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全画幅摄影大赛【一瞬定格 极速对焦】即将收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们收获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影友的精彩投稿。最近几周,我们也经常从中挑选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并进行点评,希望能够借此开拓更多参赛者的创作思路,帮助大家拍出更好的照片。

本届影赛将于5月10日正式截止收稿,并在为期2周的评审后,于5月21日正式公布结果,敬请期待。

*以下作品仅供交流展示,不作为最终评选参考

点评:

朝阳映照下的湖面泛起金色的波光,对环境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在作者选取的这一瞬间中,多只白色水鸟各自展现着不同的姿态,相互之间既独立又有所联系,不论从哪个方向开始观看都包含着丰富有趣的内容,观赏性非常不错。整幅画面的主要颜色仅有金黄和白色两种,因而虽然水鸟的数量众多,但是并不会令人感到杂乱。

作者:前程

相机:EOS R

点评:

这是一张慢门星空作品,拍摄时需要相机的弱光对焦能力超群。虽然使用了长时间曝光,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瞬间划过星空的流星们留下它们美丽的痕迹。

作者:梦境

相机:EOS R5

点评:

画面的主体是飞速骑行的摩托车,而背景则是落日余晖。在这样的环境下拍摄移动的主体,需要相机拥有极高的主体识别以及对焦精度,才能将这个瞬间抓住。

作者:豆子

相机:EOS R5

点评:

蜻蜓立于荷尖的场景并不少见,不过在这幅作品中摄影师所采取的平视视角较为难得,与蜻蜓水平对视产生一种奇妙的观感,仿佛读者本人也身处荷花掩映的池塘中。另外也为照片锦上添花的是前景处的一抹绿意,以荷叶为前景造成适当的遮挡并将其虚化,既然增加了照片的层次感,也填补了原本构图中过多的留白。

作者:18930282833

相机:EOS RP

点评:

作者以极浅的景深覆盖苍蝇的头部,而将此以外的所有区域虚化,强烈的虚实对比将观看者的注意力完全集中于蝇眼。这种细致的微距拍摄对于对焦是很大的考验,如果不能快速按照构想完成对焦,苍蝇很容易被吓跑或者变动姿势,一切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张微距照片中除了虚实对比之外,蝇眼鲜艳的颜色与灰色背景本身也是一组对比,在高解像力传感器的加持下,合焦区域的每一丝细节都清晰呈现在面前,因而显得更有冲击力。

作者:芭月凉✨

相机:EOS 5DSR

点评: 

新娘在照镜子,新郎在远远地看她。虽然房间很暗,看不到他们的眼睛,但是能感觉到他们的视线总是在对方的身上,淡淡的,却满是深情,作者很好地捕捉到了这种氛围。而且在光线昏暗的房间内,作者依然很好地掌控着虚实,主体位置对焦精准,焦外部分的虚化程度也很得当。

作者:大树

相机:EOS R

点评:

下垂的花枝在此处围绕小鸟成为一个天然的相框,在加上被充分虚化的背景,起到突出主体的作用。小鸟面光站立,阳光在它的身上形成由明到暗深浅渐变的阴影,色彩的层次感非常丰富。尤为精彩的是背景处飘舞的白色碎屑,令画面立刻显得格外唯美。

作者:李禄

相机:EOS 5D Mark IV

点评:

两只猩猩好像两位老友一样坐着聊天,因为是逆光拍摄,猩猩身上的细节不是很清晰,但好在神态和动作表达都非常清晰到位,作者捕捉到了一个非常理想的瞬间:一个滔滔不绝,还不忘用手势帮助表达,一个凝神细听,作出若有所思状,十分有趣。

作者:江江

相机:EOS 5D Mark III

点评:

宁静富有诗意的瞬间,照片被处理成黑白之后,整体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作,意境悠远。

作者:13502881339

相机:EOS 6D Mark II

点评:

富有冲击力的画面,蜂鸟高速拍打翅膀在水面激起飞溅的水花,这一瞬间持续的时间是极短的,索性作者非常精准且巧妙地将其捕捉到了。越高速的连拍,越快的快门速度,越容易捕捉到理想的画面,但作者并未因此而一味地调高快门速度,反而是以一个恰当的速度,令飞溅的水滴和煽动的翅膀在运动轨迹上产生拖影,仅令相对低速运动的鸟头保持清晰,这种虚实结合的手法更令画面动态感十足,仿佛那个真实的场景就发生在眼前。

作者:李欣

相机:EOS R6

点评:

商业产品拍摄中运用闪光灯配合高速快门定格瞬间也是较为常用的手法,光线效果以及火焰在一瞬间呈现出来的姿态是衡量作品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这幅作品中,黑色背景的衬托下我们还能看到水滴飞溅形成的水雾,为简单平淡的背景增加了一些亮点。

作者:michael振威

相机:EOS 5DSR

以上这些作品,大家最喜欢哪一幅呢?哪一幅还有改进的空间?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与我们交流~ 

在你过往的生活中,

是否有过某些意义重大的瞬间,

极致震撼的瞬间,难以忘怀的瞬间?

欢迎投稿#佳能全画幅摄影大赛#【一瞬定格,极速对焦】影赛活动,即有机会赢取佳能 EOS R6、曼富图脚架、雷克沙储存卡等众多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