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杨湛嘉      翻译:李天一     摄影:Chris Rutter
[alert type=white ]给画面增加一些可以读出来的情绪和氛围,是为作品添彩的。通过对自然风景和城市风景的拍摄,让我们来告诉大家,如何利用画面中的元素强调风景摄影的情绪和氛围。 [/alert]

让雾霾为我所用

薄雾可以制造风景的神秘感,但是重雾的时候视野又会非常差,基本看不见远处的景色。所以在雾或者霾天气之下进行拍摄,选景时候一定要在画面中安排线条感比较强的主体,比如树木。雾、霾的这种天气情况,非常适合拍摄极简风格的超现实风光照片。顺便一提,在无风的天气,大雾出现的几率会更高。

最大程度地利用天气和光线营造照片的氛围感,雾气变化比较快,可能会影响到相机对光线的判断。如果担心抓不住光线优秀的时候,不如此时开启连拍进行拍摄,这样不仅能保证不错过很好的光线,也可以留住雾气变化的动态。

大雾来得快去得快,如果眼下不是优秀的拍摄时机,不妨等一段时间再拍
大雾来得快去得快,如果眼下不是优秀的拍摄时机,不妨等一段时间再拍

增加曝光补偿值

笼罩在雾气之中的场景,会影响相机的测光,拍出来的照片很容易过暗。在使用光圈优先模式时,你可以通过调整曝光补偿,来避免照片出现曝光不足的情况。如果很难看清雾中的主体,那么可以选用较高的曝光补偿值,比如+1EV。如果只是薄雾,那么+0.3EV或者+0.7EV即可。

DCM144.feature.2_camera_exposurecomp

无曝光补偿
无曝光补偿
+1EV
+1EV

长焦拍摄景物特写

不同程度的雾气能够为照片带来完全不同的特质,而在薄雾之中你还是能够看见一定细节的。在日出之后的水面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层薄薄的雾气,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比较高的拍摄点,那么使用长焦镜头拍摄,能够将主体从雾气当中剥离出来,这种方法很适合拍摄清晨薄雾中的城市或乡村小景。较高的树木、高耸入云的建筑和其他高辨识度的静物都可以成为照片的主体。

把握住随时变化的能见度

虽然你可以根据天气状况预判雾、霾何时出现,但是是拍摄时的实际情况却是随时都在改变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见度。日出或起风的时候雾气会消散,但其他时候则会变得更浓重。不管从摄影还是安全的角度考虑,这些变化也是你应该纳入拍摄计划的因素。如果能见度很低的话,优秀待在原地等待雾气消散,尤其是在你不熟悉环境的情况下。如果发现天气开始慢慢转晴,那么你就得抓紧时间寻找合适的机位开始拍摄了。

DCM144.feature.2_software_after

冷色调营造肃杀感

不管你如何设定拍摄参数,在雾霾中拍摄的照片总会给人一种模糊的感觉。在Camera Raw或者Lightroom中做一些调整能够改善这种情况。

1.清晰度滑块 通过调整清晰度这个滑块,你能够还原被隐藏在雾气当中更多的画面细节。我们以“50”为初始值,然后在此基础上,根据画面的变化进行调整,随时观察合适的效果。

DCM144.feature.2_software_step1

2.对比度滑块 向右拖动“对比度”滑块之后,我们还需要增加“高光”和“白色”滑块的值,直到曲线接近直方图最右边,这样可以避免画面变得很暗很脏。再向左拖动“阴影”和“黑色”滑块以提高对比度。

DCM144.feature.2_software_step2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暴风雨时的天空是最富戏剧性的,很容易拍到震慑人心的画面。低吼的阴云映着远处地平线上残存的一点阳光,色彩绚烂而诡异,在这样的天气拍摄风光照片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同时暴雨天也非常影响拍摄,拍过几次后你就会发现,你只能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或者之后拍摄。

拍摄时注意防水保护

就算不在暴风雨最强烈的时候拍摄,你的装备和衣服还是会很容易被弄湿。所以记得在拍摄时,为自己和相机都披上雨衣。同时,请确认你的摄影包是防水的,以免里面的镜头和其他配件被打湿。一件雨衣和一条长裤能够让你的设备在暴风雨最猛烈的时候也能保持干燥。

在暴雨结束之后,你就得抓紧时间进行拍摄了。移动中的云速度很快,你没有太多时间去调试参数进行试拍。如果你能在一天的早晨或是黄昏遇到移动中的雨云,同时太阳能够出现在背景中的话,一张优秀的风光照片已经完成一半了。

就算没有明显的主体,这样的照片还是非常震撼
就算没有明显的主体,这样的照片还是非常震撼
明亮、多彩的前景能够给你的照片带来更多的元素
明亮、多彩的前景能够给你的照片带来更多的元素

快速移动的云非常适合拍摄长曝光,同时,云与相机的距离决定了它们在画面中的相对速度。比如前景中的云朵就会比在远处地平线上的看起来更快,不过就算云的移动速度很快,你也需要使用至少15秒的快门速度来达到这种流动的效果。如果在白天拍摄的话,你或许需要使用一片高倍ND镜控制作品的曝光。

