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领导共同启动本届大展

5月15日上午,苏克杯“世界的帕米尔 永远的玛纳斯”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摄影大展作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建设的具体行动,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摄影报社、中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员会宣传部、南京西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昆山、无锡、常州前方工作组协办,克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克州摄影家协会承办。

发布会现场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疆克州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周伟文,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任悦,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车刚,以及克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克州摄影家协会,南京西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和30余家在京主流新闻、摄影、旅游界的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疆克州前指党委书记、总指挥周伟文致辞

周伟文在致辞中介绍了克州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江苏对口支援克州10年来的丰硕成果。期待通过广大摄影家的镜头,真实反映克州的壮美风光、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多民族幸福生活和灿烂文化,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告诉世人克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并热忱欢迎广大摄影家和游客去领略帕米尔高原的雄山圣水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英雄史诗《玛纳斯》故里的传奇风情。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致辞

柳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摄协一直积极通过摄影宣传推介新疆的大美风光、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生活和各行业发展成就。近期由中国摄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的“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在北京、新疆先后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此次摄影大展系列活动成功启动,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对口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指导支持,主办方选择摄影这一直观形象的艺术语言,用最具记忆优势和最具影响力的表达方式,来呈现克州、宣传克州,为全国的摄影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希望广大摄影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饱满的热情、精美的影像,描绘克州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展现克州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建设大美克州发挥重要作用。

出席嘉宾合影

克州是祖国每天送走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集结着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兴都库什山五大山系的帕米尔高原,冰清玉洁的慕士塔格雪山,群山环绕的玉其塔什草原,神秘浓烈的西域民族风情,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纷至沓来。进入新时代,克州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打造口岸经济带的工作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地位日益凸显。

近年来,克州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拓展新业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州旅游接待水平明显改善,陆续打出“美食美客美在克州”“客来克州”等文化旅游新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克州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为主线,以帕米尔高原风光旅游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民俗旅游区、猎鹰文化旅游区、西部边陲边境口岸旅游区四大板块为重点的旅游格局。
    本届克州全国摄影大展旨在通过直观可感的影像展示克州的风光人文、民俗文化、发展成就、江苏对口支援克州10年来的丰硕成果。以摄影带动旅游,促进克州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吸引更多的摄影人和游客走进克州,通过影像传播,在建构文化、建构文明同时,也将为打造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现代化克州贡献一份力量。

据主办单位介绍,苏克杯“世界的帕米尔 永远的玛纳斯”全国摄影大展系列活动由摄影作品征集、摄影名家采风、摄影训练营、摄影作品巡展、摄影大展作品研讨会等项目组成,以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提高互动参与度。征稿启事详见中国摄影报4月6日7版及诠摄汇网“参展”专区(www.cppfoto.com)。
(文/吴平 现场图/张双双、杨扬)
 

克州图赏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张朝平 摄
公格尔九别峰 王汉冰 摄
民族盛会 陈辉 摄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 张朝平 摄
木吉火山 王汉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