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淮安国际摄影艺术展

在平遥、大理国际摄影节热闹闭幕后,淮安国际摄影展低调的于2011年10月25日拉开帷幕。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总面积近2万平米的的淮安国际摄影馆内,独立策展人石志民先生带来9位国内外优秀摄影师的750幅作品,将中西60年的摄影艺术展现在观众面前。摄影展作为淮安国际摄影艺术馆开馆之作,石先生取新闻和纪实摄影为方向,展览作品中厚重的历史感和人文关怀将淮安国际摄影展推向人本的浪尖。

一口气看完此次摄影展全部的作品是需要足够的体力和勇气,你需要花很多去思考,为何一张来自阿富汗战场的照片能改变美国军队针对跨文化意识方面的训练和规定?为何1963年的美国街头暴露着贫穷和疯癫的气息?为何穆斯林妇女在炮火中流露出无比的坚强?你不一定懂摄影,但是你会很容易地被展览照片中的片段所吸引,每一张图片背后都有一个或许美好、或许苦涩、或许悲伤的故事,和摄影师的回忆紧密相连。你在看照片,也同样在看历史。石先生便是这一段段历史的梳理者,在他的精心策划下,观者拾起每个被遗忘的片段。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照片,我很难以自己的标准评价别人的作品,但这次展出的作品都十分优秀,我个人非常喜爱托马斯•赫普克尔先生的‘1963’系列,每幅作品都细腻地把美国个性展现无疑”,曾获罗伯特•卡帕金奖、荷塞等国际大奖的澳大利亚摄影师斯蒂夫•杜邦谈到这次摄影展时的感悟。

和策划人邵元元先生的谈话中,他认为和其它中国摄影艺术节所不同的是,淮安国际摄影艺术展依托淮安国际摄影艺术馆的硬件实力,把摄影艺术引入摄影博物馆的殿堂,同时完善摄影图书馆和收藏馆的构建,在未来的几年内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摄影艺术中心。

布展思路依照作品的历史、题材和年代划分,展出玛格南摄影师、曾任玛格南图片社主席的托马斯•赫普克尔,,英国摄影师贾森•福里欧和美籍华人摄影家赵羡藻,以及中国已故将军,“马背上的摄影家”张爱萍将军、著名女摄影家晓庄、以及当代极具影响力的摄影家吴家林、简钧钰、郑云峰的优秀摄影作品。

于此同时,由摄影史学者高初所策划的“中国影像历史170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到国内外摄影评论家、摄影史学者参与讨论“史料与史观——摄影术传入至今的中国摄影书写”的论题,反响热烈。

淮安国际摄影艺术馆座落于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内,是一座致力于摄影艺术,集展示、研究、宣传、教育、交流、收藏为一体的专题性展馆。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配套有图书馆、会议厅、学术报告厅等多个功能室。馆内专设国际摄影大师郎静山摄影艺术馆,主要收藏展示郎静山先生摄影作品,以郎静山先生平生创作生活轨迹为纵线,以郎静山先生艺术成果为横线,全面、系统、完整地介绍和展示其摄影艺术生涯与成果。

在托马斯先生的开幕致辞发言中,他提到“这座致力于摄影艺术的全新的建筑,将成为全世界最优秀摄影作品的归属地。我和澳大利亚摄影师斯蒂夫•杜邦一致认为这座国际摄影馆将成为摄影界的卢浮宫。”他同时希望淮安国际摄影艺术馆能通过举办各类高层次艺术品展陈、学术交流、艺术普及、艺术品收藏等活动,搭建淮安与国际摄影界、艺术界的桥梁,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努力使之成为中国摄影文化对国内外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