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洁一部禄来双反相机

取下自拍器

自拍器位于取景镜头的左上方。请仔细观察图片中它是怎样组装的。我的禄来相机的自拍器就曾因为被我装错而没法使用。扳起快门可以看到,到在两个镜头间有一个控制杆,它推动着一个圆环围绕取景镜头顺时针旋转。如果推的够远,右上方那个用弹簧抵住圆环的控制杆就会跳转到细槽的后面,这时,圆环则不会逆时针反转回去。反之,绕着圆环的弹簧就会将它逆时针反推回去。

以上这种情况只出现在没有扳起定时自拍器的情况下。所以当你发现圆环被脱离了自拍器的控制杆阻挡住时,不要惊慌,除非是你之前将它使用在了早期曝光中,否则这只说明是自拍器被扳起来了。
把控制杆拉到右边,定时器就开始运作了。弹簧会试着把圆环拉回原位,但定时自拍器会使其减速至12秒左右。这常常正是问题的所在。由于这项机制需要给弹簧加以强大的反作用力, 而灰尘会使这股阻力变得过高,以至于圆环完全停止运转,相机无法进行曝光。另一种情况则是会出现10到30秒间不等的拍摄延时。

为避免这一点,你需要取下这个装置并将其放入乙醚中浸泡(方法同清洁控速装置)。现在,既然你已经知道了各个部件是怎样运作的,重组相机就会变得很轻松了。在这之后,我的自拍器又可以正常使用了(我还用它拍摄了很多自己婚礼上的照片)。

禄来双反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