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首次在中国展出我几乎所有的声音装置作品,令人喜出望外。希望中国的观众们也能通过 作品,来享受声音与噪音的界限、声音与寂静的界限以及声音与影像的离间。”

——坂本龙一

木木美术馆举办日本作曲家、艺术家坂本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全面的研究型展览。该展览是坂本龙一在国内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围绕八件重要大型声音装置展开。这些作品重新定义了人们如何体验一张音乐专辑或一次艺术展览,并借助声音与技术探寻了解世界的不同方式。

坂本龙一认为科技是人们全方位认识世界的关键。自 1970 年代末起,他在日本以及国际范围内促进了音乐与艺术之间的跨领域合作。从艺术家凭借电影配乐荣获 1988 年奥斯卡和格莱美奖,并作为“Yellow Magic Orchestra”(黄色魔力乐队)的成员推动电子音乐的发展,到他作为社会活动家对当下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坂本龙一不断挑战着人们对创作实践的认知,进一步发掘艺术与音乐的可能性。

正如标题“观音·听时”所示,本次展览为观众构建起一系列多重感官的空间,运用视听语言呈现并描述人们在生活中难以感知的无形存在。每间展厅内,坂本龙一与合作艺术家们围绕“装置音乐”这一概念,在展厅的物理空间内,为观众打造出体验、分享音乐和声音的“环境”。

以其中一件与高谷史郎合作完成的《你的时间》(2017)为例,展厅内放置了一架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后被冲上岸边的钢琴。对于坂本龙一而言,这架钢琴经历了从陆地到海洋再回到陆地的旅程,体现了自然力量的难以掌控以及对周遭环境的塑造作用。艺术家相信,在某种程度上这一力量也留存在了这件乐器之中,并因其暴露于自然因素以及全球性灾害之下,而展现出新的音色和声调。

展览现场, 《你的时间》(2017),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观音·听时”, 木木美术馆(钱 粮胡同馆),北京,2021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2007/2021)作为另外一件与高谷史郎共同创作的视听装置,是本次展览的关键性作品。艺术家们试图以此为出发点,延展并构建一个体验性的声音空间。该作品隐含了两条重要的线索:通过对其 1999 年歌剧作品《生命》的解构与重新创作, 挑战了歌剧这一单向的艺术表现形式;其次,作品通过融合技术、图像和自然,带给观众宛若穿行于日式花园的体验,以此实现艺术家所提出的“声音与图像的交汇”。该作品最初在 2007 年由山口媒体艺术中心委托创作,包含九个定制水箱,而此次在木木美术馆展出的版本则扩展至十二个水箱,它们如云雾一般悬浮于半空中:每个水箱都呈现为声音、人造烟雾和录像片段的混合体,歌剧《生命》中的图像依循特定的分类系统被投射于展厅地面上。

展览现场,《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2007/2021),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观 音·听时”, 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北京,2021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2017 年春天,坂本龙一发行了其八年以来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异步》,并希望人们藉由这张专辑,不仅能够聆听一张专辑,更可以体验它。《异步》在本次展览中具有着核心的地位,坂本龙一将其称为“装置音乐”,关注在空间中聆听和体验专辑音乐的差异性。以该专辑为媒介或出发点,这一体验性声音空间的概念在与卅克柏岚、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等艺术家合作完成的《异步-第一束光》(2017)、《异步-沉溺》(2017)以及《异步-空间脉动》(2017)中得到进一步的探索与阐释。这些作品构成了展览中围绕《异步》策划的一系列空间,使观众能够深入了解这张专辑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一个亲身“走进”音乐的机会。

展览现场,《异步-沉溺》(2017),坂本龙一 + 高谷史郎,“观音·听时”, 木木美术馆(钱 粮胡同馆),北京,2021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展览还将为观众带来两件艺术家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户外特定场域装置,其中包括与真锅大度共同完成的《感应流-不可见,不可闻》(2014/2021), 将在隆福大厦九层的隆福文化中心展出。 同时,九层的展厅还将呈现坂本龙一为电影《末代皇帝》(1987)和《战场上的快乐圣 诞》(1983)创作配乐的相关资料。伴随展览图录以及一系列现场活动和公教项目的展开,展览“观音·听时”将带领观众全面、深入地探寻坂本龙一独具创新的艺术实践。

