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旭 刘东 图:燕子木 文:金黎黎 健一
[alert type=white]相机中的很多参数都是与速度紧密相关的,而这些速度值能直接影响相机性能,在顶级器材中,谁才是真正的速度王,我们将从单反相机、微单相机和手机三大类产品中选择12款产品进行对比评测,选出真正的速度冠军。[/alert]

单反王者极速对决

在单反相机的阵营里,级别划分已经非常详细和明显,说起顶级产品,必须提起的便是佳能EOS-1DX和尼康D4S这两台产品,尤其是在速度表现方面,它们更是有所专长,在本次实验室对决中,究竟谁能拔得头筹呢?

p058

对焦 复杂轨道焦点比拼

很多人选择使用顶级的单反相机,都是源于它们极速的对焦性能,佳能EOS-1DX具有61个自动对焦点,而尼康D4S具有51个自动对焦点,在实际拍摄过程中,两者对焦速度会有差别吗?

测试方法

选定相同对焦点:在前方旗帜焦点起始位置A和后方车头目标对焦位置B间切换焦点,对比两款相机焦点转移所需要的时间。

升格视频记录过程:通过光学取景器录制96帧/秒的升格视频,在剪辑软件中,逐帧观察焦点变化,计算出对焦点转移过程持续的帧数及精确时间。

PYZ_6561

11

测试结果

佳能EOS-1DX 4帧 0.042秒 胜出。

尼康D4S 7帧 0.073秒。

编辑点评

从人体感知方面来讲,这两款王者单反的对焦速度根本没有任何差别,经过实验室测试后发现它们的对焦成绩分别为佳能EOS-1DX耗时0.042秒,尼康D4S耗时0.073秒,按照人眼每秒可以感知24幅画面的标准来看,这种差异是无法被“看”出的。但王者间的对决就是这样残酷,本环节佳能EOS-1DX险胜。 ——刘旭

连拍 摇摆过程连拍比拼

和微单相机相比,单反相机最大的短板莫过于连拍速度,受反光板结构的限制,单反的连拍速度一直无法提升,而今佳能EOS-1DX和尼康D4S基本都已经达到了单反相机的连拍极限,又一场比拼即将展开。

测试方法

使用相同曝光值:在实验室中固定好光线环境,并将两台相机的曝光参数均调整为光圈F2.8,快门速度1/250秒,感光度ISO1600。确保测试条件公平。

选定记录过程:用手将左侧的小球抬到水平位置A,与其他静止的小球成90°,相机开始连拍,记录从松开小球至右侧小球被撞击至相同高度位置B过程中的连拍画面。

观察连拍过程:观察两台相机在相同过程中拍摄下的照片数量,以及每幅画面记录的小球状态有何不同。

DSC_4097

PYZ_7175

测试结果

p061

佳能EOS-1DX 在整个摆动过程中记录了6幅画面,且拍摄表现稳定,捕捉到了起始与结束两个重要画面。

尼康D4S 在整个摆动过程中同样记录了6幅画面,在这个测试环节中两个王者打平,难分高下

存储 1分钟对比考验

连拍环节中佳能EOS-1DX与尼康D4S两款相机打成平手,但在接下来的存储测试中,它们将面临更为严格的考验。当我们进行无止境的连续拍摄时,它们的存储表现如何呢?

测试方法

按住快门1分钟:将相机拍摄模式选择为高速连拍,按下快门1分钟时间,记录拍摄照片的张数,无卡顿拍摄的时间以及无卡顿拍摄张数。

使用优秀测试环境:测试在RAW+JPEG两种格式存储以及仅JPEG格式存储下的数据。为了保证测试效果,我们选择东芝极至超速 EXCERIA PRO CF卡完成。
cf_64gb

存储容量 128GB

最大读取速度 160MB/S

最大写入速度 150MB/S

接口规格 UDMA7

外形尺寸 36.4mm(L)×42.8mm(W)×3.3mm(T)

测试结果

佳能EOS-1DX RAW+JPEG格式 191张/分钟,前1.5秒无卡顿拍摄18张。

佳能EOS-1DX 仅JPEG格式 700张/分钟,始终无卡顿。

尼康D4S RAW+JPEG格式 198张/分钟,前3.5秒无卡顿拍摄46张,胜出。

尼康D4S仅JPEG格式 200张/分钟,18秒时记录至200张自动终止。

操控 实际操控比拼

佳能EOS-1DX和尼康D4S两款产品机身上的快捷按钮全部都在15个以上,这些按钮给人的第一印象会是操作复杂,但在实际拍摄中,它们才是帮助摄影师提高操控效率的重要因素。

测试方法

规定操控步骤:使用两款相机完成相同的曝光参数设置步骤,开机,将拍摄模式从光圈优先调整至M手动,光圈从F2.8调整至F5.6,快门速度由1/125秒调整至1/320秒,感光度由ISO200调整至ISO400。

