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

 

11月25日,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CIAA)联合主办,《摄影之友》杂志社和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的2018国际非遗文化影像展暨论坛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徐汇校区举行。加拿大摄影协会会长BharatMistry,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原会长Harvey LewisRogers,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摄影师Leif Henrik Petersen,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驻中国代表李琛,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中国数字媒体艺术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院长胡介鸣教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等国内外嘉宾出席活动。摄影展获奖选手,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开幕仪式,活动由产品设计学院院长林琳主持。

嘉宾发言

 

开幕仪式上,加拿大摄影协会会长BharatMistry,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中国数字媒体艺术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院长胡介鸣教授分别致辞。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驻中国代表李琛女士代表本次大赛裁判长王云女士向展会宣读贺函。

许涛书记致辞

 

院党委书记许涛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的Bharat Mistry 先生、 Harvey Lewis Rogers先生、Leif  Henrik Petersen 先生等三位国际裁判和所有支持单位及与会人员表示最真挚的感谢。他说,此次摄影展暨论坛从筹备到今天开展历时近半年之多,总共征集来自世界各地近四百多幅作品。我们从中优选出一百多幅作品在本次展会上展出,这些作品都是围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来记录、见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与精妙!在此次的作品征集过程中,我们收到了很多国外摄影师投送的优秀影像作品,其中不乏一些我们以前不曾了解的非遗文化,例如越南的制盐技术、罗马尼亚的长笛制作技术。通过这次摄影展的平台,我们把这些古老的手工艺技术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些非遗文化,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论坛活动,集大家的智慧,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参考与思路。

颁发聘书

 

开幕仪式上,院领导和嘉宾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并为加拿大四位评委颁发聘书。

论坛现场

主题发言

本次展会影像作品主要以“传统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主题,重在突出记录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传统技艺、人物及作品的展示。希望通过对近年来非遗记录作品的汇集和研讨,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记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加深公众对非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也体现了上海工艺美院现代设计类专业与传统手工艺专业的融合发展,运用摄影与摄像技术围绕手工艺传承、保护与创新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

展览现场

高峰对话

开幕仪式后,2018“国际非遗文化”影像展高峰对话及主题演讲在徐汇校区图书馆举行。加拿大影像艺术协会、上海非遗保护协会、上海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影视制作行业从业者和出版发行方等人士将齐聚工艺美院,就当前传统工艺技艺的特点、在拍摄传统技艺影像上常遇到的问题、主题摄影拍摄技巧等论题进行多主体、多场次的高端学术研讨,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2月4日,欢迎前往观展!

地址:漕溪北路502号一楼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