败,星芒的表现也是判断一个镜头品质的标准之一。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400 f8 30s

经过测试,令人惊喜的是FE20mm F1.8G 在光圈F2.8时星芒已初现,F4已形成不错的星芒,F8-F11星芒最清晰锐利,随着光圈越小星芒越大,但在最小光圈F22时会有炫光出现,不过这也是大多数广角镜头都会有的问题,可以在后期去掉。

高画质,解像力强

风光摄影师对画质是很重视的,虽然了解构造后心里对这支镜头有一定的期许,但在放大照片至100%时,画面细节仍然令我惊讶。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100 f11 30s
上图是放大100%细节图,远处的悉尼歌剧院线条清晰可见。

镜头便携性

决定入手FE20mm F1.8G 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它的便携性,镜头体积小重量轻,只有373g, 配合索尼微单机身可实现更好地系统平衡性。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200 f11 10s

到达很多风光摄影的机位都要经过跋山涉水,海景的拍摄地并非大家想象中的度假海滩,而是一些要经过攀爬岩石或涉水才可以到达的地方,背着这支小巧的镜头走在乱石之中毫无压力。

滤镜也是风光摄影中不可或缺的配件,不同于大灯泡超广角镜头,这支镜头口径67mm,可使用100mm系统或圆形风光滤镜,轻巧方便。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200 f8 1/60s

对焦快速安静

此外,FE 20mm F1.8 G镜头还采用了与索尼G大师镜头相同的XD线性马达,可实现快速、精准和安静的自动对焦,提高拍摄效率。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50 f20 0.5s

最后要说一下这支镜头的焦段,虽然不是14mm或16mm这样的大超广,但是透视效果比较自然,畸变控制也很好,可解锁大多数构图,需要更广的视角可以接片。期待索尼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再出一支焦段更广的大光圈小巧轻便的镜头,相信一定会受到风光摄影爱好者的欢迎。

Sony Alpha 7R IV + FE 20mm F1.8G  参数:iso50 f16 30s

经过一阶段的使用,总体来说对这支镜头的各方面表现非常满意,风光爱好者值得拥有,强烈推荐!

图/文 朱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