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时间2019年4月17日晚,世界摄影组织在伦敦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2019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的所有获奖者名单。

在伦敦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由于其系列作品《五度》(Five degrees)的优秀表现,Federico Borella摘得了令人垂涎的年度摄影师称号和2.5万美元的奖金。评审团赞扬了该作品在曝光全球关注问题时的敏感性、技术卓越性以及艺术性。索尼世界摄影大赛是一个全球性的摄影平台,为当代摄影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视角。对于已成名和崭露头角的艺术家来说,该项大赛都为他们的作品提供了世界级的曝光机会。

Borella是从今天公布的专业组10个类别的优胜者中脱颖而出的。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的公开组(最佳单张影像)、青少年组和学生组的总冠军也将在伦敦的颁奖典礼上揭晓。艺术家Nadav Kander,因为在2019年对摄影的杰出贡献,摘得了杰出贡献奖。所有获奖者都将获得索尼数码影像设备,他们的作品将被收录在作品集中,同时还将在伦敦萨默赛特宫举办的2019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作品展览上向公众展出。

评委们称赞今年的获奖者表达并诠释了全球面临的生活和生存问题。专业组主席Mike Trow评论说,今年的参赛作品“在评审团中引发了很多争论和兴趣”,作品“突破了摄影的边界,挑战了观众的认知和期望”。

索尼世界摄影大赛由世界摄影组织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摄影比赛之一。第12届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共收到来自195个国家和地区的326,997幅作品,打破了纪录,展示了过去一年里全球出色的当代摄影作品。

年度摄影师——Federico Borella,意大利

《Five degrees》是意大利博洛尼亚摄影师Federico Borella的一个拍摄项目。拥有古典文学学位和新闻摄影硕士学位的Borella是一名国际著名的自由摄影记者。他拥有超过十年的新闻摄影师经验,同时也是一名摄影和新闻教育工作者。

主题:《Five degrees》拍摄者:Federico Borella,意大利

系列作品《Five degrees》关注的是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正面临的男性自杀问题——,这个地区正遭受1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此问题基于伯克利大学的一项发现气候变化与印度农民自杀率增加之间的关系研究,Borella通过一系列生动而有力量的影像,曝光了气候变化给这一农业地区及其社区带来的影响。这些图片描绘了农业景观、已故农民纪念物和那些留下的人的肖像。

Mike Trow评论道:“随着全球变暖越来越快地改变人们的生活面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像Borella这样的艺术家的作品变得越来越有必要。”

专业组获奖者及最终入围名单

以下的艺术家是由一组专家评审团选出的,他们展示了艺术才能和摄影专业知识,涵盖10个类别,每一位艺术家包括5至10幅作品:

  • 建筑类:Stephan Zirwes,德国,系列作品:《切断输出-共同资金2018》(Cut Outs – Pools 2018)

第二名-Tuomas Uusheimo,芬兰;第三名-Peter Franck,德国

  • 主题类:Rebecca Fertinel,比利时,乌班图系列:《我是因为我们是》(I Am Because We Are)

第二名-Christina Stohn,德国;第三名-Edward Thompson,英国

  • 创意类:Marinka Masséus,荷兰,作品系列:《选择不要成为》(Chosen 【not】 to be)

第二名-Leah Schretenthaler,美国;第三名-Pol Kurucz,法国

  • 发现类:Jean-Marc Caimi & Valentina Piccinni,意大利,作品系列:《Güle Güle》(Güle Güle)

第二名-张博原,中国大陆;第三名-Karina Bikbulatova,俄罗斯

  • 纪实类:Federico Borella,意大利,作品系列:《五度》(Five Degrees)

第二名-Brent Stirton,南非;第三名-Mustafa Hassona,巴勒斯坦

  • 风光类:Yan Wang Preston,英国,作品系列:《去彩云的南端》(To the South of the Colourful Clouds)

第二名-Marco Kesseler,英国;第三名-Kieran Dodds,英国

  • 自然世界与野生动物类:Jasper Doest,芬兰,作品系列:《遇见Bob》(Meet Bob)

