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回家路,如何拍摄春节回家的旅途?

翻译 | kaiming

只是静静看着车流不息之景,就能带来无与伦比的快乐了。如果你曾在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过,或者曾在这种繁华之地短暂停留,你就会有这种一种感觉——知道彼岸在何方,却永远不能靠岸。如何让车流不息更添良多趣味?用相机记录下其壮阔不失为一种良策。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会面临交通堵塞的窘境。所以大多数摄影主题都应表达出或者最起码传递出交通的真实意义所在:被困其中是什么感觉;被其所奴役又是什么感觉;最后是城市生活的真实写照以及当今世界人类的生存环境。
除非你是一个天生的悲观主义者,正常情况下很难从静止的车流中捕捉到美丽。同样,流动起来的车流也没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美。所以,想要玩转车流摄影,就要挖掘除去美学之外,更多关于情感和内涵层面的东西。我们需要实现的目标是,通过照片引发观众的思考。所以,一定要谨慎考量拍摄车流摄影的方法。

安全性

拍好车流摄影的大前提是保证安全。车祸的严重性不必赘述。如果司机的状态不佳或者心情不畅,可能引发更加严重的灾难。所以我从不建议站在当地州际公路的高峰时段拍照。当然,如果你想获得一张前往急救室 ICU 的单程票,就另当别论了。在市中心的闹市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站在人行道上进行拍摄就是非常安全的。即便如此,永远要牢记远离行车道。只有保证人身安全,才能永远创意无限地创作摄影作品。

总之,永远留意身边的环境。优秀找一个朋友和你在一起,帮你留意过往车辆(同时防止你做傻事)。

参数和设备

取决于你所拍摄的题材是什么,你可以任意选择任意一种器材,但是能手动调整所有参数的相机是上上之选。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调整快门速度以及 ISO。所以如果不能调整快门速度以及 ISO 的话,操作起来非常不方便。
同时,三脚架也是必需的。可能不是拍摄所有照片都能用到三脚架,不过在某些条件下,我们绝对需要三脚架的帮助。

捕捉动态或者静态之美

车流的特点之一是它并非是静止的。尽管很多时候,车速可能不是很快。但是我们始终要牢记车辆不会停滞在道路上,除非是停车场。所以当车速很慢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和静止时候拍摄并没有什么区别。现在,如果是想捕捉像停车场一样的交通堵塞,那就基本没啥问题了。但是,若想捕捉动态之美,就需要使用慢门的方法进行拍摄。

让我们从一种可能已经看过多次并且非常喜爱的光轨照片开始讲起吧。拍摄光轨是一种捕捉动态车流的绝妙方式,同时可以创造出一种熙熙攘攘的氛围,展现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几乎所有轻轨照片都是在晚上进行拍摄的,而且照片中通常会包含部分景观——通常是城市天际线。如果想拍摄汽车灯光的光轨,就需要一台可以将快门速度设置为 BULB 模式的相机。BULB 模式是除去设置 30 秒快门时长的另一种设置——手动控制快门打开时长的设置。根据相机的不同,可以按一次快门进行拍摄然后再按一次结束拍摄,或者在整个曝光过程中保持快门按钮处于按下的状态。

无论哪种方式,使用 BULB 模式显然需要无线快门线——无线快门帮助我们在不触摸相机的情况下进行按压快门的操作,并在必要时保持持续打开状态。显然我们不能在整个曝光过程中一直用手指按压快门按钮,因为如果这么做的话,我们只会得到一堆拍虚的抖动照片。

设置

在夜间进行拍摄的时候,我们通常会选择手动模式,因为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时候,相机并不能准确自动调整参数。然后我们使用中等光圈 f/8 开始尝试拍摄,然后使用多组不同设置进行尝试拍摄。每拍摄一张就通过相机屏幕回放进行检查,直到满意为止。我们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在车辆刚好进入画面前摁下快门,这样就可以保证光轨的连续性,并可以完整的贯穿整张照片。要牢记,根据所在位置和拥堵情况,汽车在不同时间的行驶速度不尽相同,高峰时段之后在高速公路上拍摄的快门速度可能会比下午 5 点时在城市中拍摄快得多。

可能你不想拍摄夜幕下的光轨照片,因为这并不能完美地表现出你的心境。你想表达的并不是城市的忙碌与魅力,而是被困于交通堵塞中的焦躁。对于这种题材,下面是几点建议。首先是提高 ISO。或许你之前一直贯彻的是使用较低的 ISO 进行拍摄。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使用更高的 ISO 获得更多噪点,可以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更高的数字噪点可以让照片具有浓厚的新闻摄影的感觉——所以使用这种方法拍摄的时候,或许可以获得你想要获得的焦躁与不安。另一种方法是将照片转换为黑白色调。将照片的颜色剥离,可以很好地传达出烦躁与无色的苍茫。

有很多方法可以创作出这种风格的车流照片。首先,因为车流不是完全静止的,所以可以使用慢门记录下过往车流的部分动态之美。因为车流走走停停的特点,所以可以捕捉到部分未移动车辆的清晰照片,还有部分车辆的残影。再一次强调三脚架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希望图像中不动的部分能够保持锐利。所以我们先将快门速度设置为 1/15s 或 1/30s,然后根据车辆行驶的速度不断调整。

第二种方法是拍摄类似于停车场的照片,但是实际上我们并不希望我们的照片真的被观众当做停车场。我们希望传达出一种拥堵的感觉,但是如果不能清晰捕捉到车里的人,那么就真的会产生这种误解。

同时刹车灯也是必须的。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忽然看到一束刹车灯出现在眼前,意味着车辆正在减速。所以在照片中没有这些刹车灯的话,就不能完整地传达出整个故事。

为了完整地捕捉到这些刹车灯,我们需要回归到色彩的问题上来。尽可能地勾勒出车辆完整的线条,以及路上的部分车辆,这样观众就能对交通堵塞感同身受了。同时我们可以在画面中加入其他元素——比如在一排排停止车辆中穿梭而过的模糊轨迹。

结论

让我们开始一起搞事情吧,尽情享受拍摄车流不息带来的无边乐趣。所以当下次有机会可以在繁华都市逗留的时候,一定要掏出相机拍下这些美好的照片。所以一定要记得车流摄影的乐趣,走出房间并启动车子去转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