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刘岩 韦苡珊 图:许敬(光影摄影)姜明灯 吴璜 柳钟湘 燕子 燕子木 灰灰
[alert type=white ]在众多颜色中,有很多的色彩通过两两搭配可以有很明显的东方韵味。本期实战教你如何利用各种色彩的搭配,来拍摄出古朴的东方画面。[/alert]

黑白 纵横黑白戏拈棋

影响中国深远两极之色

黑与白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以来最重要的两种颜色。黑色在我国古代社会作为天界的颜色备受崇拜,成为古代中国人色彩意识中最神圣的一种颜色。在古代,黑白两色都是在纸上创作为画作,利用留白创造空间,但这些在今天看来不如说是利用大面积的白色来进行创作。

49M58PICQ4X_1024

中式山水 用白色为黑白黄山构图

一提到黑白,大家心目中都会涌现出无数幅中国传统的水墨山水画,我们教大家如何使用相机中自带的“单色”功能,拍摄出画意十足的黑白黄山作品。

F11,1/3秒,ISO 100
F11,1/3秒,ISO 100

用白色去构图

黑白色搭配的艺术作品并不是东方独有的。东方的黑白讲究黑色与白色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甚至说是利用画布自有的白色去创作画面,这与西方主流的思想是有非常大区别的。这也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留白”。中国的水墨山水之所以独具特点,就是因为画家们巧妙地利用了白色空间所保留的比例。同样,在摄影上,我们同样可以利用白色去创作有东方意境的黑白作品,有意识地利用画面中的白色空间,这样的作品也非常有东方韵味。黄山特别适合我们拍摄这种画面。当你登上黄山的时候,大片的云雾就白色的“画布”一样,可以利用画面中的大量留白进行创作。不要拘泥于传统的摄影构图法则,大胆地给画面留有更多空间。拍摄这样的画面,我们只需要选择一个隐匿在云端的主峰作为画面的中心,而通过大面积留白的构图,让这种“山无常根”的画面拍摄得更具东方意味。

利用白色为画面构图,保留大片白色空间
利用白色为画面构图,保留大片白色空间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黑色依然需要有层次

尽管在东方的黑白搭配中,白色是占据主动的地位,也不代表着黑色在画面中并不重要。除了在画面中大面积留白,我们还应该注意黑色的表达,这种黑色是要富有层次。利用山中的云雾去营造这种远近虚实的画面,可以利用山石不同的色泽和质地去营造黑色在画面中本身的层次。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相机单色模式搞定东方黑白山水

很多相机都提供了黑白模式,但是并不意味着只靠相机自带的单色模式就可以直接拍摄出效果出众的东方黑白山水作品了。我们还是可以利用相机的一些微妙的设置,让这种东方黑白山水的意境更好。首先,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加强相机的“反差”并减少“锐度”。加强反差可以让白色更白,这样留白的画面能够更加干净,而山峦的黑色可以更黑。而减少“锐度”有助于让画面山峦的边缘与云雾的过渡更加朦胧,更有一种水墨氤氲的效果。

单色效果
单色效果

02

单色效果加反差 有助于让画面山峦的边缘与云雾的过渡更加朦胧,更有一种水墨氤氲的效果
单色效果加反差 有助于让画面山峦的边缘与云雾的过渡更加朦胧,更有一种水墨氤氲的效果

用慢门涂抹白色

东方的白色是“鲜活”的,它在画面中有浓有淡,而黄山中的云雾就像是画卷上的白色。若想表现这种白色的活跃,需要使用到慢门才会表现出来。我们可以使用ND滤镜将快门速度慢下去,让烟雾飘渺的感觉更加迷幻。我们可以将光圈收小到F22左右,将感光度放置最低,加装好ND减光镜之后再用慢门进行拍摄。

_MG_9998

徽派建筑 用黑色线条涂抹画面

同是黑白,黑白的风光作品更多地是讲求利用画面中的白色,那么建筑就完全利用黑色进行创作了。

102_6030a(03-08-20-44-54)

42d277f2c

用对称构图更突显黑色

如果说用白色去构建具有东方韵味的黑白风光作品,那么具有东方韵味的建筑作品就是利用黑色的线条去表达了。就好比细细的笔触在白色的画卷上浅浅划过。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我们手中的相机将这种对称的感觉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可以采用横构图,注意水平一定要取平,可以开启相机实时取景中的水平仪功能,观察水平是否正确。取景时,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画面,比如图上这张作品就好像一个人的面孔一样,会引起别人极大的共鸣,因此我们对这样的画面进行取景构图。

