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二条街的一个小胡同里,来自全国二十所高校的摄影教育工作者及专家学者们,齐聚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交流高校教育经验,关注青年摄影学习实践”为主题共同开展和参与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暨2016年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

此次研讨会议是由《中国摄影》杂志社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主办、视觉(中国)集团协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数码影像产品部总监李暾,视觉(中国)集团副总裁金鑫等出席此会议。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致辞并宣布2016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致辞并宣布2016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启动

会议聚焦“经验”和“实践”两个维度,结合当下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实践之间的关系,从摄影教育的海外经验与本土实践,当下高校摄影教育模式与青年摄影动态的相互作用,高校摄影学生的培养方向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助推青年学生多渠道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探讨。

作为会上第一个发言人,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副教授林简娇女士,以自身教育工作为经验结合鲁迅美术学院摄影教学理念及学院学生作品,谈论了她关于高校摄影教育理念转变的思考。她希望学生在创作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自我情绪的表达,而能以更开阔的视野去发现摄影的可能性,发现摄影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以摄影为方式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现场
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现场

摄影与社会文化应该是紧密相连的,高校摄影学生遇到到问题,更是大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教学过程中面临诸多方面的问题与限制,教育工作者该如何自觉的进入教学,真正的带动学生,如何在一种限制的状态下激发学生的活力和创作力?来自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摄影艺术系主任王帅女士,以她在教学中的一个实践性课程旮旯计划之“方圆之外”天津美术馆课程项目为案例,讲述了这个问题。她讲到学生应该学会更好的与外部空间进行交流对话,在与跨媒介交流上迸发出新的想象力。

而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史专业委员会委员朱炯女士则呼吁中国摄影界不要对摄影高等教育有偏见。

她说“高校摄影界的问题就是中国摄影界的问题,摄影高等教育的水平高低,不仅是高校艺术教育的责任和结果。更需要中国摄影业界、艺术文化界乃至整个社会共同担当和推动。”同时她还谈到,高等摄影教育应该有两个基础,一是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视觉素养和影像文化修养的人,一是应该对学生进行摄影技术技巧、造型基本功的培养与训练。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致辞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致辞

以此次高校摄影教育与青年影像研讨会为契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启动“2016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表示: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致力于“发现摄影新生力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更多优秀的青年摄影人提供最新影像器材、资金,以及项目指导,帮助他们完成摄影创作梦想,推动摄影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普及与进步。索尼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2016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推向全新的广度和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