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上载入一张3MB的照片,和载入一张600KB的照片有什幺不同?可想而知,这会让网页载入更快速顺畅,对用户来说更省资源,对站长来说也更省钱,而且如果说这张“体积变小”的相片其实从肉眼上看起来差不多的话,那么使用减肥后的图档当然更有利。

不只是网站上,只要这张图片没有储存原图的需要,其实大多情况下减小体积都能带来更多好处,例如程序可以跑得更快,邮件可以传输更多图片等等。

之前我介绍过一款本机免费软件:“RIOT”,号称可以在尽量不影响“看起来”的质量下压缩图片,RIOT也是我自己长期用来减少部落格使用图片体积的好工具。而今天要介绍一个我用过后觉得很不错的新在线工具:“JPEGmini”,能够帮你在尽可能不失真的情况下减少JPG图档大小。

JPEGmini在不需登入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试试看它的在线功能。

点击首页右上方的〔Try it now〕黄色按钮,接着点击〔Select photo〕上传一张图片,就能开始进行自动压缩(没有登入时,图片似乎不能大于500KB)。

很快的就能看到图片压缩后的结果,下图中的例子是把原本77KB的图档,自动压缩成57KB,虽然没有首页示范的5倍那幺夸张,但效果也已经很不错了。

更有趣的是,你可以利用图片视窗里的拉杆,实时比较原图和压缩图的质量,看起来还真的一模一样。最后,点击左下方的〔Download photo〕就可以下载图片档案。

JPEGmini注册登入后,则可以让用户上传一整本相簿里的多张图片,并且仍然是完全免费自动压缩。

登入后点击右上方的〔Upload Your Photos〕,在弹出视窗中选择多张图片后,就会开始上传,这时候要为这些图片建立一个新的相簿名称,点击〔Create Albun〕即可回到原本画面。

我们可能第一时间还不会看到压缩后的照片,因为正在处理中,当处理完毕时JPEGmini会发信通知你(放心,目前大概只需一两分钟)。

或者我们可以重新整理相簿网页,就能看到已经压缩处理好的新相簿了。

不过这里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JPEGmini会自动忽略无法成功缩减大小的图片。例如下图中我其实上传了7张照片,但是JPEGmini只能成功自动压缩里面4张相片的体积,所以最后只提供这4张减肥后的图档下载。

除了下载档案外,JPEGmini也很贴心的提供在线直接转存到Flickr 、Picasa 相簿的功能。

拿成功压缩后的图片来对比,可以看到分辨率等资料都一样,但体积确实都能够有一定程度的减小,少则缩减一倍,多则可以缩减到“传说”的五倍。

而且质量上确实看不太出差别。

那幺JPEGmini和RIOT 比较起来孰优孰列呢?因为这两个工具的技术可能不一样,所以或许无法直接比较(技术问题我不懂,留待高手解答)。

但从实际使用经验来看,JPEGmini有一些优点如下:

1.自动压缩,用户什幺都不用设定。

2.成功压缩后确实都能缩减很多体积,接近使用RIOT时必须透过进阶微调才能达到的水平。

3.图片质量看起来几乎不失真。

整体来说,RIOT因为是本机软件,又能手动调整非常多设定,支援的档案格式也比较多,所以进阶使用上有更多弹性。

而JPEGmini则因为是免费在线工具,所以有随处都能使用的优点,另外其完全自动化的操作对一般用户来说更便利,推荐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可以试用看看。

网站地址:http://www.jpegmini.com/main/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