1q-2013090215223348881

斜侧构图让黑色与白色拉开

通过完全对称构图我们学习了如何在正面拍摄徽派建筑的出色线条,那接下来让我们进阶一下,去利用黑白的层次感塑造画面。这是比较高级的拍摄技巧了。首先我们要善于观察画面,尽量找到层次感比较强的建筑,尤其是一层叠一层的徽派建筑特别适合利用镜头处理层次感。我们可以让建筑只占到画面一般的比例,并且让线条斜穿画面行成对角线构图,再利用房檐的黑色与白墙的白色形成一个很明显的线条跳跃。

111

除了黑色的线条还有黑色的形状

有的时候我们不要只注意建筑,很多时候建筑和其他环境的搭配会让画面更加有趣,由于树木在黑白下是很明确的剪影黑色,而窗檐等也是黑色与灰色的组合,因此利用这两者在白墙上“作画”感觉会更加有趣。拍摄的时候注意窗户与树木要留有一定距离,这样才能让整幅作品显得比较透气。只是注意在后期处理的时候注意将黑白的反差要拉的大一些,让整个画面的意境更浓郁。

手把手简单后期极简作品

导入“Adobe Camera Raw”,将饱和度与自然饱和度都降为最低,这样就可以将作品转化为黑白效果了。根据画面实际情况对图片进行调整,增加对比度,让天空如白布一样完全变成白色,同时注意暗部的细节,尽量让画面越简洁越好。

chuli

红黄 红黄碧绿是谁成

中国传统帝王之色

在古代黄色是皇权的专用色,而红色是传统的喜庆色。在当今生活中,一想到红色与黄色自然而然也会想到庄严的故宫,这是与长久的生活习惯有关系的,而现代大多数民俗类的物品比如春联、灯笼等都是使用了红色与黄色的配合,显示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可以说红色与黄色的搭配在中国人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

o2014031913125740

落日皇宫 夕阳下的威严皇宫

说到红色与黄色,这可能是中华民族最熟悉的颜色了。无论是国旗,还是现在家里的各种配饰,很多色彩都是以红色和黄色对比。而在封建社会,这两种颜色也是名副其实的“帝王之色”。

低机位让黄色感觉更明显

在拍摄落日故宫这样的画面时,我们尽量采用低机位的角度让整个场景显得更加气势恢宏。低机位拍摄会让你的画面显得更有冲击力。巧妙利用广角镜头的畸变在低机位更能够将皇宫的恢弘大气展现出来。如果拍摄的机位比较高,就会导致建筑两边的线条产生一定畸变,而且构图显得比较死板。当你离建筑比较近的时候,可以稍微使用广角镜头仰拍,这样能够利用畸变让整个建筑显得更加气势非凡,这时候采用侧拍的角度优秀;当你离建筑比较远的时候,就让相机稍稍扣下一点多带一点地面,这样能让地面的纹理显得更好,而且减少了画面中天空的比例。

机位过高,看上去就像普通的景点明信片一样,没有美感
机位过高,看上去就像普通的景点明信片一样,没有美感
使用非常低的机位构图,利用广角镜头的畸变让宫殿显得更加辉煌,同时能够将落日的余晖收到画面当中
使用非常低的机位构图,利用广角镜头的畸变让宫殿显得更加辉煌,同时能够将落日的余晖收到画面当中

对称构图依然适用

在拍摄这样恢宏的建筑作品时,中心对称构图依然适用。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你站在中轴线上,将三脚架架起,采用完全对称的构图拍摄宫殿,这样就能够拍摄出比较庄严的皇家宫殿作品了。如果人流较多,可以使用ND密度镜利用长时间曝光将人影去除。
62a7ad47f

c0421c9ac

日落时让大面积黄色铺满画面

红色和黄色往往能够让人联想到中国富丽堂皇、威武森严的皇家园林。这样的颜色用故宫来表达最合适不过了。利用红黄两色的视觉心理暗示配合皇家园林能够让人们反而犹如回到几百年前的那个时代。我们一般心中认为的故宫是“红墙金瓦青石板”,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青石板路也会被映照成一片金色,这样更能够将故宫皇家园林的庄严肃穆表现出来。在拍摄的时候,如果夕阳的感觉不够明显,我们可以在镜头前面加装橙色ND滤镜,让这种铺天盖地的黄色能够很好地渲染出这种皇家气氛。

imgsize.ph.126.net

F13,1/640秒,ISO 200,EV-1,柳钟湘摄
F13,1/640秒,ISO 200,EV-1,柳钟湘摄

青绿 烟江黛嶂堆青绿

闲适与轻松 安静之色

青绿这两种颜色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中国古代。青绿在中国国画颜料中代表的石青和石绿,也指以这两种颜料为主色的着色方法。在中国绘画史上,专门有“青绿山水”这一门派,始创于唐代,经几代画家发展传承,形成一种程式化的表现方法。而在青绿山水中出现的人物也多是画龙点睛之用。

