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光圈镜头和漫反射光源

达物指的是达人所溺爱的日常生活中一些具有收藏和纪念价值的收藏品和装饰品。达物摄影带来了新鲜的视觉感受,可以运用大光圈镜头和漫反射光源拍摄自己心爱的达物。

巧用大光圈镜头拍出小达物的虚实变化

拍摄小达物,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当的镜头。最理想的是F 2或F 1.8大光圈镜头,能使拍摄进行得又快又好,可以免去一大堆复杂的灯光照明设备,避免相机自带机顶闪光灯单调的高反差效果。使用大光圈镜头,当光圈为F 2时镜头的景深是十分有限的。所以拍摄小达物时,镜头与物体的距离要把握好,不要使相机太接近被摄物。把焦点放在被摄物最重要的部位,用虚实之间的对比营造出空间感。尽量不要用广角镜头,否者被拍摄到的东西过多,画面显得很杂乱。用F 1.8大光圈拍摄,有利于增加通光亮,避免照片出现过高反差的对比。也能在弱光环境下,通过浅景深制造出明显的层次感。

用大光圈F 2.0拍摄的小达物,虚实之间的对比营造出空间感

漫反射光源和精确的测光

多云天气的漫射光线,对许多小件物品拍摄能产生极好效果。既可以用从窗户透过来的自然光,也可以用相机自带机顶闪光灯或烛光和落地灯,或者是这些光源的混合光。同时,在物体的暗部,竖起一个反光板以补充阴暗面的不足光线。如果
只用窗户外的自然光,可采用侧逆光拍摄。要避开太阳光的直射,利用天空的漫射光来照明玻璃瓶,使之有立体感。也可以用侧光和前侧光拍摄,这样光源比较充足,被摄物的细节也能表现的很好。一般手持拍摄,在室内拍摄适当调高感光度,感光度400以内的噪点都比较细微,是可以接受的。也可以用三脚架拍摄,将感光度设定为ISO 100。精确的测光是十分重要的,对物体直接测光,选用最亮处和最暗处的平均值来曝光。构图方面选择斜角线构图,这样拍出的画面更生动。

斜角线构图使画面更生动

选择适合的背景

在室外放张桌子,把物品放在桌子上面来拍。这样拍摄比较理想。大多数物品都适合简单朴素的背景。光洁的桌面、墙壁、彩色纸板、床单、丝绒或其他纺织品都可以用来做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