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穷人不能玩摄影

编者的话:2011年8月,赵嘉老师的《兵书十二卷:摄影器材与技术(第3版)》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兵书十二卷》有别于传统的题材,用幽默的故事和精彩的照片,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讲述关于摄影器材与技术的许多核心问题,穿插作者职业摄影师的各种经历,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他的摄影观念和态度以及对于摄影本质的理解。本文为《兵书十二卷:摄影器材与技术(第3版)》的部分内容。

当一个人的物质财富超越了精神财富的时候,往往正是悲剧的开始,所以穷人玩摄影是一个比较安全的事情。

随着经济实力的提高,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摄影爱好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大抵多数人相信自己能够通过相机得到满意的艺术品。

摄影和艺术的确有很多交集,也有很多人认为摄影是艺术的一个门类。所以学习摄影的初期最重要的是你对于美的判断(当然后来会转为更多的对具有创意的影像的理解上),器材和技术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迅速入门是最经济的学习摄影的方式。很多初学者后来觉得自己进步得很慢,都是因为技术不过关,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从本质上说,了解器材和技术对于摄影人来讲,就相当于文字作者学习的语法和修辞,不懂它,当然不妨碍你写出别具一格的句子,但会阻碍你保持长久大量的创造。

我一向很强调“语法和修辞”这个概念,摄影的很多步骤和写文章一样,需要从“组词”开始,好比学习曝光、对焦、景深的概念一样;然后开始“造句”,那时候你要了解什么是构图、色彩的运用以及一些用光的技巧;再然后是短文章和一些华丽的词句,你可能开始对于什么是空间关系有了一点理解,或者开始拍一些很不错的美丽独幅图片。

再然后,写作上你要开始学习写记叙文、议论文、书信体等,那意味着摄影上你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拍摄技巧,人物、风光、静物等。再然后,准作家们开始从事自己喜欢的创作领域,可有小说诗歌散文剧本报告文学以及各类汇报总结等等不一而足,而你在摄影上则可能选择拍报道,或者风光,或者广告,或者人像,或者干脆就是自己独特的到此一游?

所以摄影还是要从简单的技术学起,如果专心地学,这大概需要数个月的时间,你需要钻研一本不少于200页的摄影书,彻底把它学会了,有任何不懂的东西都要尽快向周围会的人打听。只要掌握了一点的技术,你就可以开始拍后面的东西,然后在不停的拍摄中继续学习技术和器材知识,多半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后你会在对技术足够苛刻之后,达到随心所欲的水准。另外要明确的是,苛刻的概念并不意味着奢侈和烦琐。苛刻服务于你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有可能是极度的精致,也可能是彻底的简朴。对于器材和技术的了解是你通向摄影自由世界很有帮助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