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树楠 王娟
[alert type=white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摄影的创作中,从来就离不开生活。家庭,街头,娱乐,喜好,这些都是可取之材。与其绞尽脑汁寻找拍摄题材,不如留心观察生活。四位摄影师,不一样的题材,不一样的表现方式,不一样的视角,但每个画面都截取于生活,且演绎着生活。[/alert]

家庭羁绊 别样母女关系情感写照

家庭不仅在情感世界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独特的空间环境更是演绎着不同的戏剧场景,每一个家庭中总是透露着不同的细节,却经常被我们忽略,重新发现家庭生活中的画面,在温情的细节中寻找那些如同电影般的影像故事。

Viktoria Sorochinski 1979年生于前苏联乌克兰,现居纽约,曾在米兰、巴黎、纽约、蒙特利尔等地举办摄影展,2011年获PDN Photo Annual奖。
Viktoria Sorochinski
1979年生于前苏联乌克兰,现居纽约,曾在米兰、巴黎、纽约、蒙特利尔等地举办摄影展,2011年获PDN Photo Annual奖。

先感受再表达

“有很多人问我是如何发现那些拍摄对象的,我只能说,留心观察,用心感受。摄影是一种记录,同时也是一种表达。当你知道自己需要表达什么的时候,那么怎么去表达也就迎刃而解了。在每次拍摄之前,我都会有自己预想的画面,虽然最后它并不会完全实现,但是却总是会有惊喜,这也是拍摄的乐趣之一。”

家庭故事即创作素材

两个人就可以组成一个家庭,全球数以万计的家庭,每天都会有无数的故事在发生,而聪明的摄影师Viktoria,正是以此作为她创作的素材,所以她从来不会迷茫拍摄题材。而在2005年,她遇到了一对母女,从此她长达5年的拍摄也开始了。

到底是什么样的母女吸引了Viktoria?先来看一段女儿Eve的话——“你很难真正知道自己是谁。镜子也是会欺骗人的,或是有瑕疵的。即使有人能找到一块绝对纯净的镜子,他的眼睛还是会捉弄他。而且这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偷窥内心。唉,这就是每个人的神秘之处。”这段话是Eve10岁时写的,她有着与其年龄所不相符的成熟。她的这份成熟也许是因为她的母亲Anna,一个年轻且天真的妈妈。在她们身上,成人与儿童的界线出奇的模糊,身为母亲的Anna比女儿Eve更像个孩子,在她们两人的关系中,很难判断究竟谁是主导者。

attachment

解读之后再纪实

超脱平常的母女关系,用超脱平常的纪实去记录。在拍摄这对母女的时候,Viktoria用了一种介于半虚构与半纪实的方式去记录。现场的场景都是经过事先布置的,但是它们确实是展现了这对母女的真实关系。每次在拍摄之前,Viktoria都会事先告诉她们自己想要拍的,然后她会在她们现有的生活环境中,进行场景布置,但是她们的衣着,行为动作,都是她们自己去完成,她所做的只是去引导她们,让她们到达各自的状态。

在拍摄手法上,Viktoria借鉴了童话和传说,它们将生活常识和善恶标准传达给孩子的方式让她深受启发。所以在项目初期,她常常为照片场景加入幻想元素,但是这些也是她对她们情感关系的解读。置景并没有削减这对母女的浓厚感情,戏剧化的画面反而让她们之间独特的情感羁绊得以更加强烈的展现。她们在一起玩耍,互相从对方身上学习,有时很难说清是谁在掌控着力量的平衡,在这些画面中,她们就像两个孩子,一举一动都充满了戏剧的画面感,如同一部动画片,一个长不大的母亲与一个早熟的孩子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一起,她们一起成长,一起去熟悉周围的世界,一起演绎着另类但却温情的家庭故事。

“女儿Eve出奇的成熟,妈妈Anna却像个孩子。她们互相从对方身上学习,有时很难说清是谁在掌控着力量的平衡。”

IntenseEvening

SunEmbrace

FantasticIdyll

TenderFeelings

daydreaming

车中孤寂 凝视车内宠物神情

宠物作为陪伴者,与主人共同经历了生活的点滴,在某些时候,主人将宠物锁在车内,独自离开。摄影师Martin 用相机记载了宠物狗在车中独自忧伤沉默的神情,并希望以此来改变这一状态。

