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华为在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在中国发布了技惊四座的徕卡三摄手机HUAWEI P20 Pro。从2016年推出的HUAWEI P9开始,华为和徕卡在短短两年的合作期里就诞生了五代产品,每一代都有惊人的飞跃。但你知道吗,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合作幕后有什么故事?

被定格的永恒 百年不朽的徕卡传奇

摄影之所以成为一项有着不可预知结果的奇异发明,是因为它的主要材料是光和时间。——约翰・伯格《理解一张照片》

 

世界上第一台徕卡相机Ur-Leica

1914年,徕卡相机的创始人奥斯卡·巴纳克首次将使用在电影上的35mm胶片运用到了相机上,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完整意义上135相机Ur-Leica。它被认为是手机问世以前最具革命性的产品。从这天开始,标志着摄影冲出了古典绘画设置的高贵藩篱,观看之道发生改变,图像还原为亲切的视觉读物。

奥斯卡·巴纳克《韦次拉尔的铁矿广场》

奥斯卡·巴纳克同时也是名摄影师,这张摄于韦次拉尔铁矿广场的照片被认为是摄影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幅35mm照片。

徕卡的诞生,就像蒸汽机对于工业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开创了以机器(相机)代替手工(绘画)的时代。徕卡相机迅速成像的特点使得新闻摄影成为可能,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了战地摄影师的重要工具。在环境恶劣的战场上,一台轻便、坚固的徕卡相机成为了他们的最爱。

徕卡相机见证了过去一个世纪摄影技术变革的关键时刻,也忠实地记录下了很多传世的经典瞬间。

罗伯特·卡帕《阵亡的一瞬间》

1936年西班牙内战期间,身为战地记者的匈牙利摄影师罗伯特·卡帕在战场用徕卡相机拍摄了一个战士中弹将要倒下的瞬间,该照片一经发表便立刻震动了当时的摄影界,成为战争摄影的不朽之作。

1958年,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男孩》

这张《男孩》是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一幅脍炙人口的名作。一个男孩,两只手里各抱一个大酒瓶,踌躇满志的走回家去,好象完成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显示出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熟练的抓拍功夫。

乔·罗森塔尔《国旗插在硫磺岛上》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照片之一,这张照片激励了无数的人,最终美军拿下太平洋战争,彻底结束二战!这张照片后来也成为许多雕塑和绘画作品的原型,更成为唯一一张当年拍摄当年就夺得普立策摄影奖的照片。

可以说,徕卡成就了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玛格南图片社,使摄影不再仅是对世界的模仿和再现,逐渐成熟和独立起来。

徕卡&华为 让手机拍摄的照片也有情感

摄影其实是一张时间与空间的瞬间切片,这种特点也使得照片所表现出的现实与他的表现对象之间仍然存在着一段差距,其原因有很多如拍摄时的瞬间特效、摄影器材的个体特征、画面切割造成的陌生感等等。——苏珊・桑塔格《论摄影》

随着技术的更新,早期比较复杂的显影技术,如银版法、卡罗法、蛋白法、湿版法、干版法都逐渐衰败,标志着化学摄影走向没落。数码相机的兴起进一步降低了摄影的难度,拍照变得更加容易,人们不再担忧浪费昂贵的胶卷了。

拍照手机的出现,使摄影工具又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少数人昂贵的玩具,变成随身携带的手机。安德烈・巴赞发表于1945年的《摄影影像的本体论》一文提出:“一切艺术都是以人的参与为基础的。”手机摄影之所以兴盛,也是因为人人都能参与拍照。当拍照不再是难事,改变的不仅仅是影像艺术,还有哲学。

在当今图像泛滥的时代,每天都会产生18亿张图片,它们改变着我们的视觉经验,主宰着我们的观看方式。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手机拍照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在高感、色彩、光圈、快门速度等方面追求极致,并尝试拍摄更有艺术感的照片。

华为也一直在思考,在数字时代,这个世界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手机照相成像原理、光学设计和图像质量控制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如何让手机突破自身限制,复制胶片时代那些伟大的照片,让手机拍摄的照片也有“情感”和“思想”。

2013年底,华为找到了徕卡。

 

经过百年的发展,徕卡已经成了每个爱摄影人心中的终极梦想,成为了极致、精密、品味的代名词。用徕卡拍出的照片,图像锐利、色彩饱和、大气沉稳,有一种特殊的油润感。而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图像来自于手机的今天,徕卡也不忘初心,想将优质的图像带给消费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徕卡也在寻找一个理念相同、追求极致的战略合作伙伴。

