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底,索尼正式发布了全画幅E卡口镜头–FE 50mm F1.8。这枚镜头的出现让索尼全画幅系列又多了一枚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其售价不足两千,具备F1.8大光圈,重量仅有186g,让其一出现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之友编辑在拿到镜头后,进行了一天的拍摄,亲身体会了一下微单“小痰盂”的实力。

首先看一下这次FE 50mm F1.8的实拍效果,本次拍摄我们全程使用的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

9183.tmp

2942.tmp

40A3.tmp

9066.tmp

F290.tmp

F671.tmp

3DBF.tmp

A55.tmp

C8CC.tmp

 

1.外观:这枚SEL50F18F镜头表面采用黑色哑光处理,尺寸达到约68.6 x 59.5mm,口径为为49mm。镜头前端设计有宽大的对焦环,呈条棱状,转动起来比较顺滑,有一定阻尼。卡口为金属材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品质感。
sel50f18f_a_504x504

2.参数:这枚SEL50F18F镜头采用了新的光学设计,其中包含了1枚非球面镜片,可有效地抑制多种形式的像差。具备圆形光圈叶片,最大光圈为F1.8,可在照片中营造美丽的虚化效果。而其重量仅仅约为186克,可谓集性能、轻巧和性价比与一身。
59_10095318_2
3319.tmp

3.分辨率:作为全画幅微单系列镜头中最入门的一款,它的画质可能无法与它的前辈们抗衡。但俗话说定焦无弱头,作为一枚大光圈定焦镜头,画质表现一定会被大家有所期待。从图片100%放大图可以看出,这支镜头F1.8全开焦内画面表现尚可。
8AF7.tmp
B6BC.tmp

100%放大截图

 

4.畸变和暗角:作为50mm标准定焦镜头,其形变和暗角控制理应被寄予厚望。这枚镜头虽然轻巧但不简单,包含1枚非球面镜片,可有效地抑制各种形式的像差。从实拍来看,这款镜头有轻微桶形畸变,仔细观察还是可以看出来的。最大光圈下暗角也可以接受,对于一款50mm的标准镜头来说,这样的表现还算可以。
E6D.tmp
B076.tmp

 

5.焦外:作为一枚大光圈定焦头,大多数人买来就是想要体验光圈全开下淋漓尽致的虚化效果的。在全开F1.8光圈下拍摄路灯,远处树影斑驳的光影形成了无数圆形的光斑。在100%放大的截图上看,能看出存在的轻微二线性,但总体来讲这款镜头的虚化能力还是不错的。
EB74.tmp
F215.tmp

100%放大截图

 

6.对焦:最近对焦距离0.45米,表现中规中矩。在正常光线下对焦迅速且准确,在暗光室内表现稍有犹豫,但保持了相当的安静程度,配合索尼A7RII的全静音模式使用十分方便。
232262532021276681
DA93.tmp

 

编辑点评
之所以说SEL50F18F是最贵的“小痰盂”,这是相对于C、N两家的“小痰盂”。而对于索尼自己而言,这支镜头同时也是索尼全画幅微单镜头群里性价比最高的一枚镜头。相比之前的Sonnar T* FE 55mm F1.8 ZA镜头,它既满足入门全画幅用户大光圈定焦的需求,又满足轻巧方便适合随身外出携带。如果这款镜头能够跌至千元左右,那么将会是全画幅微单用户人手一支的好镜头。

 

特别鸣谢

 一拍机合摄影器材O2O租赁平台,2013年成立于北京,在全国首推免押金政策。同城本人到店办理免押金手续后,最高可免单2万元押金;另有全面的器材保险服务和完善的租赁售后保障体系。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路首城国际大厦B座107
官方网站:camrent.taobao.com

logo 裁切 清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