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开年旗舰是在发布会上索尼展示出的Alpha 1这台旗舰无反相机。这台相机的推出不只是索尼在技术上的展现,在用户层面它更像是一剂优秀的“心理药物”,治愈了很多选择“器材困难症患者”。其实很多器材消费者都会有有或多或少类似的纠结与犹豫,这在某种意义上是种正面的积极的现象,证明器材使用者越来越了解自己的相机使用需求。针对索尼Alpha系列无反相机而言,如果使用者痴迷拍摄照片时的高像素,那么多半会选择Alpha 7R IV;如果想要优秀快速的对焦性能满足运动题材的拍摄,Alpha 9系列机型一定会表现优秀;如果是视频工作者,希望得到4K 120P视频以及10 bit 4:2:2格式甚至就希望体验索尼翻转屏以及最新的菜单系统,那么Alpha 7S III绝对是每一位身怀导演梦的用户的最佳工作伴侣;也可见索尼无反系列应对不同拍摄环境的术业专攻。而现如今,在当下数码影像器材中,一台可以在当下“一劳永逸”的机型的出现,可谓治好了所有人的选择困难,这就是技术都在业界领先的索尼Alpha 1。

2月5日,于北京索尼总部近距离感受到了Alpha 1的大小以及上手握持。在体验会上更深入地了解Alpha 1在设计上索尼工程师的用心,以及旗舰机在设计上的黑科技。在Alpha 1上搭载的是一块全新的5010万有效像素的堆栈式Exmor RS CMOS而针对的这块全新传感器升级的BIONZ XR图像处理模组。由于这样的技术组合使得Alpha 1可以实现5010万像素30张/秒的无黑屏连拍。当然在Alpha 1上还增加了很多细节上的技术支持,包括在Alpha 1 上防闪烁拍摄首次支持电子快门,可以实现每秒120 AF/AE检测,实现30张/秒无黑屏。防闪烁拍摄与防高频闪烁拍摄可以让电子快门在荧光灯环境与LED环境中拍摄更加从容。快门上也使用的是双驱动快门,电磁驱动马达提升了弹簧的功率,材质上使用碳纤维卷帘。在拍摄上,高像素的连拍确实可以带来高画质的体验,除此之外,无论是APS-C裁切还是全画幅模式下使用M尺寸超采样拍摄均能获得2100万像素的图像。对焦方式上依旧使用4D对焦,在Alpha 1上759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正式由于Alpha 1优秀的对焦连拍性能,在沟通会之后也进行了带有引闪器拍摄的闪光连拍,在拍摄舞者时直接体验闪光同步与高像素连拍效果。

整体来讲,体验会上,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索尼Alpha 1在研发上的一些技术,以及技术背后的一些更细节更人性化更让专业使用者满意的功能点,也能看出索尼在这台机器上的用心。当然随后我们依旧会更细致地体验这一台索尼的真旗舰相机Alpha 1。毕竟在现在来看,这是一台一机难求的机器,也能感受到顶级的技术,索尼的每次都会引爆市场的黑科技。到目前为止,这台相机的预售已经超过预期了,火爆的市场表示无论在什么时期,摄影都不会停歇。无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顶级器材发烧友,都对摄影,对优秀的设备充满了热爱。