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博弈 新系统便携机对比测评

作为拍摄工具的画质表现

除了话题的讨论,三款照相机作为拍摄图片的工具,画质表现是最基本的考量标准。我们选择了相近焦段的定焦镜头,从两个角度对比三款相机的成像能力。

典型人文视角的画质对比

本次测试除了富士X100是固定镜头之外,其余两款机器是能够更换镜头或模块的。而奥林巴斯M.Zuiko 17mm F2.8定焦饼干镜头和理光A12 28mm镜头模块作为典型的人文焦段镜头,被我们挑选出来作为考量机身成像能力的载体。

在拍摄上,我们把数据统一为F5.6,1/750秒,ISO200,自动白平衡,一切机内设定归零,使用RAW格式拍摄。然后通过三家各自的图片处理软件(理光GXR使用Lightroom 3.4输出)直接输出为JPEG格式图像进行分析和对比。富士X100的成像发“灰”,宽容度很高,边缘过渡也很柔和,后期处理的空间很大,对蓝绿两色的表现就像富士胶片一样突出和透亮,而且紫边控制非常突出;奥林巴斯E-PL2+17mm镜头的样片特点首先是锐度和反差较高,其次是自动白平衡效果一般,整体过于偏暖,导致天空和水面色彩与真实环境有差异,紫边存在但不影响观感,这枚M.Zuiko 17mm F2.8定焦镜头成像质量只能给75分;理光GXR+28mm定焦镜头模块的色彩还原真实,反差适中,效果比相机屏幕上看起来要好很多,但是画面颗粒和锯齿感更强,边缘紫边现象是三款机器中最为明显的。

高感成像质量测试

众所周知,富士拥有自己的传感器Super CCD,而X100却并没有使用。而从各种猜测中可以基本确定,X100使用的是来自于索尼的1230万像素传感器,这对于高感降噪是否会有提升呢?从样图中可以看出,ISO 3200及以下完全可用,ISO 800和ISO 1600时画面纯色部分基本无杂色。理光GXR的感光度数值做得并不是很高,除了在ISO 3200时画面颗粒感较强以外,常用的ISO 800完全没问题,ISO1600可用度也非常高。

奥林巴斯M4/3系统采用的Live MOS一直宣称画质可以媲美CCD。但E-PL2这块感光元件在ISO 3200下的可用度很低,ISO1600时已经开始出现杂色。可见奥林巴斯对于传感器的选择应该要有所变化了,不管是柯达还是最近风传很盛的三星,高感成像的提升一定是最关键的标准。

三款机身的宽容度表现

我们选择了一个逆光场景拍摄,来对比三枚镜头的抗眩光能力。从结果来看,理光这枚等效28mm镜头的抗眩光能力最强,富士其次,奥巴饼干头眩光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