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摄影为职业?

如果一个人的工作就是拍照,应该可以称为摄影师吧。这个不难理解呀,当一个人拍摄的照片可以卖钱,例如替杂志、品牌或是婚礼拍摄,然后能够某生,那么称之为摄影师也不为过,毕竟人家是用真金白银去认同他的作品啊。至于狗仔队、或是拍摄“中环我至靚”之类,又能否算为相同,在金钱之外我们会否加入其他考虑?

二.被摄影权威认可?

如果一辑摄影作品,被《国家地理杂志》刊登,又或参加国际级摄影比赛获奖,又或出版成书并被其他摄影师介绍,那么大概都可算为摄影师吧?因为他的作品水准与其他摄影师无异。

不过,有不少人一生可能只有一辑出色的作品,可不可以称为摄影师呢?又或者,就像不少作品一样,其价值不是在于摄影技巧,而是在于摄影者所在的地方、所关注的事情,恰好是众人所关心的,又或是当红的社会议题,又可能幸运地拍摄到一张罕有而震撼的作品,被人广传,若因此称为摄影师则可能带来争议。

三.具备摄影知识与技巧?

如果可以熟练地运用相机,拍摄到大多数合理的效果,对相机常用的周边器材如闪光灯、滤镜、脚架等也运用自如,或是具备影楼摄影经验与技术,亦有后制知识与技巧,甚至经常于讨论区指教别人器材的知识,表达对不同镜头的看法,这又能否算为摄影师?抑或只是一个摄影学者?

四.有摄影理念?

有些人提出应该以理念来分,他的作品未必获得奖项,也不一定受权威欣赏,甚至不一定得大众认同是美丽,但只要他有一套摄影的理念,就该称为摄影师……是有点宗教味道的看法。

你的看法如何?遇见一位朋友分享他的照片,要达到甚么程度,你才会称他为摄影师?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呢。

2评论

  1. 曾短暂的以新闻摄影为职业,用镜头作文章讲故事,却又从来不投稿参赛。摄影之于我,是一种恒常、快乐、清净、自然的存在。快门释放,影像从心。

  2. 有自己的想法。无所谓是否中奖,更无所谓是否因此获得银子和知名度。摄影于我来说,仅仅就是换个方式与天地说话而已,更多的思考和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无论是壮丽山川大河还是小小不言的生活点滴,那些能让自己驻足观察的事物,一切都可以使拍摄对象。它们本身就是生命的奖赏~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