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来QZ35相机 便携式相机中的王者

禄来QZ35系列相机主要特点

禄来QZ35是介于可更换镜头的旁轴与豪华型全自动袖珍照相机之间的产品,它与豪华型袖珍相机相比,具有更多的可操控性。由于它不可更换镜头与可更换镜头的旁轴相机有本质区别,因此显得更为另类。从可操控性、功能的设置和技术指标来看,它足可以和当时生产的任何一款35mm AF单反照相机相媲美,同时它还拥有35mm旁轴相机的最高快门速度(1/8000秒)。其主要功能有:程序自动曝光、光圈优先自动曝光、速度优先自动曝光、手动曝光、±2EV曝光补偿、手动调焦、自动调焦、包围式曝光、多重曝光、拍摄资料记录、每秒3张高速连拍。

对于一款相机而言,设计思想不同,因而有着不同选择对象和使用人群,在“相机”选择上也是如此,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下里巴人虽然迎合当今潮流,但阳春白雪显得更加珍贵和纯洁,禄来QZ35就是属于阳春白雪类型的相机,它是玩味和收藏的佳品。

小贴士

HFT镀膜技术:

H F T 取自“ H i g hFedility Transfer”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简写, 中文意思“ 高保真透光” , H F T 镀膜技术是1 9 7 2年由禄来、蔡司、福伦达等光学巨人联手研制的,早期禄来镀膜据说是福伦达厂内真空炉加工,后来因真空炉损坏,才由其它工厂代工,直到禄来在新加坡建厂后才又重新加工生产。HFT镀膜也用在为禄来定制的镜头上,比如:蔡司和施耐德接受O EM定制的镜头,由禄来指定技术制作。HFT镀膜与蔡司T*镀膜的成像效果很相似,只是在阴天时,HFT镀膜的镜头比T*镀膜镜头的色彩还原更加艳丽一点,特别是红色。从实际使用感觉看,HFT膜成像色彩凝重、鲜艳而真实,空间立体感强,在逆光下抗眩光性能略逊于蔡司T*膜。

淘宝历程:

禄来Q Z 3 5相机亮相于1 9 9 7年中国国际摄影器材博览会上,当时这两款相机以精美设计、华丽外表和高贵脱俗的品质,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目光,我在想如能拥有这样一台相机那该有多酷啊!无奈它面市时的价格过高,接近2 0 0 0 0元人民币,当时这个价格可以买到徕卡M6再加上一支5 0 m m f / 2 . 0标准镜头,因此禄来QZ35相机在相当长时间内竟成为商家橱窗中的摆设。乃至于2 0 0 0年宣告停产时,将一部分库存产品进行降价销售。笔者手中的这两台禄来Q Z 3 5W和Q Z 3 5 T就是2 0 0 1年从“金广角摄贸”公司购买的,当时售价每台9 5 0 0元。禄来QZ35W和 QZ35T一对孪生姐妹,这两款照相机在外形及功能设置完全相同,区别在于焦距范围不同,其中:禄来QZ35W变焦范围是28-60mmf/2.8-f/5.6, 而禄来QZ35T变焦范围是3 8 - 9 0 m m f / 2 . 8 -f / 5 . 6 。从焦距变化所涵盖视角范围来看, 禄来QZ35W实用性更强,因此当年禄来Q Z 3 5 W 市场售价比QZ35T高出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