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图:基诺Genovision 吕强 王培华   文:可欣

[alert type=white ] 初夏的清晨总是伴随着温暖的阳光。这是一天当中不可多得的绝佳时段。本期挑战赛选择北京、上海、成都三地的清晨时分,他们在你可能还在梦乡的时候就带着器材出发。让他们带你领略一下你可能都从未注意过的晨光美景。[/alert]

挑战赛规则

1.3个摄影师选择北京、上海、成都3个城市地点

2.在清晨进行拍摄不同题材的创作

3.3个关键词进行诠释初夏黎明的感觉

拍好清晨郁金香

清晨的中山公园是温暖安静的。它不像平日里那般喧哗,也没有夏日中午艳阳高照时的猛烈。这时的中山公园仿佛才回到了它原本的样子。

王培华 风光摄影师,喜欢拍摄祖国上下的各种优美风光,尤其是花卉作品。作品经常刊登于各种摄影媒体上。
王培华
风光摄影师,喜欢拍摄祖国上下的各种优美风光,尤其是花卉作品。作品经常刊登于各种摄影媒体上。

拍摄思路

春天清晨的中山公园是你拍摄郁金香优秀机会,因为这个时候的人非常少,而且光线非常柔和,可以利用这样柔软的光线将郁金香如香槟酒杯一样的花朵表现得更漂亮。也更利于你静静地进行构图拍摄。

日常拍摄问题

从4月起的中山公园就不可想象,因为郁金香在这里已经绽放,白天的时候不光游人很多,而且天光比较强烈,拍摄郁金香这样花瓣比较透的花朵容易过曝,而且大面积的阴影让整个画面都非常不好看。

2

拍摄时间:6:30 AM

拍摄地点:北京中山公园

注意事项:中山公园开门的时间在早上6:00,所以大家要在这以后才能进入园区。这个季节的早上还是比较寒冷的,注意保暖。到了公园之后迅速找到拍摄机位,因为阳光很快就会上来。

F8,1/200秒,ISO 100
F8,1/200秒,ISO 100
太强烈的太阳光会在郁金香的花瓣上形成强烈的影子
太强烈的太阳光会在郁金香的花瓣上形成强烈的影子

让郁金香躲藏在清晨柔和的光影里

在拍摄公园郁金香的时候,考虑光线对画面的影响是第一位的。因为,这几乎成了影像画面的最主要因素。我们平时可以看到过无数失败的郁金香作品,其实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天光太强烈,造成郁金香的花瓣上有很多黑影,导致整个画面的光比太大。虽然早上的光线不会很强烈,但是在日出之后,太阳光依然能够直射地面,而且清晨一般的能见度比较高,这样阳光更容易出现直射光。我们依然要避免拍摄太阳光直射的花田。其实判断的方法很简单,只要郁金香的花瓣不是很透,上面没有特别明显的黑色影子就可以了。

学会观察背景

在拍摄郁金香的时候,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要学会观察背景。这一点我们在拍摄任何作品的时候都要注意。由于郁金香的生长环境十分特殊,它的叶子比较聚集,因此很容易拍到郁金香生长的地面,这种土黄色在画面中非常不好看。因此,我们在观察环境的时候,也要避免拍到郁金香下面的土地。

1261

利用清晨的漫射光拍摄郁金香

在我们掌握不好拍摄大片花田的时候,我们其实可以先从一两枝郁金香拍起。这是你练习拍摄郁金香优秀的方法。而且,拍摄这样的画面不需要很高的镜头需求,只需要一支非常普通的50mm F1.8镜头就可以了。拍摄这样画面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点,郁金香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像香槟造型一样的花朵。因此,我们尽量去拍摄郁金香的侧面,而不要站着不动去拍摄郁金香的花蕊。实际上,郁金香的花蕊远远没有郁金香花朵整体造型好看。你需要做的仅仅是蹲下身躯,用比较平视的角度去拍摄郁金香。