摄影师反复操作:由摄影师熟悉机器后进行反复的操作,调整拍摄模式和曝光参数,记录规定步骤所用的时间,并从中选择最短时间作为比拼成绩,考量两款相机的操控便捷性。

测试方法&测试结果

佳能EOS-1DX 8.44s

模式选择和感光度设置都需要通过快捷按钮与拨轮配合完成,光圈快门可直接通过前后拨轮调整。

002502551

002502557

尼康D4S 7.21秒胜出

模式和感光度设置需要借助快捷按钮,光圈和快门则只需要拨轮便可调节。且开机按钮位置更为方便。

dc-nikon-d4s-2

2014031017262881250

单反王者极速对决结果

p062

这个战场上没有败者

在这场王者的对决中,没有败者。两位王者不可能在成绩上出现什么明显的差距。我们并非希望通过这场角逐定义成败,而是让您更加了解这两款相机在速度方面的实际表现。——刘旭

旗舰微单极速比拼

微单相机的级别划分虽然不像单反相机那样详细和明确,但若是说起顶级微单,每个品牌几乎都能拿出可以与单反相机抗衡的旗舰级产品。我们从中选择了5款极具代表性的微单相机,在实验室中进行又一轮的速度对决。

p063

对焦 棋子对焦比拼

无论是单反相机还是微单相机,对焦都是我们所关心的核心速度,近年来应用于微单相机上更为智能的混合对焦模式能否带来更快的速度呢?

测试方法

选定相同对焦点:在后方棋子焦点起始位置A和前方马头目标对焦位置B间切换焦点,对比5款相机焦点转移所需要的时间。

升格视频记录过程:通过录制96帧/秒的升格视频,在剪辑软件中,逐帧观察焦点变化,计算出对焦点转移过程持续的帧数及精确时间。

DSC04472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测试结果

奥林巴斯E-M1 18帧 0.19秒 胜出。

松下GH4 28帧 0.19秒。

索尼A7 27帧 0.28秒。

索尼A6000 26帧 0.27秒。

富士X-T1 44帧 0.46秒。

操控 实际操控对比

微单相机的操控模式基本上延续了单反相机的快捷键设计理念,并进一步融入了触摸屏操作的新方式。我们选择的5款产品在操控风格上有较为明显的不同,究竟哪种更为便捷呢?

测试方法

规定操控步骤:使用5款相机完成相同的曝光参数设置步骤,将拍摄模式从光圈优先调整至M手动,光圈从F4调整至F5.6,快门速度由1/60秒调整至1/250秒,感光度由ISO400调整至ISO200。

摄影师反复操作:由摄影师熟悉机器后进行反复的操作,调整拍摄模式和曝光参数,记录规定步骤所用的时间,并从中选择最短时间作为比拼成绩,考量5款相机的操控便捷性。

复古设计 富士X-T1的复古式机械操控设计,回归到摄影的本质——光线的控制,而这恰恰又是通过手动快门速度、曝光补偿、ISO感光度和测光转盘来实现的。双层控制台转盘的使用方式既简化了操作,又保持了流线型的高雅设计。

dc-fujifilm-xt-1_6

索尼A6000采用前拨轮与后拨盘的操控设计
索尼A6000采用前拨轮与后拨盘的操控设计
松下GH4机身搭载5个自定义按钮
松下GH4机身搭载5个自定义按钮
索尼A7前后搭载双波轮
索尼A7前后搭载双波轮
奥林巴斯E-M1具有2×2双拨盘控制系统
奥林巴斯E-M1具有2×2双拨盘控制系统

奥林巴斯E-M1 9.7秒。

松下GH4 8.3秒。

索尼A7 9.5秒。

索尼A6000 10.8秒。

富士X-T1 7.1秒 胜出。

摄影师体验

机械操控设计胜出,我所测试的这5台微单相机,都具有多个拨轮或拨盘支持快速调节。最终富士X-T1胜出,主要依赖于它的机械操控设计,在我调节每个参数的时候都不用去关注屏幕上的反应,直接调至拨盘上的挡位,提高了效率。

连拍 水球爆破比拼

不受反光板结构限制的高速连拍性能,无疑是微单相机吸引人的特点之一。那么在我们选择的这5款顶级微单相机中,连拍速度是否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呢?

