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11月22日,位于东直门T天恒大厦的Roca北京艺术廊为我们带来西班牙摄影师尼卡诺尔·加西亚《场所与空间》建筑摄影展,作为建筑师和摄影师双重身份的加西亚,是如何将自己在建筑学上的知识与摄影进行结合的呢?什么样的建筑深受加西亚的喜爱呢?友君很荣幸的采访到了这次展览的摄影师尼卡诺尔·加西亚,如果你对这些问题充满着好奇,不妨一起往下看~

关于摄影师

尼卡诺尔·加西亚在展览现场

尼卡诺尔·加西亚出生于巴塞罗那,是一位专攻建筑和旅行的摄影师。他作为建筑师,负责设计和监督建筑物的建造长达16年之久。他曾在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建筑设计近十年,然后将自己事业的重点转向专业摄影。

建筑,空间,城市和文化是尼卡诺尔的主要兴趣,他以独特的拍摄方式,从视觉上突出每个主题的本质。在他的作品中,空间的材质,尺度和几何形状被小心的勾勒出来,并且通过人物的存在加强。他的每张照片里都会生动的使用光线来构图,并赋予每张图片独特的个性,这是空间和建筑所描绘不出的方面。

友君访谈

Q1:我想你如此的坚持拍摄建筑这一题材,一定是因为热爱它,建筑作为人为建造而成的景观,充满几何感,或者说线条上的美感更多一些。那么你是否曾认为建筑跟人一样具有自我的表达情绪方式,而你又是如何通过摄影作品表达建筑的“情绪”或者“情感”的呢?

加西亚:我很喜欢建筑本身,因为我从事了很多年的建筑工作。当我由建筑跨越到摄影的时候,我将建筑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延展到了摄影的作品里面。所以当我在拍这些建筑的作品的时候,我不仅仅只考虑到了比如砖头等材料的使用,我更多想到的是在建筑内生活的这些人。我觉得我拍建筑其实是在拍建筑的一个肖像,因为建筑里面有非常多的人在生活或者在工作,这些人和建筑的关系非常直接,他们的存在会带给建筑更多的感情和情感。所以当人们在开关灯的时候,灯光一闪一闪的时候,建筑的情感就散发出来了,而且建筑本身的历史也在不断的加强建筑的意义本身。所以说,我说的建筑肖像概念不是说只是拍脸(脸指代建筑外观),而是有非常多的元素组合在里面。

Q2:我也曾尝试拍摄过建筑,但我发现建筑摄影当中,镜头畸变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想要拍比如一堆窗户的集合,通过裁切放大而得,就会造成图片质量的降低,请问您是如何应对畸变和画质的问题的?

加西亚:对我来说,镜头的变形,其实并不是一个大的问题。比如说你用广角镜头横画幅拍我的时候,我的鼻子就会变得很大,这就是一个既定的结果,所以当你不想要这种变形的时候,你就要想办法然后避免和解决它。如果你觉得变形太严重,你可以换一个镜头,或者可以离远一点去拍摄,同时现在的技术,其实用后期的技术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比如snapseed的镜头校正功能都是可以在后期达到这样的效果,所以不用就太大的担心。

Q3:我看你的作品中几乎都有“人”的存在,那么请问你怎么看待“人”这个元素对于建筑摄影作品的意义?

加西亚:人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存在,如果没有人就不会有建筑,建筑本身的设计就是为了人的需求而定,然后建筑本身又是在城市的规划中出现的,所以这三者其实是紧密关联又不可分割的一种关系,所以在建筑摄影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的这些交界的点,然后不只是把它们当分散的独立个体在拍摄,不是只拍人,不是只拍建筑,不是只拍这些环境,而是拍它们相互之间的一些关系和连接的点。

Q4:从个人角度出发,我认为创作和新鲜感挂钩,只有去到异国他乡我才有创作的欲望,而对我们生活周边的景象会比较“麻木”,因为太熟悉,所以觉得不值得拍,或者说,找不到好的拍摄角度,你是否也曾出现过这种问题,你对于特别熟悉的,或者是土生土长的家园,是如何进行创作的?

加西亚:作为一个业余的爱好者来说,对于你自己生活环境里的日常的事物,你可以拍也可以不拍,这完全取决于你的喜好。但作为一个专业的以这个为职业的摄影师来说,就算它是一个熟悉的环境,我也需要去寻找新的东西,然后去拍,让我自己更加发现一些不同的同样的环境里面的新的东西,就是你要敬重这个职业,这是职业和爱好者的区别。很多人在拍摄过程中会很容易进入到一种竞争状态,去思考别人是不是拍的好,拍的多,可是其实你更要关注的是你本身喜欢什么,你在乎的是你看到的世界中的这些东西,这样你就不会觉得会很无聊,你总是会找到对你来说引起好奇心的想要去拍摄的一些东西。

Q5:你兼任建筑摄影师与旅行摄影师双重身份,你为了这个拍摄项目去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风景,这里我想问一下,对于建筑景观之美和自然景观之美(山峰、沙漠等),你认为他们有什么相通之处吗?或者说你认为在人类建筑接下来的发展中,有什么可以借鉴自然景观的地方?

加西亚:人类建筑发展需要借鉴自然景观是必然的。从自然地理环境中,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设计形态,最重要的是要去学习尊重这些地理环境,因为到最后一天,其实我们没有办法拿走任何的东西,所以学会尊重自然本身这个是我非常想要提到的一个点。

Q6:你认为一个建筑要让你产生值得拍的想法,第一眼最吸引你的应该是什么?颜色?形状?材料?

加西亚:我认为第一眼最吸引我的不是某一点,而是整个元素的组合,形状、颜色、材料、光线,缺一不可。包括你想怎么对它进行构图,怎么后期裁剪这个照片,这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虽然它看似很复杂,但是这种创作过程又要像你在跟一个孩子去解释一件事情的时候,需要非常的直接和简单,否则孩子很难理解你说的话。总而言之,摄影创作就是把你看到的很多世界上的复杂元素,以一个非常简单直接的效果呈现出来。

现场直击

时尚摄影师林海音来到此次建筑展现场
Roca艺术画廊一楼展厅
Roca艺术画廊二楼展厅

预约报名

展览还在继续,如果你还想到现场一睹为快,赶紧点击上方海报上的二维码进行预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