2014年,徕卡选择了华为。

一拍即合的徕卡和华为迅速成立了研发部及创意部,在原本就是用高质量镜头的前提下,由徕卡影像专家负责调校,配合徕卡的图像处理技术,让华为手机获得更专业、更高质量的拍照效果。

HUAWEI P20 Pro拍摄样张

虽然手机塑料镜头的光学素质和光学镜片有着巨大差距,但徕卡还是坚持把徕卡镜头的测试标准用在手机镜头测试上。用来测试色彩还原的色卡,华为一般要求准确还原几十个色块,而徕卡的标准是140个色块的准确还原。为了测试鬼影和炫光,徕卡用的光源相当于投影机的光源,比平时测试时的光源强几十倍。同时对手机的器件、ISP算法以及后处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试产一批次镜头,都要拍摄大量样张做评测,就这样一点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地调校着。

首款搭载徕卡镜头HUAWEI P9

经过2年多的不断磨合和极限测试,2016年4月3日,华为在英国伦敦向全球发布了和徕卡联合研发的双镜头手机HUAWEI P9/P9 Plus。在徕卡百年的影像技术和调校功力下,HUAWEI P9在手机上实现了徕卡的“德味”。华为与徕卡突破的不仅是技术,更是从手机拍照到手机摄影的升华。

从双摄到4000万三摄,华为引领者后徕卡时代潮流

我们向艺术大师致敬,但不禁锢自己的步伐。HUAWEI P20在使用业界领先的镜头系统的同时,也运用了更强大的AI技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HUAWEI P20

2018年3月27日,华为在法国巴黎发布了HUAWEI P20系列手机,首次搭载徕卡三镜头,打造出了媲美专业相机的摄影性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在国外权威机构DxOMark的评分中,HUAWEI P20 Pro得分高达114分,HUAWEI P20得分为107分,以非常明显的优势,领先苹果与三星的最新旗舰机。

DxOMark国际权威图像质量评分排行

2018年4月12日,华为在上海召开2018年中国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着重介绍了徕卡三摄、4000万像素、AI摄影、超级夜景等拍照功能,并自豪地宣布,在拍照上,华为领先对手10分,相当于领先两代手机的水平。

从硬件上看,HUAWEI P20配备了新一代徕卡双镜头,采用1200万彩色镜头+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组合,F1.8+ F1.6大光圈,大大提升夜拍效果,让色彩呈现精准,细节解析更清晰。HUAWEI P20 Pro则搭载了徕卡三镜头,一颗4000万像素彩色镜头,一颗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以及一颗800万像素长焦镜头,搭载了F1.8+ F1.6+ F2.4光圈,再配合华为最高可支持的5倍变焦技术,打造出了专业级别的摄影系统。其中HUAWEI P20 Pro主镜头的传感器达到1/1.7英寸,像素面积高达1.55微米,而ISO值更是可以飙升到102400,是目前业界感光度最高的手机,完全可以媲美单反相机。

 

HUAWEI P20 Pro夜景拍摄样张

除了在硬件性能上远超对手,在AI领域华为也没有对手。全新的AI智慧摄影系统,可以自动识别19类、500多种场景;通过AI可以预测运动轨迹进行实时对焦;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开启超级夜景功能,借助HUAWEI AIS,可以实现6秒以内手持拍摄,而照片依然清晰。

 

搭载徕卡三摄镜头HUAWEI P20 Pro

从徕卡镜头系统到全面的AI技术,再到智慧摄影系统,华为凭借着对成像原理、光学设计和图像质量控制等的持续投入和不断进取,通过三代产品的打磨,华为将领先的影像技术带入到手机摄影中,让HUAWEI P20系列摆脱了普通消费者不懂摄影、不会调参数的束缚,让更多人享受到一键拍出好照片的乐趣。

从双摄,再到三摄,华为开启了手机摄影技术再次腾飞的一扇大门。让技术不再是一个问题,手机拍照成为一种表达社会主观认知的媒介,手机摄影也成为了新艺术发展的基本方向。出色的成像、清晰的画质、随身的便利使人们的观看、思考、解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在此次发布会上,你已经看不到摄影大师为华为站台证言了,因为HUAWEI P20系列本身就是摄影大师。华为找来了导演、艺术家王潮歌和演员王珞丹来分享:“当我们的内心可以无限宽广,我们所呈现的世界便能让人眼界大开。而照片捕捉到肉眼看汪到的很多惊艳的瞬间,就是生活、生命的记录。”

的确,在后徕卡时代,智慧摄影与科技美学完美融合,没有人是艺术家,也没有人不是艺术家。在按动快门的一瞬间,借助华为、徕卡和AI,就能记录下那一瞬内心的惊喜和感动,它让普通人也可以成为摄影大师,让艺术表达更加自由。新影像也变得更加有情绪、有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