2010052611165393443591

庭院人像 古典庭院中的一袭白衣

说到青绿色,要感谢台湾知名导演李安将中国的绿色与青色带给了全世界,让世界人民对东方的印象不局限于红色与黄色。实际上,青绿色一直是代表东方的色彩组合之一。

不看镜头也是一门艺术

青绿色的人像作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代中国的仕女画卷,这种清淡素雅的感觉更有东方韵味,这种画面中的女孩清纯脱俗,仿佛如仙女一般。在拍摄这样的人像作品时,我们不能像拍摄商业作品一样,时刻要求模特与镜头有眼神的交流,这样的人像作品要更富于画面更多想象空间,因此我们可以让女孩自然地仿佛想着心事一般,随意的看向前面,更像是古代仕女画作中温婉可人的少女形象,摄影师采用抓拍的方式更好。同时,由于我们穿着的衣服比较宽大,很难展现出女孩曼妙的身姿,因此我们可以让女孩腿部自然的错落,让画面更有层次,防止整幅画面由于衣服的原因显得细节不够。摆姿上,尽量不要有太大幅的动作,这与中国古典的含蓄美相悖。

使用连拍的方式把握住模特优秀姿态。在你的拍摄技法没有好到每按一下快门就能拍摄优美作品的时候,不要吝惜你的快门
使用连拍的方式把握住模特优秀姿态。在你的拍摄技法没有好到每按一下快门就能拍摄优美作品的时候,不要吝惜你的快门
F2.8,1/640秒,ISO 200
F2.8,1/640秒,ISO 200
F1.8,1/250秒,ISO 200
F1.8,1/250秒,ISO 200

用白色服装让画面更素雅

青绿色与白色是同属于相似色。也就是说,青绿色与白色的搭配会给人一种素雅,安静的感觉。这三种颜色搭配起来会使画面显得格外有东方韵味。因此,在拍摄这样的人物作品的时候,首先我们尽量给女孩穿上干净素雅的白色衣服;其次,我们需要找到一些非常古朴的带有东方韵味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也可以简单朴素,以浅色调为主;再次,我们需要利用相机的设置和后期的一些手段让整个画面显得更加素雅。

穿着非常古典的白色服装让画面显得非常古朴,整个画面人物与环境的搭配非常和谐
穿着非常古典的白色服装让画面显得非常古朴,整个画面人物与环境的搭配非常和谐
穿着过于鲜艳的服装,会让人物从整个画面中跳脱出来
穿着过于鲜艳的服装,会让人物从整个画面中跳脱出来

坐好姿态很重要

我们经常形容少女的一个词汇是“亭亭玉立”,也就是说,在我们大众的心目中,年轻的女孩是挺拔且大方的。因此,在拍摄女孩侧面的画面时,我们一定要让女孩完全坐直进行拍摄,由于女孩侧坐没有椅背,因此很容易就弯腰,这时候我们要提醒女孩挺直腰杆,自然而然女孩挺拔的形象就塑造出来了。这一点在我们平时拍摄女孩的时候也要注意。

使用大光圈的定焦镜头,让人们把视线的注意力放在人物的身上
使用大光圈的定焦镜头,让人们把视线的注意力放在人物的身上
F1.8,1/500秒,ISO 200
F1.8,1/500秒,ISO 200

林间美人 林间的古典仕女

青绿色在早春最容易看到的就是柳树,而柳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东方元素”的东西,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它来进行拍摄。

利用虚实的青绿色营造氛围

青色与绿色在画面中不是毫无层次的表达。很多人可能已经忽略了这样的画面,可能觉得在这样普通的场景下无法拍摄出效果很好的作品。实际上,这个环境非常符合我们传统的东方韵味。我们可以让女孩“钻”到树枝中间,拍摄女孩的侧脸要比拍摄正脸效果好得多,因为正面你很难不拍得像“留念照”一样。而女孩的双手自然地垂向下面,切忌不要抓着树枝或者树叶,一下子就破坏了画面。注意女孩一侧的头发不要挡住脸,自然地通过耳后披在身上就可以了。

