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OPPO发起“超越影像,成就想象”超影像大赛,首期竞赛单元就选择了“山河奇境”,这既是对摄影史的致敬,也体现出OPPO对自身超影像技术的自信。大赛一启动就因为超豪华的评委阵容和八大竞赛单元受到广泛关注。最先亮相的“山河奇境”竞赛单元仅一个月就收到投稿作品45526张。0

摄影史上第一张照片《窗外风景》距今197年

从上古对土地的眷恋,到对神山的崇拜,再到用工具记录描绘,人类对风景的追逐与喜爱从未停止。摄影史上第一张照片就是1826年由法国人约瑟夫·尼塞福尔·尼埃普斯拍摄的《窗外风景》,当时是通过感光材料曝光8个小时之后得到的。这张照片对于人类文明有着巨大的意义,改变了人类记录历史的方式。不仅仅是摄影术的开端,也代表了对于自然的探索和对于视觉艺术的热爱。

《窗外风景》(修复后),约1826年,©约瑟夫·尼塞福尔·尼埃普斯

2000年,拍照手机的出现,使摄影工具又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少数人昂贵的玩具,变成随身携带的手机。安德烈·巴赞发表于1945年的《摄影影像的本体论》一文提出:“一切艺术都是以人的参与为基础的。”手机摄影之所以兴盛,也是因为人人都能参与拍照。当拍照不再是难事,改变的不仅仅是影像艺术,还有哲学,而且相比于相机,手机摄影更具有社交属性,重视对主观情绪的表达。

风光本无限,山水自有灵。2023年,OPPO发起超影像大赛,首期竞赛单元就选择了“山河奇境”,既是对摄影史的致敬,也体现出对自身超影像技术的自信。作品征集活动于4月21日开启,5月13日圆满收官,共计收到投稿45,526张。参赛者采用不同的风景再现方式,佳作频出。经多轮专业评审,耳东凭借作品《闪电》获得“山河奇境”月赛一等奖。

玛格南Alec Soth、纪实大师刘香成领衔的超豪华评委阵容

提到OPPO超影像大赛,就不得不提到超豪华的评委阵容。作为OPPO举办的全球手机摄影大赛,超影像大赛从一开始就以创新的竞赛单元和超豪华的终审评委团,吸引了全球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大赛特别邀请了多位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专业评委,评委阵容包括:当代摄影大师、玛格南图片社成员Alec Soth;世界摄影大师,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获得者刘香成;中国著名影像艺术家,哈苏大师汤辉;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哈苏大师王建军;中国时尚界著名摄影师,哈苏中国大使尹超等多位顶级摄影家。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并深耕影像行业多年,兼具专业化视角和多元化背景,将共同评判、讨论、并决选出最终的获奖作品。

OPPO超影像大赛部分评委

除了权威、专业的评委阵容,大赛为激发全球 OPPO 用户创作及分享影像的热情,定制了全新的八大赛道——“咫尺”“长夜熠熠”“拾色”“面孔”“奇境”“驭光”“回味”以及“人生章节”,让用户以更丰富的视角创作佳作、表达自我。大奖奖金高达160,000元人民币,此外,还可以获得OPPO旗舰产品套装礼包,参与哈苏研修营课程,签约OPPO年度摄影师。

OPPO超影像大赛“山河奇境”获奖作品解读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提出了艺术模仿世界的三种方式,从本次获奖的作品来看,手机摄影从对自然的再现到对风景背后的反思,同样遵循着这一规律,经历了客观再现、画意摄影、自我感悟这三个阶段。

长焦——风景再现的不同视角

第一名:闪电

摄影师:耳东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第二名:河流的叙述

摄影师:韦薇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第二名:城堡夜

摄影师:李威男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从摄影实践的方法以及表现风景的审美范式上来看,这三组作品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超广角、长焦的运用拉近我们与事物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能够见微知著。第一名《闪电》,摄影师用3×长焦,在1/14秒的曝光时间内,清晰地记录下闪电转瞬即逝的样子;《河流的叙述》用污染物营造了一种具有美感的视觉骗局,明扬实贬;《城堡夜》巧妙地将广角倒置,超广角让被群山环绕万峰湖中的城堡更具神秘感。

