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李小诗“记忆·无序”个展在北京摩卡艺术中心全新展厅M+SPACE开幕,展厅共有李小诗7件软雕塑与雕塑作品,50件水彩作品、20件油画作品,作品用色大胆丰富,各种巧妙元素相互纠缠碰撞,充满无边遐想,搭配意境深邃的诗文,给人以强烈的视觉与心理冲击力。艺术,是记忆与心绪的延伸,有关记忆的艺术形态并不少见,但能像李小诗的作品一样,带给观者一种迷离的,割裂的,却又无限真实的诗歌般的感受,却并不多见。

李小诗:所有梦中的记忆碎片,都有迹可循

李小诗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毕业,现任职于鲁迅美术学院,自小就对画画拥有深沉热爱的她,一直都将生活中的各种元素融入自己的艺术创作,对于她来说,模糊的梦境,生活的碎片,记忆的一隅,都是生活中尤为珍贵的瞬息。

她的艺术作品,也由这些生活碎片组成,它们像一株不断生长的小树一般,慢慢延伸,在她的思绪里翩翩起舞,它们不被束缚,亦不被禁锢,而一直跟随着李小诗的艺术语言肆意生长,最终爆发出令人惊艳的强大能量!

开办“记忆·无序”个展的思路,始于2022年疫情期间,在那个特殊的时间段里,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人生的巨大转变,“记忆·无序”恰恰是对那个阶段内心的解读。

在李小诗的作品中充斥着大量的记忆碎片,她将这些碎片用一种几何化倾向的画面结构组织在一起,试图将不可预见的秩序置于同一个画面之中,在碎裂、解析、重组后,形成全新的,饱满的,立体的,分离的画面。

李小诗的诗,如独白一般,以简洁却足够厚重的字句,晕染般地构成画面,让观者能够近距离地凝视她内心繁复的情感。所有的记忆碎片都有迹可循,当那些就存在我们身体中,却往往被忽略掉的思维以井喷式的方式呈现在眼前时,带给人们的情感力量也是足够磅礴,足够震撼的!

策展人潘珍玉:空间与记忆是最佳组合

“记忆·无序”个展的策展人潘珍玉女士敏锐地捕捉到了李小诗对于“碎片”的诠释,她认为,李小诗的作品会使我们迷茫,在每个细节出现的地方,都是不完整的碎片,但它们却又是揭露者。

李小诗揭露的,是我们在梦境,或在潜意识中的秘密以及回忆,看似天马行空的表述,其实每一块,都是具体而又真实的。

当我们能够完全理解画面所倾述的语言时,才会猛然惊觉,原来,这些画面并不陌生,它们是由李小诗细心提炼出来的,真实而又具体的情感表达,它们就在这里,它们无处不在!

摩卡艺术中心M+SPACE的建筑特点本身就是一个存储艺术空间,因此更加适合一些安静的、具有内容与底蕴的艺术项目,李小诗作品的加入,无疑给了摩卡艺术中心M+SPACE更多创意空间与视觉惊喜。空间与记忆,是最佳组合,当我们与记忆碎片对话,即是与空间对话,与自我对话。如同某一天凌晨,你恰巧从梦中醒来,眼前灰白相接,如梦似幻,你听见无数细小的呢喃,你会发现,你经历过的一切,于记忆与梦中幻化成形,如老友那般,将岁月的痕迹细数说给你听,李小诗与摩卡艺术中心M+SPACE,便是这样的组合。

策展人潘珍玉(左)与艺术家李小诗(右)

关于摩卡艺术中心M+SPACE

摩卡艺术中心M+SPACE是一个已有60多年历史的厂房建筑,经过设计师的精心改造后,摩卡艺术中心M+SPACE保留了原有空间中的建筑立柱结构和大面积的挑空,为了展现建筑原有的韵味,设计中只采用最简单的黑白灰来进行设计,创造一个极简的高级空间。

因为摩卡艺术中心M+SPACE是一个全新的空间,因此,潘珍玉女士将它唤作“白房子”,因为白房子内,本身就拥有很多记忆与内容。

作为一个艺术与生活方式的综合体验中心,摩卡艺术中心M+SPACE共有设三个空间,月曜厅,日曜厅以及,ITB∙趣餐厅,三个空间均以“猫”为元素,无论是月曜厅入口处的猫耳设计,还是日曜厅古铜金色的豹猫灵瞳图案,以及室内的猫身形步梯,处处细节都彰显了,摩卡艺术中心M+SPACE的飘逸灵动、大气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