NIK16.zone_1.step3

使用ND滤镜前
使用ND滤镜前
使用ND滤镜后
使用ND滤镜后

案例分析

日落时分出现的阴云能够给画面带来不同的质感与氛围,能让天空充满层次和动感,也让画面本身充满了流云的戏剧性和丰富感。能够遇上这样的天气,一定要把握住拍摄的机会。

DCM144.feature.3_body_stormandsunset

使用长曝光拍摄能够柔化云的运动轨迹,给城市风光题材的照片带来强烈的对比,让流云拉成的线条与建筑物的线条形成横向和纵向的视觉对比,让画面有延伸感和动态感。

DCM144.feature.3_body_clouds_city

调整色彩与色调让作品更加精彩

如果想要让厚厚的阴云看起来更具视觉冲击力,你需要在Photoshop或者Lightroom中调整照片的色调曲线和色彩饱和度。

DCM144.feature.3_software_before

DCM144.feature.3_software_after

1.色调曲线调整 想要加强雨云的表现力和冲击力,你可以通过将“高光”和“亮色调”滑块向右拖动,“阴影”和“暗色调”向左,这样色调曲线就变成了一个“S”形曲线。

DCM144.feature.3_software_step1

2.单独调整颜色 在Lightroom的“HSL”模块中,你能够改变色彩的明亮度和饱和度,同时你可以让某一个单独的颜色变亮或变暗。

DCM144.feature.3_software_step2

捕捉稍纵即逝的日出与日落

在日出和日落时,低角度的光线能够照到地面,同时勾勒出景物的轮廓,与一天中其他时刻的光线完全不同,摄影师们习惯将这个适合的时间点称为“黄金时间”。成角度的光线对一张优秀的照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如何在日出日落时捕捉稍纵即逝的绝美光线。

日出或日落前天空中一片平静
日出或日落前天空中一片平静

拍摄日出日落时曝光值的选择

拍摄日出日落的一大难点就是保证天空不会过曝,通常的做法是以天空为测光点进行曝光,然后在后期软件中提亮曝光不足的阴影部分。

曝光正常
曝光正常
曝光过度
曝光过度

三脚架和ND滤镜的重要性

无论是拍摄城市风光还是自然景观,日出日落都是完美的光线。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天的日出和日落也不完全一样,所以真正能掌握时机的还是摄影师。

如果太阳需要出现在画面中,为了保证作品的曝光准确,一片高倍率ND镜能就够平衡曝光。或者还可以以天空为测光标准,拍摄第一张照片,然后第二张以地面为测光标准,按下快门,最后利用Photoshop合成这两张照片,让它们成为一张完美的作品。

如果天空中没有云,不用担心,此时有很大机率会在天空中会出现持续20-30分钟的光晕,这个时候,拍摄出的画面会非常柔和,毫不刺眼。当然,拍摄此类风景,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附件,因为日出日落时候的光线条件并不会很好,为了保证画质不调节感光度,快门速度就会降低。

案例分析

日出或日落时的光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照片的质量,不过你需要使用高倍ND镜平衡画面光比。

DCM144.feature.4_body_clouds

拍摄日出和日落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对准太阳进行拍摄,因为太阳的角度很低,天空中云的颜色会慢慢变暖,这种照片拍出来会更具氛围感。

SONY DSC

在后期中添加中灰渐变镜

在拍摄时即使使用中灰渐变镜,也会遇到天空与前景光比过大的问题。好在在Lightroom 4以及更新版本和Camera Raw中,你可以后期添加滤镜。

DCM144.feature.4_software_before

处理后
处理后

1.调整天空

DCM144.feature.4_software_step1

2.调整前景

DCM144.feature.4_software_step2

阴雨天的美景

即使下雨也别停止拍摄,坏天气反而能增加你拍到好照片的几率。阴雨绵绵的天气通常不是拍摄风光照片的优秀选择,不过,只要云层中还留有一点细节和层次,这样的天气也不会妨碍一张好照片的诞生。

黑白单色营造氛围

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拍摄,你需要记住很重要的一点:在保证天空细节的同时,不要让前景变成一片死黑。在这种情况下,一片中灰渐变镜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拍下照片只是第一步,一张震撼人心的作品需要摄影师在前期和后期都投入相当多的精力。

在阴天拍摄时,你会发现景物看起来都很平淡,缺乏立体感,即使通过修改拍摄参数,也无法解决由于不可抗力产生的平淡。不过,在后期制作中,我们可以对画面的某个区域进行调整,使整个作品不至于那么平淡乏味。同时,黑白单色也是拯救平淡作品的“利器”。黑白去除了由于阴天导致的色彩不足,反而增添了浓重的氛围感。

将这样一张照片转为黑白的形式能够更好地营造一种寂静的氛围
将这样一张照片转为黑白的形式能够更好地营造一种寂静的氛围

不同白平衡产生不同效果

相机在某些光线情况下对光线的识别会出现偏差,不同的白平衡预设就是用来改善这种情况的。但是巧妙利用不同的白平衡设置,你也可以得到不同的照片效果。

DCM144.feature.5_camera_camerawbsetting

阴影白平衡
阴影白平衡
日光白平衡
日光白平衡
阴天白平衡
阴天白平衡

案例分析

降低作品的饱和度,让它看起来有一种异域的色彩表现

SONY DSC

单独对某区域进行调整

你不仅可以对画面整体的曝光、对比度进行调整,单独调整某个区域的效果也是为照片增加视觉冲击力的好办法。Ps:在进行处理之前我们已经把这张照片调整成了黑白照片。

DCM144.feature.5_software_before

DCM144.feature.5_software_after

1.增加云层的表现力

使用“调整画笔”工具选中整个天空区域。降低“曝光度”滑块的值,然后提高“对比度”和“清晰度”的值,降低云层的亮度,并增加层次。最后再使用“高光”和“阴影”滑块进行微调。

DCM144.feature.5_software_step1

2.增加前景细节

新建一个选区,用笔刷刷出前景中需要调整的部分,提高“曝光度”之后,使用“对比度”和“清晰度”就可以还原当中的细节部分了。调整时,记得一边观察一边调整。

DCM144.feature.5_software_step2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