色彩——记忆与身份的心理疗愈

第三名:不可错过的夏天

摄影师:梦境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第三名:风雪山镜

摄影师:PHOTO_司晨

拍摄设备:OPPO Find X5 Pro

第三名:南太平洋上的鸟岛

摄影师:吴国华

拍摄设备:OPPO R11

第三名:洞见天石

摄影师:南安半生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其影响最大的则是色彩。在风景摄影中,冷与暖、深与浅、明与暗等色彩的巧妙运用,都可以增强视觉冲击。增加真实感,凸显自然景色的真实呈现。《不可错过的夏天》《风雪山镜》从这些与记忆和身份密切相关的自然风景中,体现出拍摄者的个人风格、情感。

光影——传统风景的当代实践

第三名:飞泉魅影

摄影师:RyanFtth

拍摄设备:OPPO Find X5 Pro

《飞泉魅影》明暗处理自然,让画面看起来立体感更十足。摄影师从中国古典绘画和传统哲学中找寻灵感,试图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符号广泛运用于风景摄影之中。这实际上也是中国传统风景意境在当代摄影实践,再现中国山水绘画的美感。

构图——人造景观对风景的干预

第三名:九黎宫

摄影师:李榕耀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第三名:浪与楼比高

摄影师:臧鹏

拍摄设备:OPPO Find X6 Pro

《九黎宫》使用折叠屏手机作为前景制造出一种梦幻的感觉,加强九黎宫的神秘与梦幻。《浪与楼比高》将海浪与高楼置于同一画面。这两组作品都将风景作为线索,用冷静、理性、客观的观看方式,用空间概念突显人与自然的关系。这类以人造景观作为拍摄对象的景观摄影在中国当代摄影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脱离传统摄影,OPPO超影像向更深远的艺术复兴致敬

从记录奇境、记忆与身份密切相关的自然、心理疗愈,再到人造景观,OPPO 2023超影像大赛“山河奇境”获奖作品中的“风景”概念丰富多样,呈现出一种不断变化的状态,表现了摄影师与世界,以及与风景之间复杂关系。而对风光摄影思维的超越和理性的升华,体现了摄影师对风光神秘意蕴的强烈感悟。

从《窗外风景》——摄影史上的第一张照片到OPPO超影像大赛,摄影技术的发展经历了漫长而又不断创新的历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摄影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升级。复杂的光位参数、快门速度、阳光16法则,这些传统的摄影技术,都像一道道无形的门槛,让摄影爱好者望而却步。而OPPO凭借对于用户真实需求的洞察与对未来移动影像的预研,用算法重塑移动影像,在各类场景中,用户只需按下快门,“一拍既大片”,实现跨越明暗远近的构图自由,还原自然光影层次,色彩生动,获得与专业相机相媲美的手机摄影体验。

OPPO 超影像大赛-八大主题赛道

OPPO超影像大赛“山河奇境”,无论是获奖作品还是参赛作品,越来越多元,同时也更主观。如果说文艺复兴时期绘画更多的是基于主观的艺术创作,传统摄影更多是客观记录的话,那么在超影像时代,手机摄影更多是情感的宣泄。可以说,手机拍摄的照片越来越多地脱离了传统摄影的束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一件独立完整的作品。

“超越影像,成就想象”,OPPO 2023超影像摄影大赛还在继续,“所爱跃然眼前”月度征集活动正在进行,投稿截至时间为6月13日。通过对面孔主题的拍摄,可以预见将出现更多的表现手法及艺术形式,期待更多手机摄影佳作。

更多参赛说明,请查阅OPPO 超影像官方网站
https://imagine-if.op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