Martin Usborne 英国摄影师,作品展出于英国、美国多个画廊,《The Silence of Dogs in Cars》画册2012年由Kehrer Verlag出版社出版。
Martin Usborne
英国摄影师,作品展出于英国、美国多个画廊,《The Silence of Dogs in Cars》画册2012年由Kehrer Verlag出版社出版。

因爱而摄影 因摄影而更了解

“拍摄这套作品,不仅是因为我童年时的感同身受,更是因为我对动物的喜爱。因为喜欢,我才能对它们观察得更加细致,且在拍摄中更加了解它们。狗在拍摄中呈现的那么多微妙的反应,有些伤感,有些期待,有些生气,有些垂头丧气,这些都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被限制的空间

车在现代生活中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狭小隐私空间,但是对某些生物来说却是一个被限制的空间。宠物,一个现今家庭的新成员,因为其特殊的身份定位,经常会因为一些原因而被锁在车中,但是你可曾想象过,当宠物狗锁在车中后的场景?英国摄影师Martin Usborne发现了这些被留守的宠物,并开始了一个名为《The Silence of Dogs in Cars》的拍摄项目,在这个历时三年的项目中,Martin Usborne试图通过对人们身边宠物的肖像记录,来寻找人类本身对空间、孤独的共鸣与定义。整组作品具有电影般的空间呈现与置景关系,从而透出特别的张力与戏剧性。

对于这次的拍摄初衷,摄影师Martin Usborne描述说:“我一直记得小时候的一个场景,晚上,父母开车去超市购物,为了省事而把我一个人锁在车里,我清晰记得自己在黑暗的车里产生一种被遗弃和隔离的无力感,充满了恐惧和难过。长大后,我很喜欢动物,尤其是狗。我发现,狗是最容易被主人锁在车里的宠物,你经常可以在停在路边的车里发现它们,安静地望着窗外。一次特殊的机遇,我开始尝试拍摄狗在车里的肖像,有时我会在路边寻找,有时则邀请我喜欢的狗的主人允许我进行拍摄,尝试不同的狗,不同的车,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情绪。在拍摄时,我甚至会回到车中,去感受童年时那种无法承受的恐惧。这些照片触动了我对人类自身情感的共鸣,并让我想起人类周围所有动物的处境,它们在鸟笼里、动物园里、鱼缸里,生存在被限制的空间。”

“也许是四岁的时候,也许只有十五分钟,但是这些细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担心不会有人回来的恐惧。但是我可以用呼喊去求助,狗却只能无助地等待。”

Prospero

Margaux

Dasher

街头猜想 捕捉事物发生瞬间的前奏

行走在街头,穿梭在我们熟悉的街道,与那些陌生人相遇。街头永远是一个不缺少故事的场景,我们常记得去目的地做些什么,却忽视了这条路上所发生的故事,在故事发生前的一瞬间,摄影师Stanko Abadzic将这场景与人物定格,仿佛一场电影的前奏正在播放。

Stanko Abadzic 克罗地亚摄影师,1952年出生。1991年克罗地亚战争爆发,他和家人逃到德国避难,在这困难的4年里他拍摄了一些照片。1995年,他又搬到布拉格,真正开始用相机创作。他的作品,尤其追求光影,像某些定格的电影场景。
Stanko Abadzic
克罗地亚摄影师,1952年出生。1991年克罗地亚战争爆发,他和家人逃到德国避难,在这困难的4年里他拍摄了一些照片。1995年,他又搬到布拉格,真正开始用相机创作。他的作品,尤其追求光影,像某些定格的电影场景。

记录你的心境

“个人心境,是捕捉街头画面不可少的东西,同时也是全球化进程中,人类不断被蚕食的东西。全球化让我们陷入被动消费,它并不在乎我们的创造性和个性。道路也只是从一点到另一点的连接工具,大家只是想赶快到达目的,速度越来越快,感知也越来越少。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生活,但是去了布拉格之后,那里的平静祥和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摄影是一种艺术形式。”

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克罗地亚摄影师Stanko Abadzic也许就是那种我们常说的发现者,他看似无所事事,漫不经心地行走在那些他熟悉的街道中,去发现那些他认为应该被记载的画面。那么,什么样的画面应该被记载?在Stanko眼中,他所拍摄的画面并不是有着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瞬间,他并不想描述整个事件所发生的高潮,而是将故事的前奏进行描绘,所以观看他的每一张作品,都会将读者带入一种思考状态,读者从画面的阅读中也形成了“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联想。