展览现场,《异步-空间脉动》(2017),坂本龙一+ 卅克柏岚,“观音·听时”, 木木美术馆 (钱粮胡同馆),北京,2021 摄影:木木美术馆摄像团队

关于艺术家:

摄影师:zakkubalan
©2020 Kab Inc.
由木木美术馆提供

坂本龙一在他近七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对音乐进行了多种尝试与探索。作为细野晴臣“Yellow Magic Orchestra”(黄色魔力乐队)的键盘手和词曲创作者,坂本龙一推动了合成器流行乐的发展。坂本龙一试图融合多种音乐类型并对印象派古典音乐进行了深入研究,多年间他先后为 30 多部电影配乐,其中包括大岛渚的《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伯纳多·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 和《遮蔽的天空》,以及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荒野猎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 坂本龙一创作了一部多媒体歌剧、将一座玻璃建筑转变成乐器,并前往北极录制融雪的声音。 这种探索精神贯穿于坂本龙一2017年的专辑《异步》之中。这张专辑表现了他在与咽喉癌抗争的日子里所感受到的时光流逝。他在 2019 年初曾说过,“音乐、工作以及生活都有始有终,而我想要创作的是不受时间限制的音乐。”

关于策展人:

难波祐子:曾担任东京都现代美术馆的策展人, 在日本国内外策划了多个国际性展览。 她于 2016 至 2020 年作为项目总监(美术)任职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文化事业部。曾著作出版《日本当代艺术策展:1950 年代至今》、《日本当代艺术策展:展览制作手册》等。其策划的展览项目包括:“Garden for Children”(2010, 东京都现代美术馆)、“Breathing Atolls: JapanMaldives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2012, 马尔代夫国家美术馆, 马累)、“TOKYOー Sensing the Cultural Magma of the Metropolis”(2015,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她担任了 2014 年札幌国际艺术节的策展项目经理以及 2014 年横滨 Paratriennale 的策展人。

王宗孚:北京木木美术馆的艺术总监和首席策展人。他曾担任出版物《东亚行为艺术史 1960-1990》的编辑以及 2020 年伦敦弗里兹艺术博览会现场(Live)单元的策展人,同时也是亚洲表演艺术学院的创始人。在此之前,王宗孚在伦敦里森画廊、柏林国立美术馆、伦敦赛迪 HQ 画廊、哈瓦那林飞龙当代艺术中心、上海 chi K11 美术馆等商业及非商业性艺术机构策划了多个展览。除此之外,他还策划了艺术家乔治·莫兰迪、理查德·塔特尔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研究型展览,以及哈龙·米尔扎、卡特娅·诺维兹科娃、雅克·雷纳、尼尔·贝鲁法在国内的首次机构个 展。王宗孚为 Artforum、ArtReview 等艺术期刊担任撰稿人,并于 2016 年被国际艺术批评家协会授予青年艺术评论家奖。

张有待: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台 DJ 和主持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同时也是传奇俱乐部九霄的创始人。从 80 年代开始,他对音乐尤其是欧美摇滚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参与编辑策划和主持工作,成为了国内最早在国家电台播放和介绍摇滚乐、爵士乐和电子音乐的 DJ。在过去三十年间,张有待持续通过电台和网络向一代又一代中国年轻人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音乐和音乐家,曾经主持过的知名节目包括《新音乐杂志》、《我的音乐生活》和《爵士春秋》等等,他不仅在音乐爱好者中广受喜爱,同时也得到音乐界专业人士的广泛尊重。

坂本龙一:观音·听时

艺术家:坂本龙一

策展人:难波祐子、王宗孚、张有待

展期:2021.3.20 – 2021.8.8

主办:木木艺术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