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没想过,自称为“自拍运动之王”的 Benny Winfield Jr. 居然凭着一副憨直笑容和满额头油的自拍照,在照片/视频社交网络 Instagram 上吸引到了11万多名粉丝。在现实中,他是一个住在美国休斯敦城外的37岁客服代表。平时除了上班,还会在工余时间给邻居孩子上补习课;但在虚拟世界里,他是威震天下的自拍之王,账号名称MrPimpGoodGame。你可以在 Instagram 上搜索他,并火速加关注。

他的照片非常魔性,只有一个表情,然而“信众”非常多。

作为一个文化现象,自拍一直遭受到很多人的批评。有些特别较真的人,甚至还认为自拍对主流文化有不良的影响。但在他本人的眼中,自拍的意义就在于它的表面价值。因此,与其找一些文化砖家来分析自拍行为所反映出来社会心理问题,我觉得倒不如直接找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来聊一聊,于是,vice跟MrPimpGoodGame本人做了一段采访。我们聊到了他怎么面对突然其来的人气,他如何安排随之而来的商业机会,以及他如何处理现实生活中的感情关系。

 

VICE:你……为什么要这样?

G:其实一开始只是闹着玩的,我完全没想到它竟然会这么受欢迎。

VICE:你之前有普通的 Instagram 帐号吗?

G:没有,我一开始就玩自拍。原本的帐号是叫 PimpGoodGame,可是后来粉丝太多了,而且里面还有些是我同事,所以我不得不把它注销掉,然后注册了 MrPimpGoodGame。在这之后,我才开始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自拍运动上。

VICE:“自拍运动”……是……什么?

G:这场运动的主旨,是崇尚自然美,可能你睡醒时发型特难看,但也要展示出那份自信。也就是说,无论何时何地,都是适合自拍的时候。

VICE:那么在葬礼上自拍,合适吗?

G:我已经好一段时间没去过葬礼了,但也许我会试试看。我经常在上班或开车的时候自拍。另外,我拉屎无聊的时候也喜欢自拍,我账号里有30%的照片都是上大号时拍的。

VICE:亲友对你突然火起来有什么看法?还是他们根本不知道?

G:其实在电视台报道我之前,都没有太多人知道。我也跟我的同事打过招呼,让他们别跟其他人说,可现在大家都知道了。

VICE:你已经积攒了足够人气,按道理说下一步该挣钱了。除了弄这个帐号,你还有什么打算吗?

G:有些人建议过我,说要找一个专攻影视传媒业的合作伙伴,但我还没决定。我还想过有天能开一家制作公司,但暂时来说,我还是先专心把这个帐号给搞好。

VICE:那其实你也没什么特别的,每天随便打开一个社交媒体都能刷出一堆自拍照。

G:很多女士天天都跟我一样,拍一大堆自拍。但区别是,我自拍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搞笑。也许是因为我是个男的,而且还是个黑人。谁知道呢。

 

VICE:现在我想谈一下你的招牌表情。你给它起了名没有?

G:叫“过目难忘。”

 

VICE:一般超模都走这个路,你的招牌表情是不是还在开发?

G:这个暂时不能透露,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