0F7B76760

虚实结合更美妙

拍摄郁金香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利用虚实关系去拉开层次。我们几乎经常看见大片花圃都十分清楚的画面,一般都没什么视觉重点。要么好一点的,知道利用大光圈镜头浅景深去突出花朵,但是几乎也都千篇一律,多数都是一枝郁金香或者周围一两枝郁金香是清楚的。实际上,依然利用简单的大光圈浅景深道理,但是稍微让两枝郁金香前后错落一点,利用同样的郁金香制造主体与陪体的效果,就能够产生很强的对比效果。

F1.8,1/500秒,ISO 100
F1.8,1/500秒,ISO 100

在魔都迎接日出

上海是一座魅力之都,人们都称它为“魔都”。与北京一样,这样的大城市仿佛早上起床的时间都很晚,除了摄影师。

基诺 上海本土风光摄影师,经常活跃在上海各幢高层或者超高层建筑,捕捉这座城市不同寻常的魅力景致。
基诺
上海本土风光摄影师,经常活跃在上海各幢高层或者超高层建筑,捕捉这座城市不同寻常的魅力景致。

拍摄思路

为了拍摄日出,我提前来到一个高点,这样能够捕获到外滩太阳升起的画面,利用手头上的滤镜,将日出的氛围表现得更好,并且通过一点点后期让前景的外滩依然具备一些细节,以达到魔幻城市的效果。

日常拍摄问题

上海一年当中尤其是春季很少有天晴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云雾缭绕,因此得名魔都。平时拍摄,很难穿透很远的地方,灰蒙蒙的一片。但是一旦天晴,早晨的阳光伴随着朝霞和彤云都会让整个画面显得非常好看。

19300281210670132393721394617

拍摄时间:6:49 AM

拍摄地点:华侨城河滨

注意事项:华侨城河滨是一个商住两用楼,42楼有一个露台,正好可以看到外滩。拍摄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隔着露台的玻璃拍摄尽量不要越过护栏。

准备工作都要在拍摄前做完

初夏清晨的上海非常有魅力,尤其是站在高点上去观察整个外滩,能够看到日出的壮美景色,太阳会正好出现在外滩东方明珠的后面,逆光拍摄这样的画面会得到非常绚丽的效果。大家可能都有经验,就是日出和日落的时间非常短暂。自己没怎么拍,时间就已经匆匆过去。因此,如果你不熟悉自己的相机,提前不把自己的相机设置好,就很难拍摄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尤其是当我们需要使用到各种配件的时候,提前准备好相机更是你拍摄时的必要准备。首先,我使用了曼富图035万用夹,加上自制的接长配件再加装云台以保证相机能够架在露台的护栏上;两台相机让我不会错过任何画面;快门线防止任何机震。渐变滤镜让我营造各种效果。

渐变滤镜加强清晨阳光下的魔幻效果

拍摄这样的大光比画面时,GND中灰渐变镜会很好地中和画面的光线,同时可以营造一种天空更加阴沉的效果。我们将滤镜支架提前装上相机并固定好构图后,再将滤镜片插入滤镜支架上。有条件的话,带着绒布手套从上往下加装滤镜,防止手指上的油脂沾到镜片上影响拍摄的画面。在使用滤镜时,不要叠加过多的滤镜,多次滤镜的折射会严重影响画质。基本上,将滤镜的过渡边缘放置在地平线上即可。后期处理的时候,我特意拉起了一点阴影区域的亮度,让前景建筑显得更加明显。

_MG_8709-9

_C6A8778-9

小光圈将景色尽收眼底

在拍摄这样大场景风光作品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利用小光圈来展现画面的细节。利用快门线手动控制快门时间。如果想要保证画面清晰,还可以开启相机的“反光镜预升”功能。我们确定好画面的水平,如果是电子取景可以开启取景器中的电子水平仪。然后我们设置光圈为F8,感光度设置为ISO 100,将对焦改为手动,并手动对焦至无限远。接下来我们只需要按动快门线去掌握曝光量就可以了。建议大家稍微欠曝一点。

