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235天光影旅行,定格全球最魅力风情。跟随摄影之友,开启一段镜头不能停歇的炫色旅途……[/alert]

A7S捕获风景 “蓝色鸦片”流连忘返

昆士兰作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州,风光举世闻名,“黄金海岸”是昆州的重要标志,与滑雪被称为“白色鸦片”一样,我将这一股股袭来的海浪称为“蓝色鸦片”,让全画幅微单A7S将一切收入囊中吧!

云层低百米

在我坐在车上前往昆士兰各个知名景区的过程中,我其实最喜欢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静静地看着窗外的云。昆士兰与很多海岛很像,这里的云一朵朵十分分明,移动速度很快却又压得很低。在云层与云层之间,你仿佛能够看到它们之间的落差,这种感觉非常奇妙。仿佛你打开了一个小时候经常玩耍的三维立体贺卡。而这些云彩的细节又十分丰富,有的甚至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灰色。这些仿佛都只有在魔幻的电影中才会出现。拍摄光比如此大的云朵,我决定使用A7S相机内部的HDR功能,让云彩和景物的细节同样丰富。令我颇为满意的是,A7S机身内部的HDR功能并没有过分锐化画面中的边缘,让云彩呈现难看的死黑,而是仅仅保留了画面中高光以及阴影的细节。

F9,1/60秒,ISO 100,EV+1.7,绿岛上的枯树,让人忍不住创作一番
F9,1/60秒,ISO 100,EV+1.7,绿岛上的枯树,让人忍不住创作一番

听,海哭的声音

提到昆士兰就不得不提到黄金海岸。全世界的冲浪运动员都会选择在这个知名的海滩上与大海进行搏斗。尽管我们去的季节属于澳大利亚的冬天,但是这里仍不乏一些冲浪爱好者在这翻滚的海浪中一遍又一遍地浮现又消失、消失又浮现。站在黄金海岸最高的观景台Q1大厦的“SkyPoint”上,看着碧绿的海浪一层层地叠在沙滩上,你就明白为什么这里成为知名的冲浪胜地了。日出时分,天边泛着金黄色、海浪的碧绿色和沙滩的黄色让色彩丰富了你的眼球。而日落时分,整个太阳光温暖的光线洒在沙滩上,让你真正理解“黄金海岸”的意义。这些不通过一个色彩表现力好的相机也是做不到的。A7S出色的宽容度,让我能够将这些细致入微的色彩统统表现出来。

面对大光比的大堡礁,使用滤镜会更好
面对大光比的大堡礁,使用滤镜会更好
F8,1/60秒,ISO 640,+1EV,黄金海岸的海浪非常美
F8,1/60秒,ISO 640,+1EV,黄金海岸的海浪非常美

使用滤镜获得完美日落

黄金海岸知名的日落让人心驰神往,这时候滤镜的帮助会让你的作品更加出色。我首先选择了高坚CPL让水面的反光减小,让整个水面平静下去,然后又加装了高坚GND10中灰渐变镜,让这个天空更富于层次和细节。没想到透过这么多滤镜,索尼的A卡口蔡司镜头依然能够有超强的解析力。而A7S卓越的对焦性能,也不会让我面对茫茫大海而来回地模糊到清晰,清晰再到模糊。

_DSC9349

Angkor-Wat-Cambodia-113

A7S人文视角 穿行在雨林的缆车和火车

昆士兰的凯恩斯密林丛生,这里神秘而美丽。在去往雨林的途中,我们会乘坐观光缆车“Skyrail”,A7S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动呢?

鸟瞰雨林的“阿凡达”

凯恩斯的库兰达热带雨林非常知名,知名到电影《阿凡达》中飞越雨林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取景的。在山的顶端有一个非常小的小镇,这里非常适合你抓拍一些纪实场景的画面,而这些纪实画面也会跟自然有关,会显得画面那么的与众不同。你可以在这个热带雨林小镇上吃个热狗,味道让你流连忘返,然后乘坐Skyrail缆车就像“阿凡达”一样,亲自在数万年的热带雨林上空“划过”。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是由于A7S机身以及镜头体积比较小,能够让我从缆车的窗户将相机伸出去拍照,这些是那些沉重的单反相机望尘莫及的。毕竟不隔着玻璃与隔着玻璃的差别很大。

