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优秀画质与便携性是大家对于全画幅微单的最初梦想,实现了机身小型化的同时,镜头的轻量化也越来越重要。能更加轻松的享受全画幅机型,一直是很多用户所期待的。而如今,佳能RF24-105mm F4-7.1 IS STM的推出,更是为初涉全画幅的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思路。

基本设计&操控

作为佳能的新款入门标准变焦镜头,自然延续了经典的24-105mm的焦段范围,而新镜头最大的特色是有效地缩小了体积,提升了便携性。在收纳状态下,RF24-105mm F4-7.1 IS STM的体积比一听可乐还要小,是一款日常挂机与外出携带的轻便镜头。搭配EOS RP时,总重量也仅有约880克,为用户使用全画幅系统提供了易携轻便的新选择。

出色的便携性是RF24-105mm F4-7.1 IS STM的特色

作为一款入门的小型轻量标准变焦镜头,RF24-105mm F4-7.1 IS STM的操控设计同样也贴合了用户的需要。除了防抖开关外,对焦/控制环的功能设置也是这款镜头的亮点。通过切换对焦/控制环,用户可以调整对焦点或是快门、光圈等参数。而拨杆的切换方式,也让镜头的操作更加高效。

2.画质表现

虽然镜头的最大光圈有所缩减,但RF24-105mm F4-7.1 IS STM的画质还是可圈可点的。这里我们来看看镜头24mm端和105mm端全开时的表现:

24mm F4.0全开 100%放大

镜头在24mm端F4.0全开下有不错的锐度与分辨率表现,很好地满足了3000万像素级别的EOS R机身。

105mm端 F7.1全开 100%放大

而在105mm端,F7.1全开下的画面锐度也可以称得上足够理想。对于RF24-105mm F4-7.1 IS STM来说长焦端光圈较小的它光学素质表现优秀,虚化令人满意。

虽然是F7.1,镜头的虚化表现不错

诚然,F7.1的光圈是很多影友购买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从友君的使用体验来看: F7.1的光圈虽然较小,但益于105mm的焦距,镜头仍然可以提供有效的景深分离能力,并且可以营造出漂亮光斑的背景或前景。同时,也正是因为光圈非恒定,才让RF24-105mm F4-7.1 IS STM的体积小巧,性价比高。因此,这款镜头也给用户提供了一个互相取舍的思考过程。

良好的近摄能力 ,让镜头在拍摄小物件时显得颇为实用

作为一款覆盖常用焦段的标准变焦镜头,RF24-105mm F4-7.1 IS STM的另一大特色是镜头在近摄时支持轻松的自动对焦。在自动对焦时,广角端最近的对焦距离约0.2米,最大放大倍率约0.21倍;远摄端最近对焦距离约0.34米,最大放大倍率约0.4倍,在拍摄小物件时,就一性能显得非常实用。

这款RF24-105mm F4-7.1 IS STM的镜头素质如何,还是通过样片来一起看看吧~

除了画质表现外,RF24-105mm F4-7.1 IS STM的对焦性能,也是让人眼前一亮。导螺杆型STM步进马达为镜头带来高效的驱动控制,配合EOS R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可实现高速高精度的自动对焦。在视频拍摄时,可以获得更加平滑的追焦与焦点过渡效果。

3.体验总结:

总体而言,作为佳能RF镜头群中全新的入门变焦镜头,这款RF24-105mm F4-7.1 IS STM有很多实用的功能:优异的便携性、良好的近摄能力与不错的画质表现,是一款非常适合日常挂机和旅行的万金油镜头。不仅如此,当EOS RP+RF24-105mm F4-7.1 IS STM搭配时,不管是价格,便携性还是性能方面,都可以组成更友好的全画幅微单套机组合,对于入门摄影用户而言,是非常理想的器材选择。

附:镜头主要拍摄参数:

镜头焦距:24-105mm

光学结构:11组13片

最大光圈:F4.0 – F7.1

最小光圈:F22 – F40

最近对焦距离:广角端约0.2m(手动对焦时约0.13m)远摄端约0.34m

防抖补偿:约5级

滤镜尺寸:67mm

镜头尺寸:约Φ76.6×88.8mm

镜头重量:约39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