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沭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沭阳县委宣传部、江苏吴门雅集文化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中国·沭阳主题学术摄影展”在吴印咸的家乡沭阳隆重开幕。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举办地沭阳美术馆外景。李霞摄影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开幕仪式现场。徐申摄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主任张素峰;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王玉文;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昕;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本次双年展艺术总监赵迎新,及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吴印咸家人代表吴含光(孙女)、吴晓燕(孙女)、杨小京(外孙),人民网、光明网、腾讯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大众摄影》等媒体界嘉宾,江苏省13个地市级摄影家协会主席以及从全国各地汇集到沭阳的摄影家、研究专家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在开幕式上,李前光、郑更生、徐昕及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正兰,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吴印咸家属代表吴含光分别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沭阳提供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静摄影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正兰在开幕式上致辞。徐申摄影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徐申摄影

 

为传承吴印咸的艺术精神和对摄影教育事业的关注,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还设立了“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资助优秀摄影师和有潜力的高校学生,通过面向全国摄影师及高校在校学生征集,主办方从投稿报名者中遴选出任世琛、李建淮等10名摄影师资助者;从高校摄影爱好者中遴选出吕格尔、吴浩等5名摄影教育资助者。入选的摄影师多是全国各地的知名摄影师,他们投稿的专题拍摄项目,大都持续了较长的创作时间,如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南通市如东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建淮拍摄的《家在黄海边》,是他40多年的拍摄成果。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摄影师资助计划入选者合影。 徐申摄影

 

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摄影教育资助入选者合影。徐申摄影

 

开幕式上,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回忆了吴印咸在摄影创作上给予自己的帮助。宋明昌摄影

 

作为吴印咸培训班的学生,开幕式现场李建淮分享了年轻时代聆听吴老讲课的点点滴滴。许瀚文摄影

 

在“双年展”开幕式上,来自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的《摄影三字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东兴小学是与吴印咸同年代诞生的百年老校,该校传承大师文脉,成立兴趣班。如今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小印咸”的身影,他们的作品屡屡在国内入展、获奖。

开幕式现场,沭阳县东兴小学小印咸摄影社团学生们表演《摄影三字经》。许瀚文 摄影

对于本届双年展,主办方表示,在吴印咸的出生地——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以首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的形式,向这位艺术家和摄影教育家致敬,这无疑将成为摄影人对历史追溯的落脚点,也将成为激励摄影人拥抱新时代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