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后浪出版集团在北京东交民巷天主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读者见面会。此次见面会主要是关于后浪新书《走进一座大教堂》,邀请了其作者范毅舜老师和知名文化学者刘阳老师。当天很多读者慕名而来,教堂内几乎座无虚席。

见面会开始,作为天主教徒的范老师便为我们讲述了北京东交民巷天主堂的宗教故事,讲起来教堂的结构构造的由来,大天使圣弥尔的故事,让原本对于宗教建筑和知识一无所知的与会者对自己身处的这一宗教场所有了新的认识。

之后刘阳老师作为读者代表和范老师一起讨论交流了很多关于这本书幕后的故事,比如范老师游历各国的拍摄经历以及拍摄时使用的器材等等,范老师都做了一一解答。原来最早这个拍摄项目是台湾一家出版社联系范老师所著作的,陆陆续续的拍摄著称三本书,其中第一本书便命名为《走进一座大教堂》,此次后浪集团联系范老师想要在大陆重新发布这一系列书籍,合三册为一册,取了系列书籍的第一本书名作为合集书名。便是此次重新出版的新书了。期间范老师也讲起了他与徕卡的故事,他与柯达胶卷的故事,还有他在项目拍摄期间遇到的各种让人温馨、气氛、激动的经历。让我们更加生动的了解到这本书制作过程的辛苦付出。

随后刘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很多关于天主教传入中国,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产生的一些有趣的宗教建筑,宗教文化现象。包括他走访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有河北、山东等县城级的天主教堂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天主教堂的一些现状。在活动的最后,后浪邀请了教堂的唱诗班在现场为我们表扬了两首天主教唱诗歌曲。高中低不同音阶的嗓音互相配合呼应,歌声在空旷高耸的教堂内不停的回荡。让人心旷神怡,感受到宗教的力量。范老师作为天主教徒,在听过唱诗班的歌曲后也亲自献歌一曲,将活动推向了尾声。

 

编辑推荐

  • 一本欧陆文化之旅的实用指南。作者历时5年走遍欧洲大陆,精心拍摄21处德国和法国不可错过的文化遗产,一书阅尽德法文化瑰宝。
  • 书中收录500余幅极具震慑力的照片,以摄影师的视角记录了众多世界遗产的极致之美,更有大量经官方特许拍摄的难得一见的内景照片。
  • 作者以轻松易读的文字,娓娓述说教堂建筑的起源与发展,详解各个建筑瑰宝的装饰风格和历史故事,带领读者领会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

著者简介

范毅舜

范毅舜(Nicholas Fan),台湾文化大学美术系毕业,美国加州布鲁克斯摄影学院(Brooks Institute of Photography)摄影硕士。曾先后在中国台北美国文化中心、诚品艺文空间,美国国会参议院,德国的徕卡画廊举行摄影个展,著名的德国徕卡相机公司、瑞典的哈苏相机公司、瑞士的仙娜相机公司及柯达胶片公司都曾以他的作品做产品代言。过去数年他曾以欧洲为题出版近四十本著作。

内容简介

《走进一座大教堂》作者为国际知名的摄影师,他以多年的时间遍访欧陆的大、小教堂,进行深入的研究。《走进一座大教堂》就是他多年积累与研究的成果,以精美丰富的图片与生动感性的文字带领读者深入探索法国与德国各处的大教堂,娓娓诉说教堂的历史起源与小故事,深入讲解外观、建筑结构以及各种雕刻与装饰背后所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在《走进一座大教堂》中,读者不但可以细细欣赏大教堂的形式之美,更可以进行一次犹如身临其境的历史文明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