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上有一个世界最贵摄影作品名单,收录了近年来在世界各大拍卖会上高价竞拍成功的摄影作品。

这些数字在普通人看来无疑是巨大的,乍眼看这些照片你大概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出色,或许有些摄影师你也并不熟悉,便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这些照片那么贵?凭什么值那么高的价?”作品价值的衡量是多方面的,拍摄时所处的年代、摄影师传达的思想、作品内涵及时代意义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了一张作品的价值。对摄影来说,一次就是唯一的一次,这些“一次”,当然弥足珍贵。

1.Andreas Gursky 《《Rhein II》》(1999),2011年11月8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得4,338,500美元。

2.Cindy Sherman 《Untitled #96》 (1981), 2011年5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拍得389.05万美元。

美国女性摄影家辛迪·雪曼(1954— )以化装自拍摄影闻名。凭借着《无题电影剧照系列》一举成为享誉世界的女性艺术家。她以一种大众传媒风格,展示了自己的生存原则和视觉观念。

3.Richard Prince, “Untitled (Cowboy)” (c.2001-2002),2007年11月14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得3,401,000美元。

4. Andreas Gursky 《99 Cent II Diptychon》(2001),2007年2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335万美元。

德国摄影艺术家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1955—)的作品尺寸都非常大,《99美分》有将近七乘十二英尺,这件作品也是历史上第一件成交超过300万美元的摄影作品。但它并非是在摄影作品拍卖会上成交,而是在“现代艺术”拍卖会上卖出的。

5.Edward Steichen 《The Pond-Moonlight》(1904),2006年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292.8万美元。

20世纪最杰出的美国摄影家之一爱德华·史泰钦(1879-1973),这张拍摄于1904年的照片展现出的浅色月光,是摄影师后期手工上色的,然而彩色摄影直到1907年才被发明出来。

2评论

  1. 除了亚当斯的那幅举世无双的作品之外,我到觉得别的所谓最具价值作品只是浪得虚名而已!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