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墨水下摄影欣赏

《摄影之友》:水下摄影是不是也有时间要求,优秀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谢墨:水下摄影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时间上的限制,有时我们甚至更喜欢晚上去拍,因为那时会有许多小动物出来活动,面对电筒却傻乎乎的,不像白天那么会闪躲,当然夜潜的技术要求高些,设备也要多些,每人起码要带两个电筒,还要配强力的对焦灯。有些动物的拍摄是有时间要求的,比如说拍后颊鱼喷仔,必须在清晨,它会选择在太阳出来的瞬间开始喷,拍摄者必须提前到位,不断用电筒由弱至强的照射它,让它适应。而拍摄官服鱼交配,都要选择日落时分的半小时,那是是它们的幸福时刻。当然,大型动物因为光照的原因,都必须选择白天拍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xie2.jpg”][/prettyPhoto] 在5印8尼Sanglaki,一条神仙鱼谨慎地躲在一个大桶状海绵的后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xie9.jpg”][/prettyPhoto] 印尼蓝碧海峡下,一只透明水晶虾悠然自得地隐藏在软珊瑚中

《摄影之友》:水下摄影优秀深度是多少?

谢墨:海底动物基本上集中在水下5m-30m的深度。当然,像有些海域的鲨鱼、豆丁海马喜欢在30多米深的海域生活。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xie8.jpg”][/prettyPhoto] 银线小丑鱼正守卫在它的共生伙伴—海葵的前面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xie1.jpg”][/prettyPhoto] 一组黄色的拟菊海鞘。摄于印尼达拉湾5米的水下

《摄影之友》:您用的什么器材?您认为在水下拍摄动物,相机的哪个条件最重要?

谢墨:我使用的是佳能EOS5D相机,配sea&seq防水罩。相机的功能中我最看中的是对焦的敏感度和快捷性,因为水下毕竟有很多环境是暗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xie3.jpg”][/prettyPhoto] 达拉湾的码头下,鱼群与海柏 、珊瑚及“鸡毛草”共聚一堂一组黄色的拟菊海鞘。摄于印尼达拉湾5米的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