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乘画质、唯全开暗角明显

以千多的价钱,坦白说在未试用之前,大部份用家对EF 40mm f/2.8 STM 都没有多大的期待。 不过可能饼镜本身设计较为简单,Canon 今次便一于「卖大包」,于4 组6 片的设计中,除了于最后一枚镜片用上了GMo 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以修正各种像差,光圈亦用上Canon 平价镜中较少有的7 片设计,用料可看出厂方有一定诚意。 从实拍中,可见EF 40mm f/2.8 STM 全开f/2.8 已有不俗的质素,边缘锐利度亦未有明显滑落,也只有在极高反差时,画面边缘部份才有发现轻微的色边问题。 在色彩还原方面,镜头虽然饱和感不及高阶的”L” 镜,但层次仍算丰富,而可能镜组设计简单,加上光圈不算大,镜头面对强光直射亦未见有明显的鬼影、眩光等问题,对于一般用家来说,其实可直接省下另购ES-52 遮光罩的开支。

利用f/2.8 光圈,镜头亦可营造一定的景深,不过要留意的是,全开下画面有四角失光明显。 虽然以镜头设计来看,这是光学上的不完美,不过实际拍摄时,有时候暗角效果却更能拍出感觉,为拍摄带来一定玩味。

使用52mm的滤镜

接环对应全片幅的EF及APS-C片幅的EF-S规格

镜头采用了4组6片设计,当中1片为非球面镜片

暗角测试 (对焦至无限远)

f/2.8

f/4.0

f/5.6

f/8.0

色差测试

f/2.8

焦外成像测试

f/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