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姬睿
[alert type=white ]索尼世界摄影奖,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最顶级的摄影活动之一。该比赛由索尼赞助,分为公开组、专业组、青少年组以及专业学生组4个组别,摄影题材涉及方方面面,是专业摄影人士以及摄影爱好者用自己的镜头记录这个世界的盛会。[/alert]

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广泛的摄影比赛

索尼世界摄影大赛自2007年开始举办至今,在全球范围内总共接收来自2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万张参赛作品,成为世界权威摄影比赛之一。

索尼世界摄影奖覆盖广泛,并且不限制拍摄时使用的设备类型及品牌,无论是专业、业余、青年还是学生摄影师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参赛类别。参赛摄影师可以将个人的优秀作品以免费的形式通过 www.worldphoto.org网站进行投稿,角逐索尼世界摄影奖所设立的各种奖项,让自己的作品获得全世界的关注并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金及索尼新款的数码影像设备。

索尼世界摄影奖比赛内容包括

专业组:15个类别,组图作品进行评奖

公开组:10个类别,单幅作品进行评奖

青少年组:3个类别,单幅作品进行评奖(针对20岁以下年轻摄影师)

专学生业组:针对18到30岁接受高等摄影教育的在校学生

公开组获奖名单

建筑:Holger Schmidtke,德国

艺术与人文:Valerie Prudon,澳大利亚

后期制作:Kylli Sparre,爱沙尼亚

弱光:Vlad Eftenie,罗马尼亚

自然与动物:Gert van den Bosch,荷兰

全景拍摄:Ivan Pedretti,意大利

人物拍摄:Arup Ghosh,印度

笑容:Alpay Erdem,土耳其

瞬间影像:Hairul Azizi Harun,马来西亚

旅游:陈利,中国

【贫穷的神】

公开组人像题材冠军 Arup Ghosh,印度

摄影师拍摄这张图片时正搭乘一列火车,进行杜尔加美貌男子节的旅行。这名校男孩在车上面唱祷文歌,并且对游客乞讨——这是在印度很常见的情景,他脸上化上了象征湿婆的妆。不幸的是,这名男孩在车厢内没有乞讨到任何钱,摄影师被他的声音所打动,拍摄照片后在下车时给了他一个苹果和一些钱。据介绍,这些儿童家境通常十分贫困,即使父母整日在田里劳作也不一定能保证家人的生活。

Poor God

【古城听雨】

公开组旅游题材冠军 陈利,中国

作品拍摄于中国湖南凤凰,摄影师特意放慢快门速度来表现游客的动与静。背景中的古镇正是凤凰吸引了无数游客的魅力所在。陈利表示:“《古城听雨》表现的是中国江南水乡在梅雨季节人们冒雨旅行的场景。在拍摄的时候我使用了三脚架,并用慢速的快门有意使画面中的游客动静结合、虚实有致,同时以古老的民居建筑为背景,衬托古老的石墩桥,让作品更加具有灵性。”

Rain in an Ancient Town

【楼梯之下】

公开组建筑题材冠军 Holger Schmidtke,德国

这幅建筑题材作品拍摄于科隆的一座办公大楼内,摄影师在大楼底层,楼梯中间的位置进行拍摄,使用三脚架尽量将相机高度降低,并配合10-24mm广角镜头对画面进行取景。摄影师表示:“我曾经看过很多楼梯的相片,所以想拍摄具有自己风格的作品。”

Under the Staircase

【泥浆中的微笑】

公开组笑容冠军 Alpay Erdem,土耳其

Muddy Smile

【星空下的灯塔】

公开组全幅冠军 Ivan Pedretti,意大利

这幅照片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于撒丁岛南部,为了不让灯塔造成过曝,摄影师在30秒曝光时间内要做许多事情,他必须在灯塔快要照到照相机的时候手动遮住镜头,这个过程重复了12次,将12张相片进行拼接,才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照片。

Starry Lighthouse

【掰腕子】

印尼国家奖亚军 Adhi Prayoga

摄影师拍摄这张作品,真实的记录了孩子们进行掰腕子游戏的情景。画面中儿童的表情真实而自然,光线也将画面渲染得具有强烈的生活氛围。

7

【教堂圣光】

厄瓜多尔国家奖冠军  Luis Chandi Páez,厄瓜多尔

春分的早晨,在圣奥古斯丁修道院中,一束阳光从天窗中照射下来,神圣的光芒映照着祈祷的人们。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的老教堂,焕发出迷人的庄重、神圣之光。

8
【救援行动】

公开组后期冠军  Kylli Sparre,爱沙尼亚

这幅作品花了摄影师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内容关于一个白日梦,并且设计为开放式结局。虽然困难重重,但通过不停地试验,最终完成了这幅作品。整幅画面中,最难的部位是鱼缸。装满水的鱼缸非常重,给拍摄带来很大的麻烦,幸运的是鱼缸至今保存完好。

6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