_X6A8466-9

F8,1/15秒,ISO 100
F8,1/15秒,ISO 100

茶馆的忙碌人群

初夏清晨的街头巷尾是一天中最有意思的时光,一天从忙碌开始,很多好画面也是在这个时间段拍摄的。成都的清晨更是独具特色。

吕强 成都摄影师,擅长人像与纪实题材,经常能够从很复杂的环境中,立刻抽离出很有趣的拍摄点。
吕强
成都摄影师,擅长人像与纪实题材,经常能够从很复杂的环境中,立刻抽离出很有趣的拍摄点。

拍摄思路

清晨的老茶馆中人们已经开始了忙忙碌碌的生活,在这温暖阳光拂煦的春天里,老茶馆里面有着非常丰富的题材供你拍摄,你需要找到很巧妙的角度和构图去在这个杂乱的环境中挑选到你要拍摄的题材。

日常拍摄问题

这种茶馆的环境环境十分嘈杂,如何闹中取静成为制胜的法宝。除了环境嘈杂,各种人也是会不停地遮挡住你本来已经构好图的角度。早晨的光线非常美妙,一定要巧妙利用这样的光线,去制造只属于这个时间段的效果。

_MG_2177

拍摄时间:7:00 AM

拍摄地点:成都彭镇老茶馆

注意事项:在拍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好主体和陪体。将主体利用清晨橙黄色的光线映照出来,而陪体可以自然而然地躲藏在阴影里面,同时也可以避免环境的杂乱。

发现有光和影的地方

清晨的成都一个普通的茶馆里,温暖的阳光从大小不一的窗户中洒落进来,在古朴的建筑中形成了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影子,并且将环境打亮。没有被光照耀的地方就陷入在暗暗的影子里。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些有光和影的地方。方法非常简单,顺着阳光找就可以了。当然,更高级的技巧是,如果你发现阳光透过小窗户形成耶稣光一样的丁达尔效果,你已经成功一半了。这种春光乍泄的效果,能将清晨茶馆中的氛围渲染得更加明显,而明明暗暗的画面看上去也非常有感觉。

可以使用广角镜头在比较低且靠近主体的位置进行构图,拍摄的时候正好还可以带上窗口的光线,使得画面非常美妙,但是注意这时的光线很不容易控制曝光,尽量不要破坏清晨的感觉。

_MG_2125

QUANJING

陷落在影子中的也可以很美

当我们学会了找到屋子里阳光洒落的地方,并且拍摄出很多温暖人心的画面之后,那些陷入影子中的画面也不应该被你舍弃。注意,在拍摄这样的画面时,依然要有反差才会将清晨阳光落在屋子里明暗不一的效果表现出来。与上一点整好相反,这样的画面可以让阳光处于背景,而将画面主体固定在那些影子里面的人。但是拍摄阴影里的画面要比拍摄阳光下的画面难得多,测光就成为一大难点。这里我们不想破坏清晨阳光那种反差的感觉,同时又想让人物的脸上有一些细节,因此我们可以选择矩阵测光。

在拍摄阴影中的人物时,一定要注意曝光的控制
在拍摄阴影中的人物时,一定要注意曝光的控制

将画面聚焦于细节

在杂乱的环境中取景,特别考验一个人构图与取景的能力,当然,也锻炼一个人构图与取景的能力。在茶馆这种超级复杂的环境中,将画面聚焦在一两个细节上,绝对是你能够获得好照片的一个关键。比如,那些不动的老物件,绝对是你首先联系把握乱中取景能力的练习。同样,这样的画面我们也可以去找到阳光洒落的物品,这个时候除了较低角度贴近物体去带上窗口光线的拍法,你也可以采用侧拍的方式,像拍摄油画静物一样的构图去拍摄画面。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将物品陈列的环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阳光洒在物体上会形成非常自然的影子,这种效果也非常真实且好看。

_MG_2189

一键后期让画面视觉更突出

在拍摄带环境画面的时候,有的时候你受到环境空间的制约、物品摆放的制约很容易就使画面变得比较乱,我们可以通过后期的方法让主体更加突出。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给画面增加一点暗角,就能立刻将主体突出。我们只需要打开Adobe Camera Raw,选择“fx”选项,在下面将晕影向左方拉动即可。

4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