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自 1910 年开始,每年 3 月 8 日都是一个专属于女性的日子。其实对于女孩子来说,每一天都值得有仪式感的记录生活,而一部影像能力出众的手机,无疑是日常记录美好的最佳选择。

相对相机,手机摄影的优点显而易见。一方面,手机具备随身携带特性,可以随时随地轻松自拍;另外一方面,现在智能手机的成像画质都有较大提升,,不需要进行复杂的后期处理,便能很容易得到一张不错的图片,使用便捷性非常高。

就影像能力而言,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荣耀Magic5 系列是目前综合表现最棒的智能手机。根据权威评测机构 DxOMark 公布的数据,荣耀Magic5 Pro 的测试成绩高达 152 分,排名第一。

下面结合一组实拍样张,来看看荣耀Magic5 系列的实际成像效果到底如何,为什么能够排在 DxOMark 智能手机影像排行榜榜首。

上边这张图片出自荣耀Magic5 Pro,能够体现手机的光线处理能力。根据图片不难看出,拍摄时小朋友位于窗边,光线从左侧打进来。正常来讲,这种光线拍摄人像很容易出现两个问题,其一是人物面部偏暗,另外,光直接打到米色衣服的部分则会有过曝风险。但从成片来看,这些问题在荣耀Magic5 Pro 上都得到了完美解决。先来说面部细节,包括耳朵在内,背光侧的细节特征得到了很好呈现,而面部近光侧以及衣袖等部分完全没有过曝的情况,卡通人物形象清晰可见,照片整体看起来比较自然、舒服。

日常使用手机进行人像拍摄,还有一个比较容易出现的小问题是边缘细节虚化容易穿帮。背后原因不难理解,相比单反,手机实现人像虚化对算法要求比较高,如果算法不够成熟,便会导致抠图不精确的情况发生。以上图作为参考标准,在虚化效果这一项上荣耀Magic5 Pro 的表现令人满意,模特头顶以及发梢的头发细节保留十分完整,没有出现细节缺失问题。另外这张人像样张也再一次体现了荣耀Magic5 Pro 优秀的光线处理能能力,主体亮度足够,背景高亮光源压制得恰到好处。

当然,日常生活中很多值得记录的美好瞬间需要即时抓拍。之前使用手机抓拍的时候,可能大家最常用到的一种办法是使用连拍功能。但从效果的角度来讲,连拍功能并非理想解决方案,除了难以拍到最精彩的时刻,也比较容易出现失焦或者拖影等问题。

这次荣耀Magic5 系列影像部分很值得关注的一项功能革新,就是带来了鹰眼相机。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开启鹰眼精彩抓拍之后,荣耀Magic5 不仅抓拍到了舞者跳舞过程中的精彩瞬间,更重要的是图片质量很高,裙摆没有出现拖影,面部细节以及手部动作都清晰可见,而且图片色彩呈现富有层次感。也正是因为足够高的清晰度以及层次分明的色彩还原,使得图片整体看上去十分干净自然,塑造出了不错的高级感。

事实上,手机影像最具优势的地方,就是以更加简单便携的方式让普通用户也同样可以拍摄出很棒的图片。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手机厂商们关注的重点都在静态拍摄场景,荣耀Magic5 系列以消费者使用场景出发,成为为数不多解决动态拍摄需求的产品。

荣耀鹰眼相机的出现,让抓拍变成了一件基本没有门槛的事情,诸如宝宝的第一次翻身、球场上精彩的过人、宠物好笑的动作等等以前不容易记录的精彩瞬间,使用荣耀Magic5 系列都能轻松做到。而优秀的静态和动态拍摄能力,也让这代 Magic 系列的影像能力更加完整优异。

回过头来复盘荣耀手机影像创新的理念时不难发现,他们一直都在坚持以人为核心,从用户需求角度进行技术突围,荣耀Magic5 系列的鹰眼抓拍功能只是众多功能创新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项,其它诸如更快的夜景拍摄速度以及更清晰的长焦成像效果都是如此。

事实上,影像作为荣耀投入的重点方向,产品本身不断进行更新升级之外,他们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用户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除了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启动 2023 年新一届荣耀手机影像计划,3 月 8 日荣耀还在深圳宝安机场举办了“花开向暖,空港因你而荣耀”专题影像展,意在记录空港女性工作人员服务之美。让更多人随时随地轻松记录生活美好,大概就是荣耀Magic5 系列影像部分最值得我们肯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