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是一个数码影像新技术爆发和普及的年份。这一年有着无数身怀新技术、新功能的摄影产品,一个个摩肩接踵地来到了广大摄影人的面前。今年摄影之友榜中榜,佳能荣获年度最佳全画幅无反相机、年度最佳镜头以及年度最佳Vlog镜头等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获奖理由这是一台完全摒弃了传统单反设计思路,并将无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相机。手握 EOS R3 的摄影者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拔剑四顾心茫然”的顾盼斜睨气质,因为你很难找到还有什么摄影任务是 EOS R3 无法完成的。


背照堆栈式 CMOS 图像感应器、DIGIC X 数字影像处理器

这台集合了人类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全画幅无反相机,可以比此前任何一台单反相机都更轻松、顺畅地完成包括、新闻、体育、野生动物摄影在内的拍摄任务。在这台相机上,佳能正在将多年以来的新技术都转化为现实中的应用场景,无论是使用体验极佳的眼控对焦,还是加入了深度学习 AI 技术的 EOS iTR AF X 智能追踪与识别系统,抑或是全像素双核 CMOS AF 相差对焦系统,都能让人们感受到这台相机如《鹿鼎记》中的双儿一般善解人意却武功高强。


相机框体及外壳采用了重量轻、强度高、散热性好的镁合金材质

而依托铝镁合金外壳和全密封处理技术,以及最新的 DIGIC X 影像处理器的强大噪点控制能力,还有 8 级防抖功能与 30 张/秒的高速连拍能力,能够在任何光线、地点、环境下捕捉到你所在意的所有瞬间。

获奖理由

如果说有什么镜头能够集中体现无反时代的镜头设计与制造技术优势,那么佳能的 RF 14-35mm F4 L IS USM 必定拔得头筹。这是一支在享受到无反光路结构优势红利的同时,还集合了佳能多种先进光电镜头技术的样板式无反镜头。


镜头结构图

UD非球面镜片×1、非球面镜片×2、UD镜片×2、ASC镀膜、SWC亚波长结构镀膜

依靠无反相机的结构化优势,这支镜头相比传统恒定光圈广角变焦镜头,可以在有效控制边缘变形的同时,具有更广的视角和更大的像场,但镜片结构与体积重量则更轻更小。而加入了 5.5 级机身防抖,则让这支镜头在手持慢速拍摄时占尽优势,从而让风光摄影师摆脱三脚架成为可能。

同时,这也是一支集合了佳能多种先进镜片技术的产品,包括 UD 非球面镜片在内的多达5种高级镜片技术,让这支镜头不但在各焦段、各光圈下拥有异常优异的中央与边缘画质,更使其在逆光、大光比环境下,有效控制各种色差、炫光成为拿手好戏。

获奖理由

这是一支小巧轻便、画质优异且价廉物美的大光圈超广角镜头。当其用于室内直播或 Vlog 拍摄时,拥有最大 108°的超大视角和最近 0.13 米的超近对焦距离,可以快速进行广角环境拍摄或微距拍摄的切换。而全新的 STM 马达,则能让这支镜头安静快速地完成在暗光下的快速对焦,无论是用于拍摄大视角风光,还是进行近距离透视人像拍摄,都能获得柔美自然的画面效果。

关于榜中榜

作为影像杂志媒体发行量第一的刊物,《摄影之友》杂志自 1985 年创刊以来,得到消费者和厂商的广泛认可,并在业界树立了权威的地位。作为每年一度的摄影之友器材榜中榜评选,则对厂商每年推出的新品进行盘点,通过公正、公平的评奖为产品给予肯定,同时也给消费者最直接的导购指引。经过十几年来的持续评选,摄影之友器材榜中榜已经成为影像器材业界最重要的评选之一。该奖项将公正性、权威性、全面性体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