_DSC8732

F9,1/4000秒,ISO 1600,乘坐缆车飞翔在雨林上空
F9,1/4000秒,ISO 1600,乘坐缆车飞翔在雨林上空
火车到达雨林的山顶
火车到达雨林的山顶

在火车上感受时间流淌

大多数人知道凯恩斯是因为大堡礁,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大堡礁当然可以成为凯恩斯、昆士兰乃至澳大利亚的标签。而实际上,在凯恩斯,不仅有大堡礁这样丰富的海洋胜地,这里也有存在了几百万年的热带雨林。库兰达雨林可以说是凯恩斯的另一个标签。前往神秘的绿色世界,我们可以乘坐库兰达热带雨林观光火车一边欣赏着沿途精彩的风光一边感受这传统观光火车带来的人文魅力。在一个多小时的旅程中,你可以看到整个凯恩斯漂亮的海边风景,在天气好的时候你还可以看见大堡礁。路过澳大利亚最大的瀑布,感受瀑布浇灌而下震耳欲聋的响声。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时间不短但是感觉很充实。从车内橙色的座椅、车顶精美古老的壁画、精致古朴的车窗和车内乘客不时传出的嬉笑声,这列观光火车仿佛承载着幸福,慢慢地前往那片未知的领地。尽管外面大雨,依然阻止不了我拍摄外面奇美风光的热情。在车上拍摄画面时,为了保证画面不虚,需要有很快的快门速度,因此我选择了快门优先模式,将快门设置为1/4000秒,这样就算车子比较摇晃、速度比较快也能够抓拍到精彩的画面。将感光度设置为自动,让我不必担心由于过快的快门速度导致相机高感光度下噪点过多。实际上,A7S在高感光度下噪点的控制相当的好。车子攀援而上,我转回到车内,开始拍摄车内的欢声笑语。转接福伦达NOKTON 50mm F1.5至尊镜头可以拍摄出电影感更加强烈的画面来。令人惊奇的是,利用A7S的峰值辅助对焦,对焦速度完全不逊于自动对焦,而且A7S出色的高感光度表现,更能让我在车厢内这种暗光条件下拍摄精彩的画面。

F2.8,1/125秒,ISO 100,火车徐徐驶进车站
F2.8,1/125秒,ISO 100,火车徐徐驶进车站
转接福伦达NOKTON 50mm F1.5镜头,F1.5,1/250秒,ISO 1600,火车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转接福伦达NOKTON 50mm F1.5镜头,F1.5,1/250秒,ISO 1600,火车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观光列车里的人文是很好的拍摄题材
观光列车里的人文是很好的拍摄题材

出色的防尘防滴溅性能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是属于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因此这里经常会下雨。我们实在不能因为下雨的天气就阻断了我们拍摄美景。令我惊讶的是A7S出色的防尘防滴溅性能在昆士兰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无论是在波涛汹涌的黄金海岸还是在经常小雨飘零的凯恩斯热带雨林,A7S机身以及A卡口蔡司镜头都不必担心在比较恶劣的天气下拍摄不到出色的作品。

_DSC1062

A7S贴近生命 在动物王国惊奇探险

澳大利亚是一个动物王国,尤其是昆士兰。这里有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与考拉完全“亲密接触”的考拉国家公园。让我们一起看看A7S能否将这些可爱生灵的调皮瞬间拍摄下来。

听管理员讲GUS的故事

在布里斯班的考拉国家公园中有很多种动物,其中考拉与袋鼠最受欢迎。一群群袋鼠完全散养在草地上,欢快的小朋友拿着饲料喂给袋鼠吃;鸵鸟和鸽子偶尔还会过来抢食。人们纷纷抱着考拉拍照,时不时地还喂给它一些桉树叶,而其余昏睡的考拉仿佛你要时刻担心它是否要掉下来。这些人与动物其乐融融的景象作为摄影师绝对不能够错过。来到公园中心,还有剪羊毛表演和牧羊犬表演,你可以静静地听公园管理员讲述一头叫做“GUS”的美力诺绵羊的故事,也可以学着牧羊人的口哨声,试图可以告诉牧羊犬下一步该怎样做。这些如果没有一个对焦快速且准确的相机你都是做不到的。A7S良好的感光度和新算法可实现迅速的自动对焦速度,即使在低光照条件下(约 EV-4)也可进行拍摄。

