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陈道道   图/文:李泛 林铭述

[alert type=white ]自从索尼推出全画幅微单A7系列之后,其卓越的品质、健全的功能和小巧便携等特性,使很多摄影家开始关注和使用这个系列相机,并纷纷移情于此。具体到这款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更是备受青睐,具有高像素、高感光、高速处理并存的特征,大大提高了拍摄效率,尽显专业情怀。本期我们邀请到两位摄影大师,分别携带A7RII前往印度和西藏,开始一段轻便的行摄之旅。[/alert]

一台全画幅微单行摄印度

我曾经是一名胶片摄影师,一直以来都是在使用胶片进行拍摄。但是经过这次印度之行,我倍加感受到索尼全画幅微单相机的优越性。A7RII对于我的拍摄题材而言游刃有余,不需要考虑过多因素,就可以拍到任何想要的场景。

李泛 著名摄影家,索尼SWPA世界摄影大赛大奖获得者
李泛
著名摄影家,索尼SWPA世界摄影大赛大奖获得者

终于遇到钟情相机

对于一名摄影师来讲,相机就是他的恋人,尤其是成熟的摄影师,更是固执于得心应手便能完成拍摄的心仪相机。如果让他随意更换相机,就等于强迫他更换恋人,这是痴情人的痛苦。而我更是一个钟情于哈苏胶片相机的摄影师,并且到现在仍在使用。早些年,我也曾经使用过数码相机,各种单反及高大上的奢侈品牌产品都用过,但一直没有一款能够让我得心应手地去表达的相机。索尼黑卡RX1出现以后,经过了解、比较、论证,我爱上了这款小巧、便携、感光度令人满意的相机,而当索尼全画幅微单A7系列推出后,我就更加关注这个系列产品,直到索尼A7RII出现,我发现终于有一款相机让我深深地着迷。

索尼A7RII翻转屏非常便于构图
索尼A7RII翻转屏非常便于构图

不打扰被拍摄对象的捕捉

索尼A7RII的全静音拍摄模式,在对焦和按快门的过程中都没有任何声音,配合翻转液晶屏使用,可以让我在拍摄时丝毫不打扰被拍摄对象,静静地等待优秀时刻的出现并捕捉下来。

全方位满足拍摄需求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对画面暗部的识别度很高,高感细节表现出色,拍出来的照片色彩厚重、不张扬、结实、画质好。特别是5轴防抖技术,可以在快门速度非常低的情况下,抓拍到清晰稳定的画面。人文摄影师都是喜欢在人群中进行隐蔽拍摄,小巧便携、功能完备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正是人文摄影师的优秀利器。加上这款相机的静音快门功能,能够在拍摄时不惊扰拍摄对象,尤其在陌生、语言不通、交流不便的地方,这极大地便利了摄影师的拍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以其独特的优势使摄影师更贴近拍摄现场,拍出来的影像也更真实、自然,这对于一个人文旅行摄影师来说非常难得。

感动和画质同样重要

我们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当影像感动你的时候,影像素质已经不重要了。说这话,多是由于相机性能制约了影像质量。我是第一个试用A7RII的中国摄影师,拿到这款相机时,我就自信满满。它采用全画幅格式的去低通超高像素背照式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达到约4240万的新高度。399个相位检测对焦点的自动对焦系统,全面提升了对焦性能和自动对焦响应速度,在自动对焦追踪模式下也可实现约5张/秒的连拍速度,表现出了出色的快速抓拍性能。所以今天再说影像感动人时,我会说影像素质同样重要,这款相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无限想像空间。

_DSC3135

_DSC0622

_DSC0514

_DSC0347

摄影师点评

这是一款为将军设计的相机,手枪是为将军首长准备的,长枪大炮是给士兵用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是就是为将军首长生产的。因为它很小巧,才能够使摄影师更贴近拍摄现场,同是还支持静音快门,不会引起被摄者的注意,拍出来的影像更真实、自然。索尼A7RII对我来说可谓游刃有余、无所不能,不需要考虑过多因素,就可以拍到任何想要的场景。尤其经历了这次印度之行的拍摄,我更加青睐这款相机,更加难舍难离。

全画幅微单捕捉西藏韵律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无数细节的改进和功能的提升,尽显了它的专业情怀。拿到手里,犹如见到老情人,有自来熟的感觉,给我带来了新的激情。这次使用它拍摄布达拉宫,让我这个非器材党都不得不谈一谈它为摄影人带来的科技革新和改变。

