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锦绣中华摄影展览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展览场馆开幕。

“冰山之父”新疆慕士塔格冰川,慕士塔格冰川景区是国家级冰川景区,塔吉克民族素有“鹰的民族”的美称,鹰是塔吉克先民崇拜的图腾。宋靖摄影
裕固族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主要聚居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酒泉黄泥堡地区,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裕固族总人口数为14378人。裕固族 宋举浦摄影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北京公园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书画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月,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等主办方和承办方领导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原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宋明昌,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长张金昌,原总参管理保障部政委、摄影家宋方敏,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凯文,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主席原瑞伦,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袁初明,中国石油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贵宾,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跃东,农业农村部摄影俱乐部会长李健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摄影协会主席 刘杰,中国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吴小梅,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副局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刘小宝,西城区法院院长刘草生,北京市东城区团区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安华,原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岱天荣,著名摄影家周梅生,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靖,知名摄影家李云鸿,北京站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影像鉴定专家李涛,北京国艺光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次展览策展人景卫东等各界领导嘉宾、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协在京团体会员单位(产)行业负责人。中国摄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入展作者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主持,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主持。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宣布展览开幕。
北京公园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书画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月致辞。
参展摄影家代表周梅生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原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宋明昌向入选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致辞。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幅员辽阔、地域多样、民族众多,也孕育了雄壮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

影艺奇葩唐山皮影-成贵民摄-获第20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铜牌奖
影艺奇葩唐山皮影-成贵民摄-获第20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铜牌奖

本次展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丰富群众艺术文化生活,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励观众产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自豪感和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展览现场图均由承办方提供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90幅,从17000余幅来稿中精选70幅,特约名家作品20幅。内容包括自然风光、民俗风情、非遗保护、传统艺术、历史古迹等,直观展现了中国的自然之美,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展示了今日中国的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

2016年1月9日拍摄,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动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十分壮观。阿尔山不冻河 宋靖
当代中国·喀什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与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相连。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发展经济、文化。在漫长的社会进程中,各个民族互相协作、互相 王瑶作品
海南洋浦古盐田盐工们根据海南岛高温烈日的特点,改变过去“煮海为盐”的方法,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含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制作成盐巴。 宋举浦 摄影
玉树四姐妹 2007 冯凯文摄于青海玉树
造纸术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宣纸是传统手工纸品最杰出的代表,居文房四宝之首。宣纸以安徽宣城而得名,但宣城本身实不产纸,而是周围诸地产纸,皆以宣城为散集地的原因。安徽省李晓红宣纸、笔墨、砚传统技艺手工制作

据悉,本次展览分别于12月15日-1月6日在北海公园、12月10日-1月20日在玉渊潭公园展出,4个档期共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