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一般分两种类型,适合拍摄出片的实用型以及值得随时把玩的品质型,而这支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镜头则是两者兼具。

高品质的I系列镜头

适马自1961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构筑镜头开发与制造工艺,并自2012年SIGMA Global Vision进一步升华,后续产品不断升级,将适马镜头产品划分为A/S/C三条线,满足不同人群对于产品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适马在设计镜头时,以摄影师会如何使用它作为主轴,打造了光学设计、独特性能、制造定义,以及当你拿起镜头时的手感,由此诞生了适马I系列。近期适马推出的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镜头,就依靠出色的画质表现,和匠人精神的纯手工打造理念,成为全新I系列镜头的代表之一。

精致小巧的代名词

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镜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精致。当下,无反相机趋于小型化,却很少有与之完美匹配的镜头。而这支镜头完美搭配无反相机系统,让一整套设备显得非常小巧和谐。作为I系列镜头,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为全金属镜身,精密切割的铝制部件不仅让镜身更具设计感,也是坚固耐用的象征,提高了镜头品质。镜头内部同样使用金属部件,如操控环内的联动部件,进一步加强了镜头整体耐用性。镜头的对焦环阻尼手感极佳,而作为I系列特色的机械光圈环,让这支镜头的品质感大大提升。伴随着每一个光圈档位的“咔咔”声,让调整光圈成为了一项非常享受且愉悦的操作。

工匠精神完美呈现

这支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属于适马全新的I系列镜头,相比起之前的产品,此次一同推出的三款I系列镜头全部为全金属镜身,精密切割的铝制部件不仅让镜身更具设计感,也是坚固耐用的象征,提高了镜头整体品质。

上手这支镜头的第一感受就是品质感十足,金属的触感以及扎实的做工,让人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介于对焦环和光圈环之间的平面,采用了与适马Art系列后端相同的拉丝工艺,这一设计是为装卸镜头时提供了镜身上可供抓握的部分。对焦环的阻尼非常顺滑,复古的光圈控制环,相比起机身参数转盘,操作手感乃至声响都经过严苛考究,这种经典手动头的操控体验,让使用者越发愿意使用它来进行参数设置。镜头内部同样使用金属部件,如操控环内的联动部件,进一步加强了镜头整体耐用性,工匠精神在这支镜头上被很好的呈现出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镜头附赠配件中的磁吸镜头盖让人眼前一亮,这让这支镜头的便携程度有了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

光学素质超过预期

无反相机镜头一直苦于无法将高画质与便携性两者兼具,而适马I系列则是全画幅无反用户的一种全新选择。紧凑体积和优质光学兼得,为使用者的拍摄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无反相机的一项重要优势是它的小巧体积,正适合搭配这支65mm镜头,组成一套紧凑的高画质系统。

相比起Art系列定焦镜头,SIGMA|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镜头将最大光圈缩小至F2,但并没有影响其画质表现。轴向色差在中长焦镜头中非常常见,且无法通过机身补偿矫正,这支镜头经由SLD特殊低色散镜头进行光学矫正,保证了细致的成像质量。两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用于矫正球形和彗形像差以及像散,同时使镜头得以维持小型化。

在实际拍摄过程中,由于室内拍摄需要充足的进光量,镜头在全开F2最大光圈下,画质表现超出预期,得益于球型像差和暗角的修正,焦外光斑得以维持美观的圆形,带给摄影师更多利用浅景深进行创作的控制力。适马标准的眩光鬼影抑制技术也使镜头在逆光拍摄下有着傲人的表现。

打造光学新基准

优秀的镜头一定不是徒有虚表,真正能提供高品质图像才能被称作一支好头。虽然没有被划分在A系列,但这支SIGMA I 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镜头却有着超出预期的高画质表现。

F2光圈全开下锐度表现优异,这归功于镜头采用了SLD特殊低色散镜片,保证了成像的细致。而两片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用于矫正球形和彗形像差以及像散,同时使镜头得以维持小型化。而作为大光圈定焦镜头,其焦外虚化效果同样完美,拥有美观的圆形光斑,带给摄影师更多利用浅景深进行创作的控制力。

对焦迅速满足抓拍

拍摄猫咪这种灵活多动的主体,考验镜头的对焦反应与精准度。这支SIGMA|series 65mm F2 DG DN | Contemporary专为无反设计,支持机身所搭载的动物眼部追踪对焦技术,让焦点牢牢地锁在猫咪的眼睛或者面部。即便对着镜头纵向移动,也可以快速和精准地捕捉到猫咪的每一个瞬间动作和表情,满足使用者的抓拍需求。

重点参数

镜头结构:12片9组(1片SLD特殊低色散镜片和2片非球面镜片)

视角:36.8°

光圈叶片数:9片(圆形光圈)

最小光圈:F22

最近对焦距离:55cm

放大倍率:1:6.8

滤镜口径:φ62mm

最大直径*长度:φ72mm×74.7mm

重量:405g

试用点评

经过实际拍摄后,感觉这支镜头的画质比想象中的要好。即便是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放大100%后的画面细节也非常清晰细腻。中长焦段搭配F2大光圈,使得其焦外成像非常油润,过渡柔和自然。关于画面色彩的表现也令我满意,还原精准。总体来说,这是一支具有复古质感的镜头,无论从设计、做工,还是体积、重量,安装搭配在相机上非常协调好看,使用起来也是非常舒适,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一种高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