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在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开幕,本届双年展主题为“规矩与规则”。40所外国艺术和摄影院校作品 + 20所中国艺术和摄影院校(含港澳台)作品 + 26个国际商业和时尚大牌摄影师作品 + 国际摄影联合会(FIAP)作品。

规矩与规则

本届双年展由40所外国艺术和摄影院校、 20所中国艺术和摄影院校(含港澳台)、26个世界顶级时尚摄影大师作品组成。应该是国内最全面最集中的国际摄影交流项目。特别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摄影联合会(FIAP)的加入,以及新媒体的展览,也让本次展览令人期待。

本届双年展是希望中外高校的摄影教育者们一起探索和讨论不同条件下的国际摄影交流和摄影教育的差异性和相似性的地方,以便推进中国摄影教育的发展。

视觉艺术作品依靠视觉效果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作品的思想同样促成视觉美感的建立。我们需要建立这样的视觉体系,泉州也需要这样的外宣和文化的传播。

伴随全球范围内的城市更新,双年展在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和城市转型提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给全球城市文化生态带来了崭新面貌,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共通的文化符号。策展团队始终认为:泉州文化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文化的普适性与交互性。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规矩与规则”,“规矩”是一定的标准、成规。而“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从这个角度来说,泉州这座城,持续输出着它蕴含的巨大艺术能量,仿佛一个艺术强磁场,在吸引着人们的同时,也无形中改变着泉州城市的“气场”。双年展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文化的底蕴,体现了泉州这座城市的整体参与感。

展览作品预览

托马斯·凯尔纳(Thomas Kellner)
《大峡谷/Grand Canyon》
四川美术学院
赵妍卉
《弥合》 2020
艾伦·詹森(Ellen Jantzen)
《中西部/Mid+West》
北京印刷学院
毛金强
《重构》 2020
唐·佩尼(Don Penny)
《纸映/PAPER CUTZ》
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
穆贾希德·萨福迪恩(Mujahid Safodien)
Acorn now an Oak
山西传媒学院
王楠皓
《任意门》 2021
帕森斯设计学院
海伦娜·库比卡(Helena Kubikca)
Etheral State
浙江传媒学院
刘皓汶
《虚构的平行时空》2022

空间影像装置预览

黎光波
《量子观察者.在梦里每一片湖都是一个宇宙的入口》 影像装置 2011-2022
何博
《送流水》 行为影像 2022
吴雨航
《舛误幻影 》 摄影 混合媒介 2018-2019
李星缘
《相遇》 影像装置 2019
赵欣
《生命的状态》 影像装置 2008-今

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

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是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的省级民间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集影像展览、国际学术交流、历史影像馆藏 、在地公共美育教育、东南亚影像研究、中国红色影像研究(与国美合作)、辜鸿铭研究院、《海峡影艺》杂志以及网络平台为一体的无墙艺术机构。

第二届泉州 (华光) 国际影像双年展

暨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开馆特展

总监制:吴其萃

总策展人:崔波

联合策展:刘晓霞 吉姆 ·雷默 (美) 伊琳娜 ·契梅瑞娃 (俄)

策展:朱晓兵 王晖 黎光波 刘益轩 姚志福 张小喻

视觉总监:莫广平

文本叙事:朱亦禄

空间叙事:盛传海

平面设计:李新春

翻译外联:王玉

动画设计:李俊成

主办单位:泉州市文联、泉州华光职业学院

支持单位:企摄协(深圳)

展览时间:2023.03.10

展览地点:福建华光摄影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