第二名-Christian Vizl,墨西哥;第三名-Maela Ohana,法国

  • 人像类:Álvaro Laiz,西班牙,作品系列:《边界》(The Edge)

第二名-Massimo Giovannini,意大利;第三名-Laetitia Vancon,法国

  • 体育类:Alessandro Grassani,意大利,作品系列:《反对暴力的拳击:戈马的女拳击手》(Boxing Against Violence: The Female Boxers Of Goma)

第二名-Kohei Ueno,日本;第三名-Thomas Nielsen,丹麦

  • 静物类:Nicolas Gaspardel & Pauline Baert,法国,作品系列:《讨厌的东西》(Yuck)

第二名-张益铭,中国大陆;第三名-Cletus Nelson Nwadike,瑞典

世界摄影组织给予中国两位艺术家他们所在类别前三名的荣誉。张博原被评为专业组发现类第二名,张益铭被评为专业组静物类第二名,张博原和张益铭这两位中国摄影师所提交的作品系列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博原-发现类第二名,作品系列《疆南》

张博原(出生于1993年)是一位2017年毕业于伦敦传媒学院摄影新闻与纪实摄影硕士课程的年轻摄影艺术家。他目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他的作品专注于“身份“这一主题,探索其故乡-新疆。

主题:《疆南-宰羊的胡加依》拍摄者:张博原,中国大陆

谈到他的作品系列,张博原说:“新疆是中国最大的自治区,也是我出生的地方。千百年来,它曾被称为西部地区,而现在是几十个民族聚居的地方。沿河漫步,你不仅可以看到社会制度的快速发展,也能够看到几千年前人类文明的遗产。如果你没有见过埋在沙丘下的佛寺遗址、壁画和手工器物,你就无法想象这个曾在清朝被称为回疆的地方,也无法想象这个在六世纪是大乘佛教圣地的地方。文明的更替仅仅就像沙漠中的城市一般:因风吹过,它出现了;接着,被风侵蚀;最后被掩埋在了黄沙之下。

来自Unseen Amsterdam的艺术和画廊关系总监Isabelle van Marle作为此次的评委,对张博原的作品评价道:“我们被这个作品吸引住了,因为当看到这些图片的时候你会立即想要了解到那里更多的信息。对我们而言,这份作品是杰出的,因为它真实地告诉了我们一个我们之前并不知道的故事,仿佛置身于一个独特的区域。它有很强的视觉叙事性,使得这份作品显得异常有趣。”

今年是“发现类”设立的第二年。它向摄影师们发起挑战,要求他们提交展现艺术家摄影激情的主体作品,揭示那些原本看不到的作品。

张益铭-静物类第二名,作品系列《看着气球升起》

张益铭是一位业余摄影师,成长于中国兰州。现居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他现在正在耶鲁大学攻读物理学学士学位。

他的系列作品《看着气球升起》在此次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中获奖。谈及他的系列作品,张益铭说道:“这一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对混沌系统进行的数学研究,混沌系统的自由度是如此之高,以至于最初设置时的一点点微小改变都会大大影响整个系统的发展方向。尽管由于人类计算能力的限制,对于深远和不可预测的混沌系统,我们无法获得足够的信息来对其进行准确描述。但这种对可预测性和因果关系知识的理论限制,呼应并强化了一种类似的担忧,这种忧虑是构成日常决策实践的基础。在这种框架下,潜意识的琐碎决策行为往往会以超出自己知识范围的方式影响一个人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对因果关系的高度认知感,以及对这种渴望却无法在该因果关系中获得主动权的无力感的恐惧,这两种交织在一起的感受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视觉虚构感。”

主题:《看着气球升起-地图》拍摄者:张益铭,中国大陆

此外,其他的专业组入围中国摄影师苏葵、付亮和朱志鹏的作品也都非常有新意,分别在静物类、自然世界与野生动物类和纪实类中崭露头角。

公开组年度摄影师——Christy Lee Rogers, 美国

公开组的设置是为了颂扬单幅图像的力量。获奖图片的选择,是基于摄影师拥有将出色的视觉叙事与技术优势相结合的能力。公开组的获奖作品是从十个类别中选出的最迷人的独立图像,来自纳什维尔的夏威夷摄影师Christy Lee Roger因其作品《Harmony》被评为本年度公开组年度摄影师,并获得了5000美元的奖金。Rogers是一位国际展览艺术家,以擅长在她的摄影作品中使用水和灯光来创造戏剧性的效果而闻名。

