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国的情感,从五年前学习中文开始,当你越了解一个国家,就会越发向往走进那个国度,去亲身体会其中的文化。而对于一个热爱摄影的年轻女孩来讲,记录下异域最真实的影像,比熟识它的文字更加重要。此行,我选择宾得Q相伴。

LIZA关注什么?

LIZA,学习了5年中文,喜爱摄影和旅行,第一次来到北京,开始她的中国之旅。本次旅行使用的相机为宾得Q,并携带了5支镜头。到底是相机的什么性能吸引了她呢?

  • 纯白机身颜色一见钟情
  • 小巧机身轻松掌握
  • 多种镜头随心更换
  • 9种滤镜直接拍出特效

宾得 Q

  • 感光元件1/2.3英寸CMOS
  • 有效像素1240万
  • 感光度ISO 125 – 6400
  • 连拍速度5张/秒
  • 支持视频1920×1080

宾得Q的9种滤镜效果

宾得Q的9种滤镜效果

  1. 极彩:提升画面色彩的饱和度
  2. 对比抽色:在画面中仅保留一种颜色
  3. 复古色彩:类似玩具照相机的效果
  4. 正负逆冲:类似传统胶片的正片负冲
  5. 粉柔淡彩:低对比度且略微偏粉的影调
  6. 卡通风格:极富艺术效果的特殊效果
  7. 硬派单色:低影调、高对比度、高锐度
  8. 水彩画:为照片添加类似水彩画的效果
  9. 鲜明风雅:细微调整对比度

中国之旅 小巧器材是首选

影像的记录对于我只是生活的感悟,享受旅行本身对我更加重要,所以我不能接受自己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走在异国他乡的街上。我一直反复考虑自己应该带什么相机来中国,不论怎样,小巧一定是我的首选。宾得Q这款相机纯白色的机身、精致小巧的体积、可以更换镜头的功能,我想没有什么比它更合适我这次长途旅行。

初来北京,朋友带我去的第一个地方便是胡同,在胡同里拍摄,我更加体会到了宾得Q小巧机身带来的优势,我长着一张典型的外国人面孔,如果手上再端着一台巨大的相机,突然闯入别人居住的环境,只会增加我的突兀与陌生。一个小小的宾得Q加上我还算流利的中文,很多人以为我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很久,就会对我产生一种亲切和热情,这是我在旅途中最希望获得的。我可以在街边的小店里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和卖糖葫芦的人轻松地攀谈,小小的镜头打消了很多人对于我的陌生。

“宾得Q非常方便自拍和即时分享,有效像素是1240万,不高不低刚刚好,目前有很多相机产品一味追求高像素,在我看来是没有必要的。” —LIZA

9种内置滤镜 拍出不一样的胡同

没有来中国之前,我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看过很多中国胡同的摄影作品,朋友也建议我能去看一看没见过的北京,但我还是将自己的第一站定在了最有名的后海,我坚信自己拥有不一样的视角,可以在熟悉中领略到不一样的内容。这不是盲目的自信,因为我手中的宾得Q拥有9种内置滤镜效果,拍出和别人不同的照片可谓易如反掌。

宾得Q的相机面板上有一个名为Smart Eect的快速拨轮,这是我最喜欢的设计,很多相机都没有将滤镜功能做得如此张扬。同时9种SmartEect特效都可以通过LCD显示屏直接预览效果,快速拨轮有四个挡位,可先行设定4种特效模式,拍摄时可以一键切换,无需进入菜单,方便快速,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拍摄体验。我最常用的特效模式是HDR 、复古色彩和正负逆冲等,虽然以前利用电脑后期处理也能达到相似的效果,但是那要花去大量时间,还要具备后期技术,对于女孩子来讲太难了。

极彩效果拍摄脸谱

光圈F1.9,1/50秒,ISO320

复古色彩拍摄三轮车夫

光圈F5.6,1/50秒,ISO320

鱼眼镜头拍摄老北京兔爷

光圈F4.5,1/80秒,ISO320

玩具镜头 像鱼一样观察北京

出门旅行,带上2-3支镜头已经够多了,但这一次我足足带了5支镜头在身上,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对于我来讲非常轻松,因为我使用的是宾得Q,所有镜头都小巧得出人意料,即使再多带几支也不会成为旅途的负担。

一支可以变焦的标准镜头是必不可少的,这可以让我在大多数情况下轻松选择拍摄的景别和画面的构图。同时,我还带了一支定焦镜头,它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足够大的光圈,一般在晚上或者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我都会使用这支镜头。

此外,我还带着宾得Q相机独有的3支玩具镜头,一支是广角、一支是长焦,还有一支是鱼眼镜头。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鱼眼镜头,这样的视角太独特了,让我可以像鱼一样去观察这个世界,在捕捉影像的同时加入自己对眼前事物的理解。虽然起初我选择宾得Q这款相机时只是因为它的小巧,但是现在看来,它又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拍摄乐趣。

三支玩具镜头是LIZA的最爱

试用手记

迷你机身消除陌生感

在北京胡同里拍摄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小巧的机身,一个相机5支镜头,我用一只手就能托起它们。也正是相机的小巧,消除了很多人对我的陌生感,我可以拍到北京最自然的一面。

小机身 高画质

小巧的机身,一个相宾得Q的有效像素并不高得惊人,但是画质效果很不错,加上内置的特效功能,拍摄出的照片几乎不用进行任何处理,就可以进行网络分享。

其他宾得Q拍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