随时随地拍到动物

如果说动物园满足了你观看澳大利亚独有动物的需求,那么遍布昆士兰的各种鸟类就能满足你近距离跟他们接触的需求。与国内的观鸟环境大为不同,这里的鸟完全不惧怕人类,有的时候反而会对你造成一些“困扰”。你很容易就在吃饭的露天饭桌上看到海鸥过来“抢”你的美食,在海边看到怪异的乌鸦在啄食海里的贝壳,在酒吧的入口看到嘴巴长长的鹳类在那来回的散步。这就是昆士兰,你不必再使用焦距特别长的镜头,不必再全身打扮成迷彩。我使用了A7S配合索尼Vario-Sonnar T* 24-70/2.8 ZA SSM镜头,这就足够了。甚至于我可以使用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镜头可以用更广阔的视角来交代整个环境。

_DSC9961

F2.8,1/60秒,ISO 400,能够近距离接触考拉很幸运
F2.8,1/60秒,ISO 400,能够近距离接触考拉很幸运
转接福伦达NOKTON 50mm F1.5镜头,F1.5,1/1000秒,ISO 125
转接福伦达NOKTON 50mm F1.5镜头,F1.5,1/1000秒,ISO 125
F9,1/80秒,ISO 100,乌鸦是昆士兰非常常见的动物
F9,1/80秒,ISO 100,乌鸦是昆士兰非常常见的动物

翻折屏获得极限视角

在我拍摄画面的时候,我总是希望能够通过各种不同的机位表现动物更特别、更可爱的一面。这个时候A7S的翻折屏就对我帮助非常大。无论是我举起相机拍摄安静地坐在树枝上的考拉,还是放低角度去捕获鸬鹚更搞笑的动作,翻折屏都具备比单反相机更为重要的优势。而且比单反相机更加轻量化的机身更是在拍摄的时候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a7_screen

使用A7S翻折屏可以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角度
使用A7S翻折屏可以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角度

用高速存储卡将一切揣回家

本次旅图昆士兰站所有摄制组的工作人员的存储卡全部选择了东芝SDXC高速SD卡,写入速度可以达到60MB/秒,读取速度更是高达95MB/秒。有了这样高速的存储卡支持,才能够让我们的微电影以及平面作品更加动人。

20140909154443

Day1:布里斯班

10个小时的飞行无法阻碍孩子们的热情,直接前往参观昆士兰大学。下午开始了此行的第一个任务:寻找南岸公园的特色建筑。

Day2:布里斯班

第二个任务是找到考拉并与考拉合影。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唯一一个可以抱着考拉与考拉合影的地方。下午在布里斯班现代美术馆(GoMA)儿童互动区制作手工。

Day3:布里斯班—凯恩斯

第三个任务是全家烹饪比赛。下午全家人前往超市准备晚上的食材,爸爸们给大家展现了自己精湛的厨艺。

Day4:凯恩斯

乘坐知名的观光火车前往库兰雨林小镇,凯恩斯热带雨林公园体验土著文化,乘坐Skyrail缆车犹如阿凡达一样飞驰而下。

Day5:绿岛

来到举世闻名的大堡礁绿岛,与海底可爱的生物亲密接触,让海底无数美丽动人的珊瑚迷乱你的双眼。

Day6:凯恩斯—黄金海岸

参观黄金海岸最高点“SkyPoint”,感受整个黄金海岸的魅力。

Day7:黄金海岸梦幻主题乐园

这里是孩子的天堂,各种好玩的项目绝对会让你在这里流连忘返,玩个一整天都不会累。

Day8:黄金海岸

前往热带水果园,边参观边品尝来自全世界的奇异水果。第四个任务是抓泥蟹大赛,父母和孩子要通过气泵巧妙地将泥蟹抓到篓子里面来,同时在船上品尝一顿美味的泥蟹大餐。

“亲子微电影”之旅

此次活动由摄影之友杂志社、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观光旅游局、百程旅行网联合策划。全程以精彩的昆士兰自然生态景观贯穿,充满童趣的“旅图任务”设置,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自然之美,专业摄影摄像团队一对一服务,为每个家庭留下旅程精彩回忆,这是送给孩子优秀的童年礼物!

任务一  寻找特色建筑
任务一 寻找特色建筑
任务二 与考拉合影
任务二 与考拉合影
任务三 全家烹饪大赛
任务三 全家烹饪大赛
任务四 抓泥蟹大赛
任务四 抓泥蟹大赛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