《Harmony》是艺术家Muses系列作品中的一个意象,灵感来自人类的美丽和脆弱。在这张图片中,罗杰斯运用了明、暗、色彩、运动和层叠的水下物体的对比,创造了一个让人想起巴洛克绘画的空灵场景。

主题:《Harmony》拍摄者:Christy Lee Rogers, 美国

谈到她的获奖,Rogers说:“能成为一名摄影师是我的荣幸,因为这么多年来,大多数人都称我为画家或其他称号。我很感激能成为摄影界的一份子,并赢得这个美丽的奖项!”

青少年组年度摄影师— Zelle Westfall,美国,18岁

来自亚特兰大的美国学生Zelle Westfall凭借她的《Abuot》获奖。这是一幅以“多样性”为主题的引人注目的单幅作品。谈到她获奖的作品,Westfall说:“《Abuot》是我在学校的朋友,她是我认识的最有趣的人之一。在当今社会,随着皮肤漂白产品和肤色歧视充斥媒体,强调那些经常被告知‘肤色太暗’的深色皮肤女性的美丽是很重要的。”青少年组摄影比赛向所有12至19岁的青少年摄影师开放。

主题:《Abuot》 拍摄者:Zelle Westfall,美国,18岁

学生组年度摄影师—Sergi Villanueva,西班牙,25岁

巴伦西亚学生Sergi Villanueva的摄影作品系列《La Terreta》从世界各地提交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他也被评委评为学生组年度摄影师。《La Terreta》,通过当地的橘子种植和收获过程,生动地描绘了他的祖国。Villanueva是Jaume I大学的代表,并为该大学赢得了价值3万欧元的索尼数码影像设备。

主题:《La Terreta》 拍摄者:Sergi Villanueva,西班牙,25岁

杰出贡献奖—Nadav Kander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摄影师之一,伦敦艺术家Nadav Kander被认为是他那一代最成功的摄影师之一。他的作品涵盖了从大气景观到名人肖像的各种类型,该奖项表彰Kander对媒体的全面、有力和周到的贡献。

所有获奖、入围和推荐的照片都可以在2019年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展览上看到,展览将于4月18日至5月6日在伦敦萨默塞特宫举行,之后将进行全球巡演。更多详情请登录www.worldphoto.org/2018exhibition

关于索尼世界摄影大赛

索尼世界摄影大赛旨在建立一个不断发展摄影文化的平台。这项赛事不仅对那些对摄影的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进行表彰,同时也通过在专业组、公开组、青少年组和学生组等组别设立奖项来寻找和支持能够开拓摄影领域的未来的人才。索尼致力于支持全球摄影,除了大赛各个奖项的奖品、奖金外,还将为被选中的学生组获奖者和专业组获奖者分别提供多达3500美元和7000美元的个人项目资助计划。

2020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从2019年6月1日起将开放报名。欲知更多详情,可免费登录www.worldphoto.org查看。

2019索尼世界摄影大赛评委名单:

  • 专业组:Mike Trow (主席),编辑、摄影师、顾问/ Erin Barnett, 美国,国际摄影中心,展览和收藏总监/ Brendan Embser美国,Aperture,主编/ Emma Lewis, 英国,Tate,评委兼助理馆长/ Liu Heung Shing, 中国,上海摄影中心,创始人/ Isabellan van Marle, 荷兰,Unseen Amsterdam,艺术与画廊关系主管。
  • 公开组、青少年组、国家地区专项奖:Rebecca McClelland,英国,盛世长城摄影总监兼艺术制作主管。
  • 专业学生组:Jason Baron,BBC creative,摄影创作总监/ Bruno BayleyMagnum Photos,主编/ Jeff HamadaBOOOOOOOM,创始人兼编辑。

编辑补充

所有获奖和入围作品均可登录www.worldphoto.org/press进行下载

想了解完整获奖者名单请登录https://www.worldphoto.org/gall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