测试方法

使用相同曝光值:在实验室中固定好光线环境,并将5台相机的曝光参数均调整为光圈F4,快门速度1/500秒,感光度ISO800。确保测试条件公平。

捕捉优秀画面:使用相机连拍模式捕捉水球爆炸瞬间,并以此为中心前后扩展2张照片,观察爆炸前后记录下的过程细节,对比不同相机拍摄效果。

测试结果

DSC04352

p067

存储 1分钟存储比拼

相机的数据处理以及存储速度总是与存储卡的写入速度并肩发展,我们依旧要使用顶级的存储卡来配合这五款相机进行存储性能极限测试。

测试方法

1分钟连拍:使用高速连拍拍摄1分钟,记录RAW+JPEG格式下拍摄照片的张数,无卡顿拍摄的时间以及张数。

双卡测试:使用写入速度60MB/S的东芝EXCERIA SD卡测试,富士X-T1则使用支持UHS-II接口规格的东芝EXCERIA PRO SD卡再次测试。

1133

测试结果

奥林巴斯E-M1 159张/分钟,前3秒无卡顿拍摄37张。

索尼A6000 94张/分钟,前1.7秒无卡顿拍摄22张。

索尼A7 93张/分钟,前4秒无卡顿拍摄23张。

松下GH4 81张/分钟,前3.1秒无卡顿拍摄39张。

富士X-T1 98张/分钟,前2秒无卡顿拍摄21张。

富士X-T1(EXCERIA PRO SD)164张/分钟,前2.6秒无卡顿拍摄23张 胜出。

分享 Wi-Fi分享比拼

对于微单相机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能便是分享速度,我们总是有这样的体验,在一次旅行途中,用相机拍摄的照片无法即时分享,这已经成为我们无法容忍的缺憾,甚至成为人们更喜欢用手机拍摄的重要原因。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5款顶级微单的分享速度。

测试方法

初次连接步骤:每款相机在与手机初次建立连接时,操作的步骤与方法都不太相同,我们首先关注初次连接时的便捷性和稳定性。

传输速度测试:初次连接建立后,每次向手机中发送所拍摄照片的速度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我们在相同的条件下,通过摄影师反复操作,记录最短时间的方法来进行对比。

测试结果

p068

微单王者极速对决结果

1111

拍照手机极速对决

手机速度王的评选我们特意选了五款风头正劲的国产新贵,它们在硬件配置上非常下功夫,在营销推广上也个性十足。在为期一天影棚测试中,我们进行了严苛的拍摄测试,记录了大量的原始数据。

p069

抓拍 拍摄泡泡对比

“机不离身”的便携性,决定遇到突发事件时,只有手机能够及时拍照记录。在这五款拍照手机中,哪款抓拍速度最快,成像优秀呢?

测试方法

启动相机:在黑屏待机下,记录操作步骤,哪款手机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拍摄状态。

泡泡测试:在手机黑屏状态下,在同一机位,同一常亮的光源下启动摄像头拍摄,如果抓拍速度足够快,就可以凝固住圆形的彩色泡泡。

测试结果

p070

成像质量

小米4可直接解锁进入拍摄界面,但成像质量一般。锤子Smartisan T1抓拍最方便,双手捏住两侧按键,松开即可拍摄三张,采用超焦距,无需对焦。但拍摄质量有待提高。nubia Z7 max画面偏暗。魅族MX4拍摄效果不错,但白平衡不准,有些过曝。OPPO Find 7成像质量是优秀的,泡泡非常圆,花的明暗层次也非常清晰。

操控 拍照设置谁最丰富

手机的操控性主要从拍摄菜单设置方面评定。良好的可操控性可以让手机在摄影师手中玩出更多花样,增加摄影的乐趣。

测试方法

参数设置:光圈、快门、感光度、白平衡、慢门,这五项经常用到的拍摄参数,哪款手机全都具备并可调节。

操控体验:本环节以摄影师操控感受为评判标准。在拍摄过程中,哪款手机的拍摄设置最为合理,使用最方便。

测试结果

nubia Z7 max的Auto/Pro/Fun三种可切换的模式满足了所有用户的需求,每种模式的操控方式也非常直观。

nubia:光圈、快门、感光度、白平衡、慢门

OPPO:白平衡、慢门

小米:快门、感光度、白平衡

魅族:快门、感光度、白平衡

锤子:菜单简单

综合比较:nubia的拍摄参数设置最全面丰富,五项参数都具备并可调节。

Screenshot_2014-01-09-08-38-50

Screenshot_2014-10-06-21-27-49

连拍 存储卡读取速度对比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的迅猛提升,高像素、4K视频已经普及,手机内置存储空间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大家对microSDHC存储卡的需求日益倍增。但除了大容量,你留意过microSDHC的速度吗?

测试方法

APP测试:测试平台采用了东芝EXCERIA microSDHC UHS-I卡,支持UHS-I高速接口,可以实现最大95MB/秒的读取速度。试软件采用了A1 SD Bench。

uh3_32

测试结果

小米4、魅族MX4和锤子Smartisan T1都不支持扩展存储卡,因此缺席此环节测试。

nubia Z7 max 读:59.21MB/S 写:18.23MB/S。

OPPO Find 7 读:68.81MB/S 写:18.08MB/S,胜出。

连拍 酒杯飞溅的水花

动辄100张连拍,让很多人以为手机的连拍性能已经超过单反相机了。虽然手机处理器速度足够快,但也要注意,有些浮夸的连拍张数背后其实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测试方法

连拍水花:开启连拍模式,采用同样的角度和速度,将一颗葡萄扔进酒杯中,计算从葡萄接触到水面到水面平静之间的时间和拍摄张数,每款手机拍摄五次,取平均值。

p073

拍照手机极速对决结果

1111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