林铭述 著名摄影、音乐、建筑艺术家,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
林铭述
著名摄影、音乐、建筑艺术家,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

改变数码相机的发展航向

索尼微单作为本世纪数码相机的后起之秀,已经在改变着数码相机的发展航向。在视觉上和心理上人们总认为相机越大越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高画质和便携才是相机发展的趋势,目前微单代替单反这一事实已经在发生过程中,A7RII则是新数码相机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使A7系列相机真正具备了挑战单反相机的实力,约4240万有效像素可以呈现纤毫毕现的高画质,并且有利于后期裁剪,5轴防抖的拍摄效果也确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使用200mm焦距可用1/30s手持拍摄清晰的照片,微单相机存在的拍摄时滞问题,在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中也完全消失了,其对焦点数量达到了399个。在拍摄建筑时常常会遇到鸟类出现,这让我在抓拍鸟类时也能得心应手。

数据实效均令人震撼

国外知名相机测试网站DxOMark对今年热门机型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进行了评测,它取得了目前所有全画幅CMOS里最高的98分。从我实际拍摄照片的100%局部放大细节中也可以发现,这种画质表现是其它微单相机不曾拥有过的。

超高像素还原震撼细节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的像素高达约4240万,并且采用了背照式CMOS设计,因此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清晰地还原每一个细节。在此次拍摄中,虽然我采用的是一支FE 24-240mm F3.5-6.3 OSS的大变焦比镜头,但是其照片的细节表现也令人非常满意。拍摄完成后,就算是将其放大到100%观看,成像也非常扎实,画面的质感表现异常真实。此前经常有人问我,要表现建筑、风光中的韵律和节奏究竟使用什么镜头呢?其实像索尼FE 24-240mm F3.5-6.3 OSS这样的镜头表现是最为全面的,但也许又有人会怀疑大变焦比镜头的画质,但是通过我拍摄出的照片你会发现,索尼这支FE 24-240mm F3.5-6.3 OSS画质非常出色,完全可以满足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的约4240万像素分辨率的需求,这让我对大变焦比镜头的印象也大为改观。

AMA150800033501

令人惊叹的5轴防抖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具有5轴防抖的功能,配合高达ISO102400的高感光度使用,可以在光线很暗的环境下手持拍摄。5轴防抖技术可针对位移、摇摆及旋转等方向进行补偿,最高可以提供4.5级的防抖能力。对于其他厂家的镜头转接来说,哪怕是早期的手动镜头都可以用机身防抖进行处理。经过实际拍摄我发现,在使用FE 16-35mm F4 ZA OSS镜头的16mm端时,1/3s快门速度手持拍摄可用,而使用FE 70-200mm F4 G OSS的200mm端时,1/30秒手持拍摄可用,也就是说一般情况夜晚外出拍摄建筑也可以不用带三脚架了。5轴防抖让手持拍摄如虎添翼,大大地提高了拍摄的实用性。

索尼全新5轴防抖技术
索尼全新5轴防抖技术

399点极速对焦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采用了399个相位检测对焦点,对焦范围更广,速度也更快,对很多题材来说都能手到擒来。在拍摄建筑风光时,经常会有鸟类出现,索尼A7RII的399点对焦系统则可以在瞬间完成聚焦拍摄。此外,399个对焦点在人文抓拍方面也得心应手。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不仅支持众多的原厂镜头,同时我也能使用转接环将佳能、福伦达超广角等镜头用在索尼A7RII机身上,佳能、尼康和Contax G的镜头转接之后还可以实现自动对焦,总之,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相机可以一揽天下,将所有的好镜头全部囊括怀中。

AMA150800033601

AMA150800033401

AMA150800033301

AMA150800032801

摄影师点评

续航能力有补充方案,对于我来说,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的需求,无论是画质表现,还是在拍摄过程中的操控感受,都表明它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梦幻相机。但是索尼A7RII也并非是完美的,其续航能力还是略显不足,全天拍摄的话,需要我准备至少2-3块电池,但是A7RII可以边使用充电宝边进行拍摄,虽然这个和直接扩大相机电池容量相比略显麻烦,但也很好地解决了电池拍摄张数略显不足的问题,让我在拍摄过程中不必担心相机没电的问题。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