F1.8,1/800秒,ISO 200
F1.8,1/800秒,ISO 200

用一抹青色贯穿画面

我们可能都习惯于站着拍照。实际上,我们稍稍采用高一点的机位就能让画面显得不那么一般。将人物放置在画面最中间的位置,并且在上面留出将近1/2的留白,这样能够让整个画面清净致远的气氛渲染的更加。女孩无需做任何动作,安安静静地站着即可,同时注意还是要让女孩挺拔地站立着。

使用白平衡偏移,让画面本身的颜色偏绿色与蓝色
使用白平衡偏移,让画面本身的颜色偏绿色与蓝色
F8,1/800秒,ISO 200
F8,1/800秒,ISO 200

手把手一步步教你调出青绿胶片色

1.首先我们载入Photoshop中,用Adobe Camera Raw打开,调整相应数值。这里给大家提供思路,我们可以减少画面的饱和度和对比度,并且适当地提高曝光,让整体偏于高调。

2.接着使用可选颜色,利用可选颜色的中性色,将画面调整得偏青与黄一些,这样画面就能够整体偏于青绿色,如果人物的脸色和衣服的颜色也变化,可以建立蒙版,将女孩的皮肤和衣服擦出正常的颜色。

44

37

情致茶具 花间青瓷投绿影

中国风的小物件总有一种精致而沉稳的美,在拍摄不同古典物件时需要根据它们的质感和气质相搭配,使用不同道具尤其需要注意颜色搭配,而光线也是控制色彩统一尤为重要的一点。

打破中式构图桎梏

拍中式的物件时构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多数物品都是规整的直线或弧线。我们把藤黄色的茶座斜放在画面中,打破规矩的构图,避免呆板。让绿色的圆茶盘放在画面右侧的1/3处,让绿色占据主体,这就定下了整体构图。一个茶桌加上一个茶盘未免单调,所以我加上了桃花作为点缀,在茶盘和桌子上散落成为画面中的“点”,而在近处被虚化的桃花成为小面积的“面”,让画面更丰富。

F4,1/125秒,ISO 100
F4,1/125秒,ISO 100
绿光太强,影响整体色彩
绿光太强,影响整体色彩

长焦中的中国风层次感

要拍摄的静物其实都非常小,在侧上方的拍摄角度,可以离得远一些。使用长焦进行拍摄,可以更加细致地调整画面中的每个物件,长焦镜头可以产生空间压缩感,画面“扁平”感会更像中国画的层次。在拍摄时使用135mm的焦段拍摄,防止产生畸变。

尼康AF-S 尼克尔 70-200mm f/2.8G
尼康AF-S 尼克尔 70-200mm f/2.8G

洒遍青绿光色

由于茶盘是碧绿色的,所以我希望整体的色调能呈现出一种青绿色。而手上的道具是黄色的架子和红色的花,直接拍摄会显得很不协调。为了让颜色整体,我找了一块绿色的纸,铺在柔光纸后,主光线透过绿色纸打在静物上,为画面整体自然地铺上一层绿色。从一开始就奠定了画面的光色基础。

黑色背景纸 为了让背景纯净我们使用黑色背景纸,因为有前景的细节也不会显得单调
黑色背景纸
为了让背景纯净我们使用黑色背景纸,因为有前景的细节也不会显得单调
主光源 主光源在左侧,由于主体较小,主光源被套上了猪嘴,产生直射光,集中照亮主体
主光源
主光源在左侧,由于主体较小,主光源被套上了猪嘴,产生直射光,集中照亮主体
桃花前景 被灯架夹起来的桃花,比较好控制远近和画面中的花瓣数量,形成前景
桃花前景
被灯架夹起来的桃花,比较好控制远近和画面中的花瓣数量,形成前景

为青绿增加一抹亮色

在宋元的青绿山水时期,画面中画与印已经不分家,所以往往能看见一片青绿之上是密密麻麻的红印,也成为画面中的一道风景,所以何不在静物拍摄中也尝试这样的配色。在青蛙茶宠与毛笔的上方,放上点点红枝进行点缀,下方也可以撒上一些小花瓣。为了不让红色过于突兀,我使用了F2.8的大光圈进行拍摄,所以使红枝即使离茶宠很近,也会有足够的层次感,让画面更显精致。

F2.8,1/125秒,ISO 200
F2.8,1/125秒,ISO 200

褐黄 浅褐衫儿寿带藤

朴实与厚重 文雅之色

褐色是一种朴素的颜色,常用来比喻平民百姓,“被褐怀玉”中的褐就泛指粗布衣服。即身穿粗布衣服,怀中却藏着美玉。比喻人有才华而不显露于外。也比喻出身贫贱而有真才实学。