发现每个人的属性

Stanko认为,人物是街头摄影的灵魂,每当他进入一个场景,都会产生一种“预先思考”的状态。所谓的在摄影前的预先思考意味着运用理性的经验,但其实很多时候你看到了才会知道,有时看到一群有趣的人在某个街角,你就会凭预先规划的画面将他们捕捉。在他的画面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些预想所产生的作用,在一个挂满床垫的街头,一名女子仿佛从她的居所出来,走在街头,这些床单是她悬挂的吗?一位男子在街头弯下腰为自行车打气,这里刚刚发生了什么?一位小女孩抱着轮胎下楼梯,她要去哪儿?一名男孩正面对着阳光下的床单而发呆,他在思考如何将它们摘下?这些并不是对画面的过度解读,而是Stanko在发掘每一个具有特点的人物所正经历的必要状态,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画面中,人物与场景是一种充分必要的关系。

氛围的混合体

Stanko的作品是他单纯对所在的环境的反应、探索、发掘。换句话来说,如果他知道他要的是什么,他大概不会选择摄影当媒介,他爱摄影的原因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摄影关系到的不只是摄影师,而也是因着这个世界在照片中所构成的结果,他会试着同时去感觉当下空间的光线、形式以及场景,去感觉街头的综合魅力。街头带给对Stanko的是事件的无限可能,他乐此不疲的享受着穿梭与街道的快感,并尽可能的思考这一画面所延展出来的各种可能,街头对于他来说顏色不只是顏色,光线不只是光线,空间不只是空间,形式不只是形式,他是被这些元素的混杂氛围和故事所吸引,街头是一个正在上演的生活剧场。

“摄影关系到的不只是摄影师,而也是因着这个世界在照片中所构成的结果,这是一个综合影响的呈现。”

49

16

12

25

娱乐精神 欢愉场中的线索构建

生活中离不开娱乐,它或许是晚饭后的肥皂剧、或是清晨公园里的脚步、也可以是酒吧激情的释放。娱乐作为生活中休闲的一种方式,在不同的场景下演绎出不同的画面方式,在摄影师Ryan Schude的镜头下,这些人物与场景正上演着一场戏,每一个画面都讲述着一个故事。

Ryan Schude 美国摄影师,现居加利福尼亚洛杉矶。他的每幅作品都充满故事感。
Ryan Schude
美国摄影师,现居加利福尼亚洛杉矶。他的每幅作品都充满故事感。

来源于生活的场景再现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而我所做的是将生活中的场景加工再现,我掌控着整个局势的发展,没有失败,而其中出现的一些灵光一现的想法,更是让我兴奋不已。我不仅会得到预期的画面,还会有额外的获得。”

一张照片中的人生百态

娱乐场所作为社会消遣的重要集中地无时无刻都在上演着关于每一个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女主演正是身处这个场景中的娱乐者。电影院中的情侣、酒吧中独自悲伤的老者、甚至某场聚会中的服务员都可以作为主演去诉说他们的感受或故事,而摄影师Ryan Schude穿梭于这些场所,不是为了娱乐,也不是为了拍照,而是为了去倾听,去观察。

之后他会回到家中,去构建画面,还原娱乐场中每一个人在同一时刻的不同表现,说故事简单,但是表现故事却并没那么简单。在每次的拍摄中,他不仅是位摄影师,更是一个导演。画面中每一个人的性格塑造都需要在一张照片中完成。每一个人的表情、动作、服装都要兼顾到,即使是在焦点之外的人物。场景中每一个角落的物品的摆放都是需要再三推敲的。这些都在考验这这位摄影师的观察能力。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甚至是多个线索的不同故事,都在同一时刻上演,人生百态也在一张照片尽显。这种带有散点透视风格的影像如同电影中的分解镜头,同一时刻、同一场景中,蒙太奇式的叙述方式,将每一个细小的故事串联在一起,影像的线索错综复杂、情节的多元变化,引人入胜,令人驻足久看。

“摄影来源于生活,同样也要回到生活。我的摄影一直都在坚持着这个原则,我也一直很享受这个过程。观察、还原的过程让我更会观察生活,也更能理解生活。”

HighRoller_Wide_01v1_flat

FantasticIdyll

dinerflat

saturnflat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