1225177005

文雅之物 夹角光影里的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是书桌上的必备之品,在拍摄时要注意把文化气质表现出来,这就需要用色彩搭配、光线效果共同达到。

中国韵味如何实现

选择具有一定厚度和纹理的的米色纸作为背景,先摆上主体的书本和笔架,让两样主体放在对角线中确定构图,然后放上毛笔和紫砂壶作为点缀。有主有次让画面和谐。

F5.6,1/160秒,ISO 200
F5.6,1/160秒,ISO 200

文具中的生动细节

在布置好文具的大体位置和光线后,要对每件物品进行微调。摆拍静物时需要注意到很多细节,要表现出每一个物品的细节:山形笔架的形状很特别,尤其是影子,观察笔架不同角度中的影子,正对着光线最能表现出它的特性。两本叠起来的本子,平放时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把书页的一角卷起来,一下子就变得生动了。

卷起的书皮能产生微妙的阴影
卷起的书皮能产生微妙的阴影
俯视拍摄 站在台阶上拍摄全俯视的构图,这本就是东方构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俯视拍摄
站在台阶上拍摄全俯视的构图,这本就是东方构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昏黄灯光的书香气息

如果想要画面的色彩达到统一,使用有颜色的光线是最直接的方法。而为了画面更有层次,我们使用了遮挡光线的方法进行拍摄:直接使用闪光灯暖黄色的造型灯,用柔光纸使其柔和,使用两个泡沫板挡住部分光线,让光线从空隙中照进来。这样就创造了一个光影环境,由于是在棚内拍摄,使用“闪光灯”白平衡即可。

IMG20150308145934

用两块泡沫板挡光,形成夹角
用两块泡沫板挡光,形成夹角

让画面更出彩的小心机

1.画面和谐的秘诀

遮挡光的方法也适合用于拍摄其他的中式小物,尽量选择颜色较为接近的物体,能让画面在一开始就看起来很和谐。但依然记得需要遵循主物先摆再摆次物的原则。

2.透光道具的妙用

如果觉得画面单调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前景,选择的前景也要和整体色彩统一,淡色的花不会过于影响画面的色调,光线透过花瓣还能产生一定的层次感。

F5.6,1/160秒,ISO 200
F5.6,1/160秒,ISO 200
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

红黑 颜如渥丹 其君也哉

华丽与雍容 大气之色

在诗经中表示红的概念的词是最多的,有朱、丹、赤、铜等。“黑”的本意是烟灰,成为表示黑色最持久、广泛的称呼,而“玄”在诗经中表示黑色的词是最多的,意指昏暗不明的悠远黑色。红黑对比属于无色对比,大量出现在皇家色彩和漆艺之中。红黑可以说是中国最早出现的颜色对比,从河姆渡的朱漆碗开始,承载了几千年的厚重文明。

W020090210317304846403

静女朱颜 赤色窗棂光影交辉

红与黑是非常经典的中国配色,放在人物身上总用点睛之感。在午后的灿烂阳光中,红色的窗棂和黑色旗袍相辉映,更显端庄。

利用红黑好环境

在苏州园林中常常能看见红色的大门和窗棂,室内墙壁也也常由红色木板而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会产生红色的反光,这样的场景需要充分利用起来。如果用光不对或贪恋大场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穿黑衣服的模特埋没在黑暗中了。在室内拍摄可以拍出透光的斑驳效果,在窗棂边拍摄可以利用窗户的光线把人照亮,让人与窗棂形成对比。

F5.6,1/100秒,ISO 400
F5.6,1/100秒,ISO 400
大场景失去了光影的美感
大场景失去了光影的美感

人面桃花需测准

拍摄有阳光漏进窗棂的照片时,画面中的光比是非常大的,用平均测光容易导致测光不准,建议用点测光的测光模式,并且对画面中的亮部和暗部分别测光算出中间值,对脸部测光和对衣服阴影测光后,得出脸部测光值加两挡的结果,这样既可以保证脸部曝光正确,又不至于让暗部失去过多细节,在拍摄后优秀及时回看一下面部的细节。

IMG20150308145629

22 (2)

打造黑红照片风格

在室内拍摄人像的阴影会有一点灰暗,可以使用相机内的色彩调整,让照片直接能拍出鲜艳的颜色,也能更好地表现黑红的对比。在菜单中选择照片风格,把饱和度调到+2,色调调到+2。

IMG20150308145413

F5.6,1/80秒,ISO 400
F5.6,1/80秒,ISO 400

via Fot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